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6 (1700-1725).djvu/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孰隆焉?故曰:「『奚直儷之耳』。臣惟昔者《封禪典》引《正符》 等篇,其事至末矣,侈於麗藻,以掞不朽,矧今宏休,軼 於古始,頌聲弗宣,不其缺歟?作宋一經,以駕帝典,顧 瞻朝著,將有人焉。臣賤,不敢與茲事。堯極立民,康衢 有謠,載在萬世,不以賤廢。臣誠不佞,請試效之。」謹拜 手稽首而作頌曰:「太初冥冥,孰究孰營?我儀圖之,靡 麗,於成有」聖惟勳,疏之瀹之。斧其不條,而荒度之。匪 世不阜,匪穹不佑。可燕可守,而勳以不有。乃遜於華, 與世為公。何以告之?曰允執其中。華述厥志,亦以畀 文命。率。克念厥紹,以供闡厥盛。皇皇惟天,而勳則之。 絕德與功,紹者克之。我瞻我稽,閱世惟千。泯泯棼棼, 曾莫闖厥藩。天將開之,必固培之。厥培以豐,古尚克 回之。豈惟回之,視培淺深。軼而蹸之,視我斯今。粵歲 己酉,二月壬戌,天仗宵嚴,彤庭曉蹕。穆穆壽皇,如天 斯臨。群后在位,奉承玉音。曰:「予一人,實倦於勤。退處 北宮,以篤於親。」赫是大寶,畀我聖子。聖子惟睿,天命 夙以啟。不吝於權,盍居乃功。釋焉不居,惟壽皇之公。 壽皇之公,其孰發之?念我高宗,中心怛之。始時春秋, 五十有六。嚮用康寧,以燕遐福。亟其與子,于密退藏。 其子為誰,繄我壽皇。壽皇承之,匪亟匪徐。二十八年, 四方于于。國是益孚,生齒益蕃。于野于朝,肅肅閒閒。 聖子重暉,如帝之初,於千萬年,曾靡或渝。孰條不根, 孰委弗源。念我高宗,允遜孔艱。匪高宗是懷,藝祖之 思。洗時之腥,仁涵於肌。靈旗燄燄,平國惟九。其酋既 貸,矧彼群醜。吾子吾孫,吾士大夫,毋刻爾刑,顧質之 書。爾有嘉言,爾則我告。我賞我勸,如彼害何悼?不以 干戈,而置《詩》《書》。維彼槐庭,謂匪儒弗居。列聖一心,諱 兵與刑。維鯁言是聽,惟大猷是經。鍾我高宗,啟我壽 皇。爰及聖上,篤其明昌。惟是四條,式克至今。藝祖、高 宗,壽皇之心,匪時匪今,振古之式,式勿替厥度,亦以 燕罔極。帝開明堂,百辟來賀,四夷攸同,莫敢或訛。不 肅不厲,不震不竦,焯其舊章,貽我垂拱。勳迫大耄,乃 禪於華,華逮陟方,俾夏建厥家。孰如高宗?及我壽皇, 與齡方昌,而遽晦厥光,帝降而王,功弗德之,逮庸不 列五帝而祖三代,孰如我皇?惟德崇崇,顯號鴻休,蔚 其並隆。維時壽皇,萬壽無疆,日三受朝,袞冕煌煌。維 時皇上治,益底厥極,親心載寧,萬邦以無斁;萬姓謳 歌,于室于塗。微臣作頌,以對於康衢。

《乞迎奉上皇篤其孝心疏》靖康元年
陳公輔

「臣恭聞道君太上皇帝聖駕將還,臣不勝鼓舞欣躍 之至,此陛下孝誠所感,而宗廟社稷之福,天下之幸 也。」然議者皆謂皇上左右有懷姦之臣,離間陛下父 子,致有疑心,臣竊怪之。竊惟太上皇帝臨御日久,去 冬緣寇禍忽作,深厭萬機,欲行遜禪。陛下至誠篤孝, 感泣退避,以至慈諭再三,方即大寶。此與唐睿宗因 星變答天戒,遂欲傳位太子,惶懼入請,其事類矣。豈 比明皇幸蜀,肅宗自即位靈武哉!是宜父子歡好之 情,雖數千百年不復有疑矣。若乃陛下更改諸事,進 退大臣,賞善罰惡,興利除害,皆以宗廟社稷為念,合 天下公議,所以奉承上皇罪己之詔,豈有異志耶?縱 使姦臣離間百端,而上皇慈仁,陛下「孝愛二十餘年, 人無間言,豈一旦能入之哉?且父子天性,上皇於陛 下親耶?於群臣親耶?臣謂上皇之親,無親於陛下也。」 臣恐臣僚未悉此意,或因道路相傳之言,致陛下於 上皇有所疑,此大不可也。況上皇聰明睿智,寬厚豁 達,不防姦邪,浸以疑或。今既自感悔,斷然不疑,以神 器授之陛下,方未遜「位前,已下哀痛之詔,追悟宿愆, 盡革弊事,雖禹、湯罪己,周公改過,無以復加。陛下今 日所行,皆奉行上皇去年十二月詔書也。臣深恐前 日所遣如趙野輩,不能為陛下感激敷陳,以解上皇 之疑。臣愚欲望更擇一二重臣前路迎候,仍齎陛下 親書為開具上皇罪己手詔,與今日奉行之意,使釋 然無疑。然後迎奉上皇,備加禮數,內自后妃諸王、帝 姬,外至公卿百官士庶,皆出國門,使聖意知前日之 去,匆遽如彼,今日之還,光艷如此。非陛下承付託之 重,賊兵遠遁,京師復安,政事修舉,人心歡快,能若是 乎?以此慰悅上皇之心,方知此時為天子父尊之至 也。若夫還宮之後,一切供奉之物,陛下過為儉約,上 皇務加隆厚,著於《令式》,風示四方,以勸天下之孝。仍 乞於宰執、侍從、臺諫中,選有學術行義、明忠孝大節 者,分日請見上皇,以備顧問,開諭聖意,庶幾究性命 之至理,以適其優游無事之樂,顧不韙哉!夫堯舜之 道,孝悌而已矣。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光於四海。陛下 貴為天子,有父可尊,此人」間莫大之樂。伏惟篤其孝 心,使誠意昭感,無纖介自疑,則天地神明,保祐聖德, 靡所不至。臣將見陛下全萬年人子之孝,而上皇享 萬年天子之養,國祚延長,生靈蒙福,自今以始,豈有 窮哉!臣一介微臣,不任言責,妄意論及陛下父子之 間,死有餘責,惟聖慈裁之,不勝幸甚!

《太上皇置酒未央宮論》
尹起莘

事有不美而美在其中者,如太宗宴丹霄殿之類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