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7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天地之正氣?積而陰盛陽衰,氣弱而病,氣盡而死,墮入輪迴。

呂祖曰:元氣如何不走失,以煉形質,可奪天地之正氣,而浩劫長存?鍾祖曰:欲戰勝者在兵強,欲民安者在國富。所謂兵者,元氣也。其兵在內,消形質之陰;其兵在外,奪天地之氣。所謂國者,本身也。其身之有象者,豐足而常有餘;其身之無形者,堅固而無不足。萬戶常開,而無一失之虞;一馬誤行,而有多失之慮。或前或後,乃所以煉質焚身;或上或下,乃所以養陽消陰。燒乾坤自有時辰,煅氣液能無日候?以玉液煉形,仗甲龍以升飛,則白雪滿於塵肌;以金液煉形,逐雷車而下降,則金光盈於臥室。

呂祖曰:煉形之理,亦粗知矣。「金液」「玉液」者,何也?鍾祖曰:金液煉形,則骨朝金色,而體出金光,金花片片,空中自現,乃五氣朝元,三陽聚頂,欲超凡體之時,金丹大就之日。若玉液煉形,則肌泛陽酥,而形如琪樹、瓊花玉蕊,更改凡體,光彩射人,乘風而飛騰自如,形將為氣者也。奉道之士,雖知還丹之法,而煉形之功,亦不為小矣。當玉液還丹,以胎仙升之上行,以河車搬於四大。始於肝也,肝受之,則光盈於目,而目如點漆;次心受之,日生靈液,而液為白雪;次脾受之,則肌若凝脂,而瘢痕盡除;次肺受之,則鼻聞天香,而顏復少年;次腎受之,則再還本府,耳中常聞絃管之音,鬢畔永絕斑白之色。此玉液之煉形也。若夫金液煉形,始還丹而未還,與君火相見,而曰既濟;既還丹而復起,與真陰相敵,而曰煉質。土本剋水,若金液在土,使黃帝回光,以合於太陰;火本剋金,若金液在火,使赤子同爐,自生於紫氣。於水中起火,在陽裹消陰,變金丹於黃庭之內,煉陽神在五氣之中:於肝則青氣沖,於肺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