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旭開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龔旭開詩序
作者:袁枚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11

作詩如鼓琴然,心虛則聲和,心窒則聲滯。未有靳拳膠目,仡仡自賢,而能學詩者也。吾雅遊龔子旭開有年,其人伋然而靜,禁緩其纓行於途,望之者皆知為詩人。余論詩稍苛,而於所交好者為尤苛,以故旭開詩為汰其七八,意方疑旭開之以不聽聽之也。

亡何,旭開端書兩卷來,凡余所未取者盡棄之,或取而有所商榷者,盡易之。嗟呼!今學者略識偏旁,解韻語,便築堅城而自囿者,比比也。旭開於詩深造有年,獨能從吾言如轉圜。然則吾言之是非,余亦未敢深信,而旭開宅心之虛,美哉淵乎,未可量也!其詩如琴之和也固宜。

旭開不專名一家,而布格選調不落唐以後。余按《周禮》:調樂以鍾磬為主,作鍾磬,必先依律調之,然後施於廂懸,諸音皆受鍾磬之均,所謂聲應律也。至於享宴殿堂,無廂懸,即以笛為鍾磬。旭開能以唐詩為鍾磬,為笛為均,其於鼓吹休明也尚矣。因其付梓,為序而先焉。使世之人知旭開之心,而後讀旭開之詩。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