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7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已。必欲長生不死,以煉形住世,而劫劫長存;必欲超凡入聖,以煉形化氣,而身外有身。

呂祖曰:形,象陰也,陰則有體。以有為無,使形化氣,而超凡軀,以入聖品,乃煉之上法也。因形留氣,以氣養形,小則安樂延年,大則留形住世,既老者返老還童,未老者定顏長壽。以三百六十年為一歲,三萬六千年為一劫,三萬六千劫為一浩劫,浩浩之劫,不知歲月之幾何,而與天地長久,乃煉形驗證也。煉形之理,造化之機,有如此之驗,可得聞乎?鍾祖曰:人之成形,三百日胎完。既生之後,五千日氣足。五尺五寸為本軀,以應五行生成之數。或有大小之形不齊者,以寸定尺,長短合宜。心之上為九天,腎之下為九地。腎到心,八寸四分;心到重樓第一環,八寸四分;重樓第一環到頂,八寸四分;自腎到頂,凡二尺五寸二分。而元氣一日一夜盈滿者,三百二十度,每度二尺五寸二分,計八十一丈元氣,以應九九純陽之數。心腎相去,以合天地懸格之宜,自腎到頂,共二尺五寸。又按五行,五五純陽之數。故元氣隨呼而出,既出也,榮衞皆通;天地之正氣,應時順節,或交或離,丈尺無窮,隨吸而入,既入也,經絡皆闢。一呼一吸,天地人三才之真氣,往來於十二樓前,一往一來,是曰「一息」。晝夜之間,人有一萬三千五百息。分而言之:一萬三千五百呼,所呼者,自己之元氣,從中而出;一萬三千五百吸,所吸者,天地之正氣,自外而入。根源牢固,元氣不損,呼吸之間,可以奪天地之正氣,以氣煉氣,散滿四大。清者榮,而濁者衞,悉皆流通;縱者經,而橫者絡,盡得舒暢。寒暑不能為害,勞苦不能為虞。體輕骨健,氣爽神清,永保無疆之壽,長為不老之人。苟或根源不固,精竭氣弱,上則元氣已泄,下則本宮無補,所吸天地之氣,浩浩而出,八十一丈元氣,九九而損,不為己之所有,反為天地所取,何能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