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6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輪迴事速,業報難逃。富貴榮華,殆非久計。下手速修,猶恐太遲也。

蓬萊路,仗三千行滿,獨步雲歸。

蓬萊三島,乃海上仙山也。在人一身,亦有蓬萊三島:頂曰上島,心曰中島,腎曰下島。紫清先生詩曰:「人身自有一蓬萊」是也。三千功行,乃九年抱一之數也。九年功滿,或分形散影、或出入有無;或輕舉遠遊,隱顯莫測;或換骨昇仙,遨遊蓬島;或太乙見召,移居中洲,各隨其功行之淺深也。窯頭坯歌曰:「九年功滿都經過,留形住世不知春,忽爾天門頂中破,真人出現大神通,從此神仙來相賀。」《參同契》曰:「道成德就,潛伏俟時,太乙乃召,移居中洲,功滿上昇,應籙受圖。」彭真人註曰:「太乙真君,乃內煉之主司也。世人初得道,鏤名金簡,於此洲膺籙受圖,乃獲上昇也。」

沁園春註

林屋山人全陽子俞解

七返還丹。

七,火數也。煉丹之法,其先以紅投黑而生藥。既有藥,然後進火,煉黑入紅而成丹,故曰「七返還丹」。即非自寅至申之七時也。張紫陽《悟真篇》云:「金公本是東家子,送在西鄰寄體生。認得喚來歸舍養,配將姹女作親情。」是此義也。

在人一作我先須煉己待時,

離騷‧遠遊篇》云:「母滑音骨爾魂兮,彼將自然。壹氣孔神兮,於中夜存。虛以待之兮,無為之先。」即煉己待時之謂也。要在收視返聽,寂然不動,凝神於太虛,無一毫雜想,少焉神入氣中,氣與神合,則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