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也。憫哉!予不禁為彼等惻然。

凡事神者,對越神明,儼然如在,或左或右,皆凜祗承。非惟衣冠必整,亦且容貌必端,兢兢恪敬,手足動止,俱宜安詳。朝禮拜颺,儀度中節,從容閒雅,莊重合數。如上位神靈,向我中處,指視甚嚴,凜不可慢。如是敬畏,似下之奉上,臣之見君,必盡其禮。然下事上,臣見君,或有未出於真誠真敬者,若畏敬之心存於中,自無偽誠偽敬之事。至於事神,又非君上可比,以其神靈赫奕,感召甚速,呼吸相通,捷如影響,有令人不得不生畏敬,不敢不生畏敬者,總以神之昭格,不可度也。如是先存一事神之意而來者,其心是必在敬神一邊,豈尚敢嬉笑戲渝,不恭不敬,視為兒戲乎?雖予無甚足觀,但既存事神之心而來,即神有神無,俱宜自盡其心,自盡其禮。此道不明,焉能為人?焉能事神?神乎人乎,相感以誠,誠能格天,天德是馨。儀禮百千,端在一心。心真心偽,又在自存。自盡謂忠,以實為真。真誠應物,格致修身。由身而家,不外乎心。齊治平者,總乎至誠。參贊位育,皆基是根。爾諸小子,黽勉是行。

鸞手之難,非同泛泛,有天成者,有人力者。要必夙具慧性,智根通達,性氣和平,心神淡定,與世道相違。向有善信,不欺於物,不騖乎外,敬恪純一,體致安然,必謹必慎,時凜誡訓,無二無三,不疑不詐,方得心手相應,神人合體,機智靈通,不阻神意。如寂靜逍遙,意致沖和,自然純化者,此天成者也;由生漸熟,必加煉度,然後臻極者,此人力者也。要之總在誠實於平日,而言行不苟,所存所著,與神契合。臨時又斂神聚氣,心性靜恬,氣住神住,機圓心活,亦此之謂也。蓋鸞手為神所憑依,凡言有所損,行有所虧,以及虛浮詐偽,疑二相參,皆神所不取。既不取其人,焉能附其身乎?即臨事之時,苟分心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