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6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未保,何也?鍾祖曰:腎氣易為耗散,難得者真虎;心液難為積聚,易失者真龍。丹經萬卷,議論不出陰陽;陰陽兩事,精粹無非龍虎。奉道之士,萬中識者一二。或多聞廣記,雖知龍虎之理,不識交合之時,不知採取之法。所以今古達士,皓首修持,止於小成,累代延年,不聞超脫,蓋以不能交媾於龍虎,採黃芽而成丹藥。

論丹藥第九

呂祖曰:龍虎之理,既已知矣,所謂「金丹大藥」,可得聞乎?鍾祖曰:所謂「藥」者,可以療病。凡病有三等:當風臥濕,冒暑涉寒,勞逸過度,饑飽失時,非次不安,則曰患矣,患為時病;及夫不肯修持,恣情縱意,散失元陽,耗損真炁,年高憔悴,則曰老矣,老為年病;及夫氣盡體空,魂消神散,長吁一聲,四大無主,體臥荒郊,則曰死矣,死為身病。且時之有病,以春夏秋冬,運行於寒暑溫涼。陽太過而陰不足,當以涼治之:陰太過而陽不足,當以溫治之。老者多冷,而幼者多熱,肥者足涎,而羸者多積;男子病生於氣,婦人患本於血。補其虛而取其實,保其弱而損其餘,小則針灸,甚則藥餌。雖有非次不安,而時病為患,委於明士良醫,對病服食,悉得保愈。若夫老病如何醫?死病如何治?洗腸補肉,古之善醫者也,面皺髮白,以返童顏,無人得會!換頂續支,古之善醫者也,留影住世,以得長生,無人得會!

呂祖曰:非次不安,因時成病,良醫名藥,固可治矣。虛敗年老之病,氣盡命終之苦,如何治之?莫有藥乎?鍾祖曰:凡病有三等,時病以草木之藥療之自愈。身病、年病,所以治之藥有二等:一曰「內丹」,次曰「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