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6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為誤矣。

呂祖曰:外丹之理,出自廣成子,以內事為法,縱有成就,九年方畢。又況藥材難求,丹方難得,到底止能升騰,不見超凡入聖,而返十洲者矣。敢告內藥,可得聞乎?鍾祖曰:外藥非不可用也,奉道之人,晚年覺悟,根源不甚堅固。腎者氣之根,根不深則葉不茂矣;心者液之源,源不清則流不長矣。必也假五金八石,積日累月,煉成三品,每品三等,乃曰「九品龍虎大丹」,助接真氣,煉形住世,輕舉如飛。若修持內事,識交合之時,知採取之法,胎仙既就,指日可得超脫。彼乃不悟,執外丹進火加日,服之欲得上升天界,誠可笑也!彼既不究外藥之源,今當詳陳內丹之理。內丹之藥材出於心腎,是人皆有也。內丹之藥材,本在天地,天地當日得見也。火候取日月往復之數,修合效夫婦交接之宜,聖胎就而真氣生,氣中有氣,如龍養珠,大藥成而陽神出,身外有身,似蟬脫蛻,是此內藥,本於龍虎交而變黃芽,黃芽就而分鉛汞。

論鉛汞第十

呂祖曰:內藥不出龍虎也。虎生於坎宮,氣中之水是也;龍出於離宮,水中之氣是也。外藥取砂中之汞,比於陽龍;用鉛中之銀,比於陰虎。然而鉛汞外藥也,何以龍虎交而變黃芽?黃芽就而分鉛汞?所謂內藥之中,鉛汞者,何也?鍾祖曰:抱天一之質,而為五金之首者,黑鉛也。鉛以生銀,鉛乃銀之母。感太陽之氣,而為眾石之首者,硃砂也。砂以生汞,汞乃砂之子。難取者鉛中之銀,易散者砂中之汞。銀汞若相合,煅煉自成至寶。此鉛汞之理,見於外者如此。若以內事言之,古今議論各殊,取其玄妙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