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1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河南府志》:元宗常幸東都,天大旱且暑,時聖善寺有 乾竺僧無畏,號三藏,善召龍致雨之術。上遣力士召 之,無畏乃獨盛一缽水,以刀攪旋之,胡言數百,咒頃 之,白氣自缽中興,如爐煙直上,既而昏霾。大風震雷 以雨。明皇因於此地造寺。名《荷澤》焉。

《廣異記》:「道士輔神通者,家在蜀州,幼而孤貧,恆為人 牧牛以自給。神通牧所,恆見一道士往來,因爾致敬。 相識數載,道士謂神通曰:『能為弟子否』?答曰:『甚快』。乃 引神通入水中,謂通曰:『我入之時,汝宜隨之,無憚為 也』。既入便至其居,屋宇嚴潔,有藥囊丹竈,床下悉大 還丹,遂使神通看火,兼教黃白之術。經三年,神通已」 年二十餘,思憶人間,會道士不在,乃盜還丹,別貯一 處。道士歸,問其丹何在,神通便推不見。道士歎息曰: 「吾欲授汝《道要》,汝今若是曷足授,雖備解諸法,然無 益長生也。」引至他道,逐去使出。神通甚悅,崎嶇洞穴, 以藥自資,七十餘日,方至人間。其後厭世事,追思道 士,聞其往來在蜀州開元觀,遂請配度,隸名於是。其 後聞道士至往候,輒云已出。如是數十度,終不得見 神通私以金百斤與房中奴,令道士來,可馳報。奴得 金後頻來報,更不得見。蜀州刺史奏神通曉黃白,元 宗試之皆驗。每先以土鍋煮水銀,隨帝所請,以少藥 投之,應手而變。帝求得其術,會祿山之亂乃止。 《瑯嬛記》:楊太真生而有玉環在其左臂,環上有八分 「太真」二小字,故小名玉環。馬嵬變後,明皇朝夕思惟, 形神憔悴。有道士以少君術求見,上極其寵待,冀得 復見,即死不憾。道士出袖中筆墨,索細黃絹誦咒,呵 筆畫一女人像,若天師所畫將符,僅類人形而已。使 上齋戒懷之,凝神定意,想其平日,三日夜不懈。道士 曰:「得之矣。」上出像觀之,乃真貴妃面貌也。上甚喜,道 士笑曰:「未也。請具五色帳,結壇壁而供之。」索十五六 聰慧端正之女二十四人,齊聲歌子建《步虛詞》。道士 復焚符誦咒,吸煙呵像上。次命諸女一一如方呵之。 至定昏時,請上自秉燭入帳中。先是道士以五色石 示上,謂之衡遙,以少許研極細,和以諸藥,令作燭,外 畫五色花,謂之還形燭。上既入,道士命侍者出,反閉 金扉,以葳蕤鑰鎖之。於是太真在帳中見上泣曰:「以 天下之主,不能庇一弱女,何面目復見妾乎?沉香亭 下月中之誓何在也?」上亦淚下,言馬嵬之變,出於不 意,其言甚多。太真意少釋,與上曲盡綢繆,勝於平日。 脫臂上玉環納上臂。天未明,道士啟扉曰:「宜別矣。」上 出帳回視,不復更見,惟玉環宛然在臂耳。道士具言 太真所以尸解,今見為某洞仙。道士,姓王名舟,不知 何許人,要其術,過於李夫人遠矣。此說又與《長恨歌》 異,存之備考。

《奇事記》:王常者,洛陽人,負氣尚義,見人不平必手刃 之,見人饑寒,至於解衣推食,略無難色。至德二年,常 於終南山遊,遇風雨,宿於山中,夜將半,雨霽雲飛,月 朗風恬,常慨然四望而歎曰:「我欲平天下亂,無一人 之柄以佐我,無尺土之封以資我,我欲救天下之饑 寒,而又衣食亦不自充,天地神祇福善,故不足信。」言 訖,有一神人自空而下,謂常曰:「爾何言此?」常按劍沉 吟良久,乃對曰:「我言者,乃平生之志也,是何神聖降 臨此間?」神人曰:「我有術,黃金可成,水銀可死,雖不足 平禍亂,亦可少濟人之饑寒。爾能受術於我,以救世 人饑寒乎?」常曰:「吾聞此術,是神仙之術,空有其名,未 之見也。況載籍之內,備敘秦皇、漢武」好,此道終無成, 但為千載之譏誚。神人曰:「秦皇、漢武,帝王也。帝王處 救人之位,自有救人之術而不行,反求神仙之術,則 非爾無救人之位。欲救天下之人,固可行此術。常曰: 『黃金成,水銀死』。真有之乎?」神人曰:「勿疑。有之哉,夫黃 金生於山石,其始也,是山石之精,而千年為水銀。水 銀受太陰之氣,固流蕩而不凝定,微遇純陽之氣合, 則化金於倏忽也。今若以水銀欲化成黃金,必須在 山即化,不在山即不化。但遇純陰之石氣合即化也。 我有書,君受之勿疑。」常乃再拜。神人於袖中取一卷 書授常,常跪受訖,神人戒之曰:「讀此書盡了黃白之 道,異日當付授一人。勿輕授,勿終祕。勿授貴人,勿授 道流僧徒,彼皆少有救人之術,勿授不義之輩,彼必 不以饑寒為念。黃金成,濟人之外勿奢逸,珍重我術, 珍重我言,如不然,天奪爾筭。」常又再拜曰:「神人今授 我聖術,固終身無忘也。但乞示我是何神聖,使我知 大惠之處。」神仙曰:「我山神也。昔有道人,藏此書於我 山,今遇爾俠烈之人,是以付爾。」言訖而滅。常得此書 讀之,遂成其術。爾後多遊天下,以黃金振濟乏絕。 《仙傳拾遺》:大曆中,西川節度使崔寧嘗有密切之事, 差人走馬入奏,發已三日,忽於案上文籍,見所奏表 淨本猶在函中,所封乃表草耳,憂惶莫知其計,素知 導江彭殖有道術,召而語之,殖乃炷香一爐,以所寫 淨表置香上,忽然飛去,食頃,得所封表草,墜於殖前。 及使回問之,並不覺進表之時,封題印署如故。崔深 異之,禮敬殊常。問其受道之由,云:「殖師姜玹辨,至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