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4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中升取天。

呂祖曰:人死為鬼,道成為仙。仙一等也,何以仙中升取天乎?鍾祖曰:仙非一也。純陰而無陽者,鬼也;純陽而無陰者,仙也;陰陽相雜者,人也。惟人可以為鬼,可以為仙。少年不修,恣情縱意,病死為鬼。知之修煉,超凡入聖,脫質為仙。仙有五等,法有三成。修持在人,而功成隨分也。

呂祖曰:「法有三成」,而「仙有五等」者,何也?鍾祖曰:法有三成者,小成、中成、大成之不同也。仙有五等者,鬼仙、人仙、地仙、神仙、天仙之不等,皆是仙也。鬼仙不離於鬼,人仙不離於人,地仙不離於地,神仙不離於神,天仙不離於天。

呂祖曰:所謂「鬼仙」者何也?鍾祖曰:鬼仙者,五仙之下一也。陰中超脫,神像不明,鬼關無姓,三山無名。雖不入輪迴,又難返蓬瀛,終無所歸,止於投胎就舍而已。

呂祖曰:似此鬼仙,行何術、用何功,而致如此?鍾祖曰:修持之人,不悟大道,而欲速成。形如槁木,心若死灰,神識內守,一志不散。定中出陰神,乃清靈之鬼,非純陽之仙。以其一志陰靈不散,故曰鬼仙。雖曰仙,其實鬼也。古今崇釋之徒,用功到此,乃曰得道釋門真大得手者便是金仙,誠可笑也。

呂祖曰:所謂「人仙」者,何也?鍾祖曰:人仙者,五仙之下二也。修真之士,不悟大道,道中得一法,法中得一術,信心苦志,終世不移。五行之氣,悞交悞合,形質且固,八邪之疫,不能為害,多安少病,乃曰人仙。

呂祖曰:似此人仙,何術何功,而致如此?鍾祖曰:修持之人,始也或聞大道。業重福薄,一切魔難,遂改初心,止於小成法有功,終身不能改移,四時不能變換。如絕五味者,豈知有六氣;忘七情者,豈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