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或問「水火坎離」。示云:「水何物?火又何物?坎離又是何物?如子云『日月為天地結就大丹』,便從此著思。日月又是何物?予為子正之。夫日為太陽,然太陽之中,分得有一點陰精。若無此點陰精,則日之所暄,不生物,而焦爛萬類矣!月為大陰,然太陰之中,含得有一點陽氣。若無這點陽氣,則有魄無魂,不能照曜天下。故月雖純陰,而實不離乎陽。然此日月,分陰分陽,陽交乎陰,陰參乎陽者,皆天地之氣,絪縕摩盪而成。故道家以日月方丹,天地為爐,陰陽為火候,而太極先天,為吾身本來也。若夫坎離,其義亦如是。蓋不曰乾坤,而曰坎離者,乾為獨陽,坤為孤陰,獨陽不生,孤陰不長,故道家言丹頭,不曰乾坤,而曰坎離。惟此坎中一陽,居二陰之內,則陰包乎陽,而有生育之功;離中一陰,居二陽之內,則陽包乎陰,而有成務之能。是以道家先用坎離分配丹元,然後取坎中一陽,納入離中一陰之內,遂變純乾,復還先天本體也。但人只知坎為水,離為火,而遂以水火交濟為丹訣,而抑知不外乎吾身之一氣也。蓋氣有陰有陽,不知道者,陰陽交雜不分。故學道之士,先要分別陰陽之炁,而後取此資彼,或取彼益此耳!蓋精與神,皆不外乎氣,故道家不言精神,而獨言氣也。

或問:「陰陽之氣,何以分?」示云:「分而言之,清者為陽,濁者為陰;呼者為陽,吸者為陰;升者為陽,降者為陰;上則為陽,下則為陰;左則為陽,右則為陰;心氣為陽,腎氣為陰;肝木為陽,肺金為陰。統而言之,人身皆陰,止有一點陽精耳!」又問:「一點陽精是何處?」示云:「此是成仙作佛的真種子、真面目、真命脈。斯時那許輕談也。」

或問性之旨。示云:「天地未有,先有此性,有此性,則有此氣。故性為天地之心,氣為天地之體。夫豈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