齊東野語序 (胡文璧)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齊東野語》序
作者:胡文璧 

愛憎出乎一時之見,是非定於千載之下,紀事之難尚矣!宋周公謹《齊東野語》一編,多載南渡以後事,據其耳聞目見,與實錄互有異同,予得而細閱之,中間可喜可愕,可慨可懲處殊甚,卽欲壽梓,與遠識者評之,客有見而言曰:「是編文辭辯博,甚善。顧所書符離、富平等役,頗涉南軒之父;若唐、陳之隙、生母之服,則晦庵、致堂有嫌焉。書似不必刻,刻則請去數事,何如?」予爲之憮然。夫一時之見未定固也,千載之下猶有所顧忌而弗之敢,承是非於何而始定哉?瞽瞍頑囂鯀以殛死,述典謨者,略不爲堯舜諱,假令今作周、孔傳,則於命管蔡、評魯昭諸編,悉削除不錄矣。自非聖人,誰能無過,昔人不以一眚掩大德,據事直書,善惡自見,觀過知仁,是已嘗怪實錄,一朝臣相列傳,多就其家取行狀、碑銘、贈記、贊述,稍加粉飾,卽爲直筆,夫即文字之褒揚,儘士大夫之稱述,則其人品制行,皆古聖賢之所不能爲者而獨爲之,而聖賢光明俊偉事業,獨不見於後世,豈非紀事之不足憑哉?客不能難,爰命工刊成,掇其語,廁之末簡。

正德十年孟夏月吉旦,賜進士出身、中憲大夫、直隸鳳陽府知府耒陽胡文璧書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