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欣。主翁豈是尋常人。我來謁見不得見。渴心耿耿生埃塵。歸去也。波浩渺。路入蓬萊山杳杳。相思一上石樓時。雪晴海濶千峰曉。

遊廬山寺

廬山開元寺僧法珍。坐禪二十年。頗有戒行。一日定坐。有一道人往謁。問曰。師謂坐禪可了道乎。珍曰然。道人曰。佛戒貪瞋淫殺為甚。方其坐時自謂無此心矣。及其遇景遇物。不能自克。則此種心紛飛莫禦。道豈專在坐乎。因與珍歷雲堂。見一僧方酣睡。謂珍曰。吾偕子少坐於此。試觀此僧坐未幾。見僧頂門出一小蛇。長三寸餘。緣床左足至地。遇涕唾食之。復循溺器飲。出軒外。渡小溝。繞花臺。若駐翫狀。復欲度一小溝。以水溢而返。道人當其來徑。以小刀插地。蛇見之畏縮。尋別徑。至床右足。循僧頂而入。睡僧驚覺。問訊曰。吾適一夢。與二子言之。初夢從左門出。逢齋供甚精。食之。又逢美酒飲之。因褰裳渡門外小江。逢美女數十。恣觀之。復欲渡一小江。水驟漲不能往。逢一賊欲見殺。走從捷徑。至右門而入。遂覺。道人與珍大笑。出謂珍曰。以床足為門。以涕唾為供。以溺為醞。以溝為江。以花木為美女。以刀為賊。人之夢寐幻妄如此。珍曰。為蛇者何。道人曰。此僧性毒多嗔薰染變化。已成蛇相。他日暝目。即受生於蛇中矣。可不懼哉。吾呂公也。見子精忱。可以學道。故來教子。珍遂隨之而往。不知所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