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黑鉛過,採清真一作藥不清,一陣交鋒定太平。三車搬運珍珠寶,送歸寶藏自通靈。一本無下二句

若知此十五兩金,生多少水,必要明真道理。待其黑鉛已過,水源至清,內有真金生二分水,乃真可用。以法取之,固濟橐籥。交鋒須要定其太平,亦必用三乘三品大丹,為之三車,搬運入於中宮寶藏,萬神聽命,不神而神自然應也。

天神佑,地祇迎,混合乾坤日月精。虎嘯一聲龍出窟,鸞飛鳳舞出一作上金城。

天神祐,謂我之真汞求真鉛也。地祇迎,謂彼之真鉛求我之真汞。二意和同,方可混合交媾陰陽。但要知彼虎嘯真鉛將至之時,速令青龍出窟,用飛靈劍以取之。鸞鳳之氣,入我土釜金城之內而成丹。

硃砂配,水銀停,一派紅霞列太清。沿池迸出金光現,汞火流硃入帝京。

硃砂配者,乃人身中積精成汞,汞久堅固,以成硃砂,匹配真鉛,以成丹頭也。水銀停者,以下弦水銀之炁,八兩停勻,湊成一斤大藥也。自此之後,身中造化,似紅霞之四起,列布於太清之中。便得爐火真鉛,逆流運上泥丸,如金光罩體,汞火流珠,下降金室黃房,為入帝京也。

龍虎媾,外持盈,走聖飛靈在寶瓶。一時辰內金丹就,上朝金闕紫雲生。

彼虎我龍,二弦之氣,交媾水火二氣,爭戰持盈,造化神通,走聖飛靈,在乎我身之中,寶瓶之內,一時半霎,結就丹頭上,朝於泥丸金闕紫府,重生真氣,周流一身,無滯無礙也。

仙桃熟,摘取餌,萬化來朝天地喜。齋戒等候一陽生,便進周天參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