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8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者名利縈絆,四難也;及夫少年不肯修持,老大徒傷落拓音托,氣弱成病,頑心尚不省悟,命薄招災,現世已經受苦。奉道之士,所患者殃禍橫生,五難也。及夫急於求師,不擇真偽,或辨辭利口,或道貌古顏,始自謂遇得道仙流,久後方知好利時輩。奉道之士,所患者盲師約束,六難也;及夫盲師狂友,妄指旁門,尋枝摘葉,終無契合,小法異端,互相指訣。不知:日月不出,出則大明,使有目者皆見;雷霆不震,震則大驚,使有耳者皆聞。彼以皭火之光,井蛙之語,熒熒唧唧,豈有合同。奉道之士,所患者議論差別,七難也;及夫朝為而夕改,坐作而立忘。悅須臾而厭持久,始憂勤而終怠惰。奉道之士,所患者志意懈怠,八難也;及夫身中失年,年中失月,月中失日,日中失時。少則名利不忘於心,老則兒孫常在於意。年光有限,勿謂今年已過,而待明年;人事無涯,勿謂今日已過,而待明日。今日尚不保明日,老年爭再得少年。奉道之士,所患者歲月蹉跎,九難也;免此九難,方可奉道,九難之中,或有一二,但徒勞而不能成功也。

呂祖曰:九難既已知矣,所謂「十魔」者,可得聞乎?鍾祖曰:所謂十魔者,凡有三等:一曰「身外見在」,二曰「夢寐」,三曰「內觀」。如滿目花芳,滿耳笙簧,舌嗜甘味,鼻好異香,情思舒暢,意氣洋洋。如見不得認,是六賊魔也;如瓊樓寶閣,畫棟雕粱,珠簾繡幕,蕙帳蘭房,珊瑚遍地,金玉滿堂。如見不得認,是富魔也;如金鞍寶馬,重蓋昂昂,侯封萬戶,使節旌幢音牀,滿門青紫,靴笏盈牀。如見不得認,是貴魔也;如輕煙蕩漾,暖日舒長,暴風大雨,雷震電光,笙簧嘹喨,哭泣悲傷。如見不得認,是六情魔也;如親戚患難,眷屬災傷,兒女疾病,父母喪亡,兄弟離散,妻妾分張。如見不得認,是恩愛魔也;如失身火鑊,墮落高岡,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