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6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呂祖曰:外丹者何也?鍾祖曰:昔高上元君,傳道於人間,指諭天地升降之理,日月往復之宜,自爾丹經滿世,世人得聞大道。廣成子以教黃帝,黃帝政治之暇,依法行持,久不見功。廣成子以心腎之間,有真氣真水,氣水之間,有真陰真陽,配合大藥,可比於金石之間,而隱至寶。乃於崆峒山中,以內事為法,而煉大丹。八石之中,惟用硃砂,砂中取汞;五金之中,惟用黑鉛,鉛中取銀。汞比陽龍,銀為陰虎。以心火如砂之紅,腎水如鉛之黑。年火隨時,不失乾坤之策;月火抽添,自分文武之宜。卓三層之爐,各高九寸,外方內圓;取八方之氣,應四時之候。金鼎之象,包藏鉛汞,無異於肺液;硫黃為藥,合和靈砂,可比於黃婆。三年小成,服之可絕百病;六年中成,服之自可延年;九年大成,服之而升舉自如,展臂可千里萬里,雖不能返於蓬萊,亦於人世浩劫不死。

呂祖曰:歷古以來,煉丹者多矣,而見功者少,何也?鍾祖曰:煉丹不成者有三:不辨藥材真偽,不知火候抽添,將至寶之物,一旦消散於煙熖之中而為灰塵,廢時亂日,終無所成者,一也;藥材雖美,不知火候,火候雖知,而乏藥材,兩不相契,終無所成者,二也;藥材可美,火候合宜,年中不差月,月中不差日,加減有數,進退有時,氣足丹成,而外行不備,化玄鶴而凌空,無緣得餌,不成者,三也。又況藥材本天地秀氣結實之物,火候乃神仙修持得道之術。三皇之時,黃帝煉丹,九轉方成;五帝之後,混元煉丹,三年纔成。迨夫戰國,凶氣凝空,流尸滿野,物不能受天地之秀氣,而世乏藥材。當得法之人,而逃難老死岩谷。丹方仙法,或有竹帛可紀者,久而枯壞,人世不復有矣。若塵世有藥材,秦始皇不求於海島;若塵世有丹方,魏伯陽不參於周易。或者多聞強識,迷惑後人,萬萬破家,並無一成,以外求之,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