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西龕蘇合宮等身觀世音菩薩像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龍門西龕蘇合宮等身觀世音菩薩像頌
作者:張說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22

我聞上古有聖人,心入群有,身包大空,普觀察一切音聲,其名曰觀音菩薩。日月有盡,光明無際;天地有終,神通不滅。禮其形像,隨緣而成功;稱其名號,因時而獲果。龍門西龕等身像者,此都人士思賢令蘇君之所造也。天下之大都有五,而河洛總其中;皇居之赤縣有二,而合宮是其一。四隩輻湊,萬商龐犭,政頗財黠,刑放寵怙:所由然舊矣。故強毅臨之,則攫斂猋擾,虣虐不辜,以抶撲睚眄,是稱辯吏;寬厚處之,則乾沒淫詭,相詐莫禦,以息偃簡怠,謂之風流:其傷弊一也。

武功蘇君,名頲,字延碩,隋右仆射邳國公之元孫,今吏部尚書懷遠公之元子。相門華列,儒庭善訓,雍容文雅,當代知名,通才博藝,於何不可?禦史天憲也。抗執簡之雄;郎官星象也,高握蘭之選。帝車西幸,皇眷東遙,四方之極,一台歸妙。蘇君於是乎始為政於京邑:籍田戶以衍賦徹,考資畜以程力任,董逋逃以業浮瘦,詰奸慝以豫煢嫠,制事典以示好惡,敦術學以興禮義,省法罪獄吏無作威,煦郵驛圉人不敗產。加以躬親足以勵勤,謀始足以作則,端壯足以易暴,清儉足以息貪。夫如是,簡往而事行,正身而人慕,輕薄束修而歸厚,流亡繈負而來複。曾未期月,遷給事中,既而人吏父老,聚而謀曰:「谘休哉!明府之惠人也。春風暢之,時雨霂之,心乎愛矣,何以祝之?朝廷豈不念下民之鬱陶乎?奚其為奪我君而不省留也?詩曰:‘愷悌君子,神所愛矣,’庶幾乎三珍依憑,百祥臻降雲爾!」

迺購奇匠,俽靈峰,追琢鏡光,镵鑿電烻。倚高壁,臨懸關,蹈石菂,戴瑉鬘,縹緲雲聳,嬋娟玉立,模宰官之形儀,現輪王之相好。諦視瞻仰,將莞爾而微笑;攝心傾聽,疑僁然而有聲。其左右則福地園林,香城基址,前佛後佛,大身小身,亙岑嶺而相望,遍虛空而無數,此身不動,觀大地之眾生;彼佛何來?見河沙之世界。爾其北對宮觀,南馳荊越,闕路開豁,而中斷,伊水逶迤而長注。修途交會,車馬川流,帝城風俗,是焉遊覽,如鎮南之峴山,似關西之灞岸。暮春桃李,上已清明,汎法池之綠波,憑靜域之丹檻,揚袂陰景,躧步震山,花散四天,香聞八國。以不居之歲月,閱無窮之人代,知妙容之常在,睹永劫之因緣,盛德相傳,與此山而終始,不其偉歟!昔孔子化中都以攝魯相,卓茂理幹密以致漢治:夫樹善有基,建功無小。蘇君春秋鼎盛,德業日新,方欲驤首天池,整翮雲漢,致大君於堯舜,紹層構於韋平,是宰也,故以五路之椎輪,九域之覆簣已,重宣此義,而說偈曰:

大哉元聖,心如明鏡。深入禪定,龍飛清淨。觀我佛性,靈相珍飾。精窮妙極,於嵓之側。因空見色,登我願力。不競不絿,不剛不柔。敷政優優,百祿是遒,侑我蘇侯。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