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澄迈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凝心聚力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大力实施“三县一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谱写了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新篇章。

(一)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初步核算,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01.56亿元,增长15.3%。全口径财政总收入50.55亿元,增长22.7%;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52亿元,增长2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6.52亿元,增长2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6亿元,增长17.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1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186元,分别增长10.4%和12.5%。

全县GDP、固定资产投资双双突破200亿元。人均GDP突破4万元,达到6959美元。GDP增速连续四年全省领先,财政收入突破50亿元,旅游收入突破10亿元,老城开发区企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海南生态软件园总产值近100亿元,金江、老城、大丰、福山等镇财政总收入突破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一年来,被评为2012年海南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一等奖,连续两年获第一名。先后荣获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县、中国低碳环保模范县、美丽中国创新示范县等十多项荣誉。

(二)坚持扩投资上项目,“项目建设年”取得新成效

以项目建设年为抓手,实行“三化”项目工作机制,按照“六个一”项目责任模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荣获省2012年度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全县126个省、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0.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6%,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81.9%。其中,35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7.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0.8%。20万吨镀锡原板等19个项目竣工投产,开工建设盈滨海湾大桥等47个项目。

(三)培育主导产业,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

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第二产业比重高于全省2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7.84亿元,同比增长15.9%。荣获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为中国热带海岛型地区县域可持续发展提供引领和示范。

壮大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步伐,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全力推进“四化四县”建设。一是全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不断壮大福山咖啡、澄迈福橙、桥头地瓜、冬季瓜菜、白莲鹅、海岛和牛等特色优势产业,目前,全县种植福橙5万亩、咖啡2.2万亩、桥头地瓜1.5万亩。种植冬季瓜菜22万亩,总产量达52万吨,出岛50万吨,产值18.2亿元。在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设立了澄迈特色农产品专卖店,与淘宝网合作打造电子交易平台,拓宽了特色品牌销售渠道。二是推进商标富农工程。新注册农业商标137件,新增海南省著名商标10件。三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成现代农业检验检测和预警防控中心、水产品检测中心,全县83%以上农产品做到有标识可追溯,获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考核第一名。四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90万元建设瓜菜大棚400亩。新建预冷库一个,总容量1660吨。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县,投入3.84亿元,完成大中型灌区干渠改造配套工程,除险加固水库及山塘25 座,改造中低农田2.5万亩等。五是加大农业发展扶持力度。扩大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和农业保险补助范围,政府贴息239.28万元,撬动小额贷款2.34亿元。投入382.5万元用于水稻、香蕉、能繁母猪的承保补贴。

推进新型工业化。依托老城开发区,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电子信息等新型产业,统一企业、海南展创等6家企业投产,全县有高科技企业50多家,新型工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一是支持企业升级改造。积极组织政银企对接,为企业发展融资10.68亿元,争取国家、省扶持资金2.46亿元带动35家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二是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海南生态软件园被评为海南省首批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被科技部认定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已有印度NIIT、东软等309家IT企业入驻,总产值93.33亿元,增长34.1%。全县工业增加值75.13亿元,增长24.5%,对全县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

着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一是休闲低碳旅游业持续升温。加大万福长寿药师塔、美榔双塔、罗驿古村等佛教和古文化旅游景区建设力度,推进盈滨半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永庆寺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县旅游接待人数242.87万人次,增长31.9%;实现旅游收入10.93亿元,增长33.8%。被评为广东人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二是高端房地产业稳步发展。在“世界长寿之乡”品牌影响拉动下,房地产开发投资96.22亿元,增长101.7%;商品房销售面积96.56万平方米,增长37.9%。三是健康长寿产业加快发展。成功举办了2013年海南澄迈健康服务业发展研讨会,出台了《关于打响世界长寿之乡品牌,促进长寿产业发展的决定》,大力发展康复康体美体养生产业,申请注册世界长寿之乡商标,一龄博士、熙康•云舍等养生项目投入使用。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经济发展达到新水平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老城开发区投入近7.2亿元,加快推进水、电、路、供热等建设,马村中心港区、中海油西部海南码头建成开港。金马现代物流中心投入5000万元,动工建设道路4条,投入1795万元,建成中心开闭所及瑞金畜产品加工园燃气管道改线工程。琼台全面战略合作基地建成文化公园。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建成世界名人雕塑园、MIBC国际多品牌俱乐部,实现WIFI无线网络全覆盖,接待能力明显提升。

加快园区经济发展。老城开发区申报国家级开发区进展顺利;工业产值237.2亿元,增长35.5%;生产总值111.2亿元,增长17.9%。金马现代物流中心已有3个项目投产,完成投资6.7亿元,产值5.2亿元。全年共引进项目18个,其中成功引进了林安商贸物流城等4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琼台全面战略合作基地首个台资项目“统一”企业建成投产,台湾风情小镇开园迎宾。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被评为中国咖啡第一镇,旅游接待人数106万人次,增长20.4%;实现旅游收入3.16亿元,增长27.3%。

(五)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经济社会发展焕发新活力

一是推动政府机构改革。在11个镇设立安监所,在金马现代物流中心和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设立安监局,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在11个镇设立规划管理所,招录了29名规划管理员,加强规划执行日常巡查。整合全县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理顺了食品药品监管体制。二是充分给四大园区授权放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县园区建设和发展的决定》,对四大重点园区在园区经营、项目审批、项目运作等方面授权放权,成立了4个园区土地储备分中心,充分释放园区发展潜力。三是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加强与中日友好医院合作,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零差价让利406万元。四是加快其他领域改革。完成县琼剧团转企改制,开展殡葬改革试点,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推进营改增、土地流转、林权流转、公益林管护等改革,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六)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统筹城乡发展迈出新步伐

加快规划编制。目前,我县共开展各项规划编制71项(不包含960个村庄规划),其中,县域规划42项,乡镇规划18项,旅游规划11项。已编制完成规划51项,其中,县域规划28项,乡镇规划16项,旅游规划7项。完成全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村村通”公路120公里,改造农村危桥25座,改造建设文儒至仁兴公路、7条县道砂土路,中兴至美万、福山至桥头两条县道砂土路竣工通车。建成农村无害化厕所3000座。投入7348万元,完成“村村通宽带”工程,实现所有自然村通光纤宽带。新增POS机382台,非现金结算终端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推进“膜法”农村饮水安康工程,完成项目224宗,全县76%的常住人口受益,被评为海南省城乡“膜法”饮水安康工程示范县。升级改造完成新吴、文儒坡尾、兴达等三家农贸市场。投入4869万元,建设823座农村垃圾池、6座垃圾中转站、共配备159辆四轮车、压缩车等环卫设备。开通3、4路公交车,公交线路覆盖县城主要街道。

加快四个风情小镇建设。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欧洲文化风情小镇累计完成投资8.75亿元,台湾风情小镇累计完成投资3.3亿元,地中海文化风情小镇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投入1045万元新建或巩固文明生态村63个。投入1.21亿元,在全县重点打造三条“美丽乡村”带,建设13个美丽乡村,打造发展高品位观光旅游业,走出一条就地城镇化的新路子。目前,向阳村、罗驿村、美朗村等初见成效,向阳村家庭旅馆已开业。

(七)强化节能减排,生态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果

完成生态县规划编制工作,43项生态现代化建设中期目标全面完成,绿色GDP占全县GDP的比例达74%。一是有效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节能方面,万元GDP能耗为0.51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取缔了11家死灰复燃的砖厂,全面完成全县公共机构和公共建筑绿色照明节能改造任务。减排方面,全面落实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环保约谈问题整改工作,抓好海口电厂、海南中航特玻等工业企业减排设施建设,加强PM2.5监测,全部关停不符合环保要求的17家民营橡胶厂,重新规划整合为6家。投入2.37亿元,铺设金江镇污水管网48公里,铺设老城开发区污水管网16.3公里。建成养殖小区沼气5户,大中型沼气工程3座,实现户用沼气镇级全覆盖。二是深入开展“绿化宝岛”行动。投入4500万元,完成造林绿化3.8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4%,提高一个百分点。同时,募集资金1100万元,成立了全国第二个县级碳汇专项基金—澄迈碳汇专项基金。

(八)民生建设成效突出,群众生活得到新实惠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县民生支出达24.2亿元,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涉及我县事项和年初县委、县政府承诺的各项民生实事。

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上年增加2152元和1021元,收入水平均居全省第四。新增橡胶种植2万亩,南部五镇农民人均种植橡胶或槟榔面积达3.8亩。扩增脱贫人口2400人。

就业和社会保障稳步提升。一是加大就业再就业扶持力度。城镇新增就业8235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92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267人。二是扩大保障覆盖面。新农合参合率99%,新农保参保缴费率95%。全省率先出台《澄迈县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并在《海南省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办法》的基础上,对征地时间上延至1988年,扩大了保障覆盖范围。三是提高保障标准。农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从85元提高到100元;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从280元提高到350元;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月从200元提高到250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每人每月从300元提高到450元;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每人每年从240元提高到280元;百岁以上老人长寿补贴按不同年龄段每人每月由600元提高到800-1500元。四是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798套(含历年补建),竣工816套。改造农村土坯房3112户,改造农村残疾人住房90户。五是建成金江敬老中心,大丰、福山、文儒等3家敬老院,新增床位310个。六是建设常年瓜菜生产基地6165亩,新建平价店、专卖区各一家,发放猪肉和蔬菜价差补贴144万元。七是通过“一卡通”发放惠民补贴79项、2.86亿元。

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一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全国首批示范区中唯一的县级单位。投入1.52亿元,改造建设农村文化活动室151间,建设农村体育健身场地40处等。歌舞剧《执着》荣获第十四届文华奖最佳剧目奖。电视剧《福山梦》完成拍摄。二是投入7678万元,继续实行“十二年义务教育三免四补”政策。投入6960万元,建成1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新增学位3600个。投入1.21亿元,建设校安工程等项目21个,推进县职校扩建工程建设。加快县一小搬迁工作。三是扩建、改造瑞溪、山口、福山等3家乡镇卫生院;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0家。继续实施“微笑工程”,投入1500万元,建成唇腭裂整形中心康复大楼,免费实施唇腭裂整形手术32例。

(九)综治维稳工作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取得新进步

加强镇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信访中心等三个中心建设,提高镇场社会管理能力。依法严厉打击吸贩毒、两抢一盗等各类违法活动,连续7年荣获“全省优秀禁毒市县”称号。坚持开展“大接访”和网上信访,化解信访积案26宗。深入开展文明大行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连续3年以全省安全生产考核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实现全年食品安全事故和药害事件零发生。较好地完成了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和战备力量建设,民兵预备役建设、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工作有新的成绩,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统计、史志、档案、民族宗教、法制、妇女儿童、外事侨务、口岸、对台、气象、防震减灾等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十)自身建设深入推进,行政效能得到新提升

强化制度建设。修改完善了《澄迈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加强行政复议,促进依法行政。出台了《澄迈县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考核暂行办法》、四大园区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各级干部抓经济工作积极性。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省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共缩减262项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平均时间减少了17.6天。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7件、政协委员提案102件,办结率均达100%。启动撤县设市工作,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西环高铁征地拆迁工作进展顺利,通过国家土地例行督查验收,集中开展“六大专项整治”,共拆除违法违章建筑3.37万平方米,追缴拖欠土地出让金3.35亿元,盘活存量土地47.43公顷。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全县政府性债务余额为25.7亿元,债务风险较低,排在全省靠后位置。

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庸懒散奢贪”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中央、省、县的各项规定,盘活财政存量资金4.6亿元,压缩行政经费1124.5万元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开通政风行风热线47期。

加强廉政建设。完成审计项目60个,共查处违规金额314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0.62亿元。继续实行廉政维稳保证金制度,扣除维稳保证金29.21万元。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32宗,给予政纪处分21人,收缴违纪资金179.34万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职工和全县56万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干部、驻澄各单位、农垦系统干部职工和驻澄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澄迈发展建设的各级领导、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困难检验了我们的应对能力,也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与海口和三亚相比,我县经济总量仍然较小,经济增长质量仍然不高,镇域经济薄弱;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三产比重偏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任务繁重;投资项目规模较小,土地等制约重点项目建设的因素仍然存在;项目招商和储备不足;对房地产等项目监管不到位;“三农”基础薄弱,特色农业品牌发展规模不大,农民增收压力较大;南部城镇化建设步伐还不够快,南北基础设施差距较大;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有些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低下;有些干部对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执行落实不到位等等。


二、2014年工作安排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及省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的部署,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兴县、产业强县,用产业支撑国际旅游岛建设,继续实施“三县一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按照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突出改革创新,突出提质增效,突出民生为本,突出生态优先,突出科学管理,突出城镇建设,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撤县设市,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公正和谐稳定。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全口径财政总收入增长13%,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万元,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增长1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各项指标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以内。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努力在十个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一)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在提升综合实力上实现更大突破

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年”。全年实施省、县重点项目131个,年度计划投资237.3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30个,年度计划投资104.2亿元;省预备重点项目18个,年度计划投资12.9亿元;县重点项目83个,年度计划投资120.2亿元。确保瑞今年产1.65万吨肉制品深加工等20个项目竣工;加快推进海南生态软件园、科技新城等44个续建项目;开工建设先声制药等57个项目;做好合肥工业大学科技创新产业园、华电海南LNG能源综合利用等10个项目前期工作。

进一步扩大消费。继续抓好旅游、房地产、农产品“三大促销”,积极引导企业、媒体和社会力量多元联动促销,创新促销方式,加强网上宣传,着力引进和扩大消费。推进新网工程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1个农资配送中心,7个农资配送连锁网点,升级改造金江、加乐、文儒等3个农贸市场。推动节能环保和再生产品消费。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加快镇域经济发展。依托老城开发区、金马现代物流中心、琼台全面战略合作基地等园区,壮大一批产业重镇;凭借四大风情小镇、美丽乡村等旅游资源,打造一批旅游名镇;充分利用海屯高速、西环高铁、马村港等区位优势,着力培育一批商贸强镇;扩大特色农产品品牌种植规模,发展一批农业大镇。实行镇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加强镇域经济社会考核,进一步激发乡镇干事创业激情,力争镇域财政总收入达25亿元。

(二)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年”,在增强发展活力上实现更大突破

认真贯彻县委关于推动澄迈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重点推进二十项改革:一是实施行政审批超时默认制度、重点项目并联审批联席会议工作制度、重大项目“马上办”绿色通道受理容缺预审制度、投资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代办服务制度等。二是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三是推进物价调控制度改革,对住店旅客征收价格调节基金,提高物价调控能力。四是深化统计体制机制改革,健全乡镇统计机构,将统计管理职能下放到各镇,探索各镇和园区统计核算办法,完善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考核办法。五是试点人民币新台币双向兑换业务,争取福山咖啡口岸列入国家咖啡对外贸易口岸。六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合理确定落户澄迈的条件,对本县居民全面开放建制镇和小城市(县城)落户限制。全面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放宽外来务工经商人员积分入户管理限制。七是推行农村和城镇低保标准一体化,确保城乡居民每月拿到同等低保金。八是完善长寿老人补贴发放制度,探索建立老年人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保障制度。九是提高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力争城乡公共服务差异率控制在10%以内。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推进社会公共服务业健康发展。十是稳步提高全县最低工资标准,督促企业建立企业员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加强劳动监察执法,严厉处罚不按规定调整员工工资水平和不为员工购买社保的企业。十一是加强教师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对考核不称职和师德师风差的老师实行淘汰退出机制。推行教师聘用合同制,打破教师铁饭碗。十二是启动公共文化建设费征收工作,开发建设商品房的单位都要缴纳公共文化建设费。十三是将小(Ⅰ)型和小(Ⅱ)型水库收归县级管理,管理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十四是完善生态现代化建设体制机制,推行生态补偿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探索园区绿色无碳GDP奖励机制。十五是对违章建筑、垃圾违规处置、废气废水废物违法排放等行为实行举报奖励制度。十六是加快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保障农民宅基地用益物权,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抵押、担保、转让,推进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试点工作,引导和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十七是推进殡葬改革试点工作,完成公益性公墓建设,启动全县殡葬规划编制。十八是推进县人民医院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巩固和扩大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逐步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十九是建立林权流转管理中心,出台林权抵押贷款贴息政策,促进林业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二十是深化财税改革,着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妥善处理存量债务,严格管理新债务的增加。

(三)千方百计强园区培产业,在园区经济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

一是做大做强老城开发区。力争完成国家级开发区申报工作,完善马村港、中海油西部海南码头基础配套,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建成南二环路西段、北二环路等10条道路,增加通车里程29公里,做好工业大道改建工程、椰海大道连接线等道路前期工作。确保实现企业总产值570亿元,增长16%;生产总值128亿元,增长15%。二是推进海南生态软件园及科技新城建设。加快推进海南生态软件园二期建设,实现产值110亿元,入园企业达400家。启动中印IT知识园、北京大学海南国际学校建设。三是加快琼台全面战略合作基地建设步伐。申报国家级两岸合作示范区,建成拆迁安置小区一期,启动琼台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兰花世界等项目建设。建成台湾风情小镇一期会展中心、主体酒店、台湾美食街和儿童游乐场。四是做精做美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改造福桥路,动工建设咖啡新城、咖啡交易平台、万豪国际大酒店,力争实现旅游接待人数150万人次,旅游收入4.49亿元。

(四)加强“三农”工作,在农民增收上实现更大突破

围绕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力推进“四化四县”建设。一是加强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建成1-2个2000亩以上的县级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每个镇建设1个500亩以上的镇级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供给。推进瑞今畜产品加工园建设,建设藻花香畜禽生态园20个,农业示范园6个,白莲鹅标准化养殖基地1个,林下经济养殖示范基地10个。二是实施特色农产品扶持工程。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或中国驰名商标、海南省名牌产品或著名商标认定的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和5万元奖励。将橡胶槟榔补贴范围从原来的五个镇扩大到全县,每株补贴标准从原来的1元提高到1.5元。对福山咖啡、澄迈福橙、无籽蜜柚等特色农产品种植户,免费提供种苗,每亩补助1000元。对种植桥头地瓜的农户和企业每亩补助500元。三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抓好农药一卡通建设,成立澄迈县农产品检验检测站和信息中心,种植业、畜牧业、海淡水养殖业等主要农产品可追溯率85%,检测合格率100%。四是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新增预冷库1000吨,建成除险加固水库14座,21宗电灌站,7宗拦水坝,南渡江下游二期防洪堤、桥头才芳村港、沙土段防潮堤和大丰镇文学防潮堤,新建、修复10宗山塘水库。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县建设,全面完成2014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

(五)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在优化产业结构上实现更大突破

一是着力发展休闲低碳旅游业。融入省会旅游圈,做好古村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把罗驿古村、封平约亭古驿站、美榔姐妹塔打造成琼北地区古文化旅游新热点。加大盈滨半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台湾风情小镇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力度,力争全年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5%、29%以上。二是优先发展物流业。加快金马现代物流中心建设步伐,建成一横路等4条道路,增加通车里程13.5公里,启动水、电、油、气等专项规划编制。力争新增储备项目30个,动工建设林安商贸物流城等12个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亿元,产值11亿元。三是大力发展健康长寿产业。借助“世界长寿之乡”品牌优势和独特自然资源,加快发展健康长寿产业,在全县各大酒店推行养生、康复、康体、美体服务。启动建设鸿禾国际艺术养生长寿庄园、老龄养生度假村等养生项目。四是积极发展高端旅游房地产业。降低纯商品住房的开发比例,增加高端经营性房地产比重,逐步实现纯商品住房开发比例低于70%的目标。认真吸取博亚房地产合同诈骗案和一房多卖案件教训,加强房地产项目监管,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六)启动“城镇建设年”活动,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实现更大突破

坚持规划先行。力争实现县域规划全覆盖。完成澄迈县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老城片区控规编制、澄迈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四个风情小镇”整体旅游发展总体规划(5A级)等29项规划。加快推进济公山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编制。同时,加大规划实施和管控力度。

稳步推进城镇建设。完善县城主城区“环城路”、金马片区“四横两纵”、重点园区及小城镇的市政设施建设。启动金马片区供水厂和金马片区农贸市场建设。投入2318.59万元,建设垃圾屋398个、垃圾收集站12座,垃圾转运站1座,共配备203辆拖拉机、垃圾压缩车等环卫设备。硬化及改造农村公路45.4公里。推进文儒至仁兴公路、5条县道砂土路建设,开工建设美向至大丰段公路,做好仁兴至加笼坪旅游公路前期工作,配合做好西环高铁建设。制定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加快推进13个美丽乡村建设,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开发、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带动乡村旅游,推进就地城镇化。

提升城镇管理水平。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大行动,实施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火灾隐患等专项整治,清理取缔违规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加强项目施工管理,着力解决环境脏乱差、排涝不畅、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强化规划执行监督,继续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乱搭乱建。加强综合执法,提升城镇管理水平。

(七)加大生态现代化建设力度,在优化人居环境上实现更大突破

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推进“绿化宝岛”行动,完成造林绿化5000亩。加强森林资源管护,提高城镇园林绿化率。建成养殖小区沼气7户,大型沼气5个,沼气服务网点2个。加强水源地保护,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占林、毁林开发、非法排污、乱砍滥伐等行为,坚定不移守护好优美的生态环境。

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积极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重点抓好工业、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节能,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县,单位GDP能耗下降0.9%,完成省下达的年度减排指标。加快金江和老城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入户建设,完成金江镇污水管网和老城开发区污水收集管网及泵站建设,金江和老城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分别达90%和60%以上。启动建设福山、永发、大丰等污水处理工程。推进海口电厂、中航特玻、海口环保发电厂二期工程减排设施建设,提高减排能力。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整治工作,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完善老城开发区、金江等空气布点监测。

(八)深入实施“8+2”民生工程,在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上实现更大突破

努力扩大创业就业。在老城、广州和深圳三地建立“澄迈务工人员服务站”,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6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入7200万元,建设39所标准化学校。完成澄迈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扩建工程。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工程,对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按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完成县一小搬迁主体工程建设。

提高保障水平。确保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稳定在85%以上。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成瑞溪敬老院、黄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保障工作。继续提高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水平、城乡低保保障水平以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加强物价调控。建设常年瓜菜生产基地6365亩,生猪饲养量99.7万头,出栏量50.9万头。继续实行平价蔬菜、猪肉价差补贴,根据物价涨幅情况,及时启动物价联动补贴。

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县皮防所等“三所合一”业务用房,实现居民健康卡全县覆盖,确保75%镇卫生院建设达标,85%村卫生室建设达标。

进一步完善和拓宽公共文化服务。巩固和扩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进一步发展全面健身事业,继续推进“老爸文化茶亭”,支持“家庭图书馆”建设。投入460万元,新建镇级综合文化场馆示范点3处,完成177个行政村的“广播进村”工程建设。

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实施3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二是建成保障性住房208套,改造农村危房2500户。三是建成中兴至昆仑、花料至排坡园、金江至长安等3条县道砂土路。四是从2014年7月起,将4.37万新农保领取待遇人员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120元。五是建成9所镇(场)中心幼儿园,为16所公办镇(场)中心幼儿园配备校车。六是高标准建设38个文明生态村。七是新建2000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八是改造卫生院1家、新建规范化村卫生室10家。九是建成农村文化活动室115间,实现全县行政村文化活动室全覆盖。十是实施6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九)实施“科学管理年”活动,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实现更大突破

启动社会管理指挥平台建设,推广社会管理服务中心试点和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提升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水平。大力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强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依法严惩各类土地违法行为,巩固和扩大禁毒教育进农村试点工作成果,完成第三次经济普查。深入开展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清理处置闲置土地、打击违法建筑、旅游市场综合整治、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等“六大专项整治”,按时按量完成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管理,加强镇安监所建设,进一步强化油气管道管理。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应急救援体系,突出抓好交通、旅游、施工、消防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防范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提升计划生育服务水平,完成省计生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加强和完善流动人口、弱势群体的管理和服务,继续做好长寿补贴发放工作,维护老年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加强边境管理、口岸和防空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地震、法制、气象、统计、档案、史志、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等工作。

(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在转变政府职能上实现更大突破

一是为民。以“整治创新服务”为载体,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我为农民增收办实事”活动,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为群众排忧解难。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广泛听取意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二是实干。强化政府执行力建设。继续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确保全县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网上审批覆盖60%以上,行政审批提速20%以上。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项目、推工作、促发展上。抢抓每一个机遇,落实每一项工作,碰到困难不退缩,敢于担当,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严格考核,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职责、责有限定之期,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是依法。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重视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推进“六五”普法,完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强化行政复议,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是清廉。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完善重点领域的管理制度。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深入开展对国土、海域岸线、森林和水资源以及工程建设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动真碰硬整治“庸懒散奢贪”,坚决纠正部门利益固化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厉行勤俭节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业绩源于拼搏,辉煌始于实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全县人民的期盼,我们深知澄迈的发展慢不得,必须加快;我们深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不敢懈怠。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走好每一步,跨越每道关,为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澄迈篇章而不懈奋斗!













词汇解释及说明:

1、“三县一地”:生态现代化建设县、新型工业县、休闲低碳旅游县、热带高效农业示范基地。

2、“四化”“四县”:农业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和国际化; 农业生态现代化建设示范县、有标识可追溯农产品示范县、无公害农业科技示范县、中国富硒产业经济示范县。

3、“三化”项目工作机制: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推动责任化、责任落实具体化。

4、“8+2”民生工程:“8”即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住房、文体、电信、金融8个方面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即富民增收工程和以文明生态村为载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程。

5、“十二年义务教育三免四补”政策:免除学杂费、课本费、住宿费,补助作业本费、贫困寄宿制学生生活费、职中助学金、残疾(聋哑)等特殊学生的生活费。

6、四大园区:老城经济开发区、金马现代物流中心、琼台全面战略合作基地、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

7、四个风情小镇: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台湾文化风情小镇、欧洲文化风情小镇、地中海文化风情小镇。

8、三条“美丽乡村”带:第一条是福山至桥头带,主要村庄为:福山镇境内的向阳村、侯臣村、敦茶村、白堂村、永边村和桥头镇境内的国泰村等;第二条是老城至白莲带,主要村庄为:老城镇的罗驿村、沙吉村、美文村等;第三条是永发至美亭带,主要村庄为永发镇的南轩村和金江镇的美朗村、杨坤村、大美村等。

9、POS机:刷卡消费转账机。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