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7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藥者。於瓢中信手探取入手。而此丹入手即墬。因歎世間仙骨難值如此。

一云。仙姑入山採茗。遇呂祖傳以修養。復與金丹服之。引見媑祖。攜入蓬萊。拜木公金母。金母帶回閬苑。令掃蟠桃落葉。因往來人世。一云。姑廣州增城縣。何泰女。夢神人教食雲母粉。得身輕。武后遣。使召赴闕。中路失去景龍中。白日昇仙。天寶九年。見麻姑壇。

跛仙遇道

長沙劉跛仙。遇呂祖於君山。得靈龜昋吐之法。功成。歸隱岳麓。自號瀟湘子。常侍呂祖往來抱黃。呂祖數遊城下。有詩曰。南山七十二。獨愛洞真墟。後有鄭思者。遇跛仙於清泰門外。相與俱仙去。

道友講經

陳澹然。富而儒者也。性慕道。延雲水士多年。竟無所遇。呂祖詭為傭者。為治圃歲餘。所作工役。力過常人。陳愛之、然止以傭者待之而已、一日陳與一道友講陰符經。、至天發殺機。天地返復。未曉殺機之旨。呂祖從旁抗聲曰。生者不生。死者不死。巳生而殺生。未死而學死。則長生矣。陳大驚曰。汝非傭者耶。誰教汝為此言。既而詰之。則復繆悠其辭。不可解。道友曰。田野村夫。定於何處竊得此語耳。非實通曉也。居無何。忽辭陳曰。吾將遠行。明年五月五日午時復來也。既去。寂然。陳有鄉人。客於巴陵。遇之。曰。為我寄語陳公。我呂洞賓也。始意公可授道。徐察之。則不然。吾不復來矣。言訖。走入呂仙亭竹林中不見。明年端午日午時。陳暴卒。

補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