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馬圖讚(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龍馬圖讚(並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83

始吾聞明皇帝在位,靈昌郡得異馬於河西,而莫知其形。好事者涿人盧遵以其圖來示餘。其狀龍鱗、虺尾、拳毛、環目、肉鬛,馬之靈怪有是耶?居帝閑,為馬幾二十年,從封禪郊藉,鳴和鑾者數十事。遇亂,帝西幸,馬至咸陽西入渭水,化為龍,泳去,不知所終。且其來也宜於時,其去也存其神,是全德也。既睹其形,不可以不讚。

靈和粹異,孕至神兮。保尾童鬛,疏紫鱗兮。巍然特出,瑞聖人兮。理平和樂,百禮陳兮。鳴鑾在禦,大路遵兮。世厖道悖,還吾真兮。哀鳴延首,慕水濱兮。沛焉潛泳,旋奫淪兮。淵居海遊,靈無鄒兮。出處孔時,類至仁兮。嗟爾眾類,孰是倫兮。進昏死亂,阽厥身兮。匪馬之慕,吾誰親兮。讚之斯圖,宜世珍兮。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