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稿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齊稿》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7

詩之厚者,不忘本也。先民情性之正,異乎今之詩人。曰某體六朝體,杜夔州、孟襄陽、李西昆也,安識所謂推本其自者哉!

高唐盧升氏,三盧相家莊惠公之孫也,十三善為詩,嘗從河東張生遊,南來又相從余於分唐杖屨間。集其所自為詩一編曰《齊稿》。齊蓋其所出,故以名,示不忘其本腃焉。故鄉邈若隔世,升尚能對余畫地為山川,及條其舊俗,纖悉可終,宜其詩之特也乎原。今觀其詩,多協古詩人比興,風容色澤類揖遜乎先生之世卿大夫周行也,此豈今人妄一男子談漢魏六朝夔州襄陽西昆者耶?吾是以器而重之。

今聞虛退,吾將約升循海而南,跡師尚父所封之履,登泰山日觀,歷數山河之舊。河西善謳者吾無間,將以尋小白君臣之霸烈,而滅威之貴風尚在,述為制作,當唱予而和汝。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