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若還缺一,則萬物不生。故真一子曰:「孤陰不自產,寡陽不自成。」 是以天地氤氳,萬物化醇;男女媾精,萬物化生。百姓即茲日用,以為常道,不知真源妙理,反覆陰陽,顛倒互用之機,人能鍊之,可以超生死。學者苟不明此,而反笑我者,乃自蒙蔽耳。

不識「元中顛倒顛,爭知火裏好栽蓮。牽將白虎歸家 養,產箇明珠似月圓。謾守藥爐看火候,但安神息任 天然。群陰剝盡丹成熟,跳出樊籠壽萬年。」

以人事推之,男兒固不可有孕,火裏固不可栽蓮,然神仙元妙之道,有顛倒顛之術,輒使男兒有孕,亦猶火裏栽蓮也。何則?日離為男,反為女;月坎為女,反為男。此顛倒顛之義也。二物顛倒則能生丹,以丹點己陰汞而結聖胎,養就嬰兒,即是男兒有孕,亦猶火裏栽蓮,豈非顛倒顛乎?故仙翁讀《參同契》曰:「五行逆兮,丹體常存。」 言水逆而土,土逆而木,木逆而金,金逆而火,火逆而水,此顛倒顛之深旨也。顛倒顛之義明白也。青龍白虎元是真一之精,變為二物,分位東西,實同出而異名也。真一之精屬汞,為龍在東,故真一之精居東也。白虎本是真一精之子,寄體生在西,其家在東也。故仙翁曰:「金公本是東家子,送在西鄰寄體生。認得喚來歸舍養,配將奼女作親情」 是也。金公者,鉛也;奼女者,汞也。以鉛點己之汞而結為聖胎,所以「牽將白虎歸家養,配以青龍,結為夫婦,產箇明珠似月圓」 也。「似月圓」 者,修丹之士先取上弦西畔半輪之月,得陽金八兩;次取下弦東畔半輪之月,得陰水半斤。以此兩箇半輪之月,合氣而生丹,故得金丹一粒,似月圓也。亦如道光禪師謂「靈丹一粒,其重一斤。」 此乃兩箇八兩合成一斤而言之,與仙翁月圓之意亦同,此比喻外藥法象也。及得此丹,吞入己腹中,配以己汞,然後運陰符陽火,循歷六十四卦,煆煉成金液還丹一粒,亦重一斤,似月圓也。此比喻內藥法象也。內丹所以似月圓者,蓋運火之卦,一卦有六爻,六十四卦,計三百八十四爻,象一斤三百八十四銖也。外丹所以似月圓者,一斤乃上下二弦半輪二八之數,故似月圓也。《參同契》云:「上弦兌數八,下弦艮亦八,兩弦合其精,乾坤體乃成。二八應一斤,易道正不傾。」 故真一子曰:「上下兩弦一斤之數,分三百八」 十四銖以運用,火符爻數是也。仙翁指示月圓之意,要使學者洞明造化之旨,分內外二八之數,不可一概而論之也。火非人間凡火也,元始之祖氣也,陰陽之氣而無質者也,亦無藥可守,謾言而已。青霞子曰:「鼎鼎非金鼎,爐爐非玉爐。火從離下發,水向坎中符。三性既會合,二物自相拘固臍胎不泄,變化在須臾。」 高象先曰:「天地絪縕男女姤,四象五行隨輻輳,晝夜屯蒙法自然,焉用孜孜看火候?」 此非世間之鼎爐,乃自然鼎爐中之火也。但安神定息,任其自然,調文治武,則符刻漏,不得分毫差忒,不半時辰,立得丹餌。然後復依此進退,陰符陽火,運用抽添,防危慮險,十月功圓,剝盡群陰,體化純陽,跳出塵籠,壽萬年也。此方為金液還丹也。尚未能入妙,更又抱一九載,使氣歸神,方為《九轉金液大還丹》也。於斯時也,形神俱妙,與道合真矣!

《三五一都》三箇字,古今明者實然稀。東三南二同 五,北一西方四共之。戊己自歸生數五,三家相見結 嬰兒。是知太一含真氣,十月胎圓入聖基。

「三五一,不離龍虎」 也。龍屬木,木數三居東,木能生火,故龍之弦氣屬火,火數二居南,二物同源,故三與二合成一物也。虎屬金,金數四居西,金能生水,故虎之弦氣屬水,水數一居北,二物同宮,故四與一合成二五也。二物之五,交於戊己之中宮,中宮屬土,土生數五,是為三五也。三五合而成丹,丹者一也,故曰「三五一也。」 此三箇字,自古迄今,能合三五一而成丹。能了達嬰兒者,實稀有也。一即金丹也,嬰兒者,即丹也。丹是一,一是真一之氣,天地之母氣也。己之真氣,天地之子氣也。以母咽氣歸五內,以伏子氣,猶貓伏鼠而不走也。子母之氣相戀於胞胎之中,結成嬰兒之一,故曰:「太一含真氣。」 言含真一之氣,如人懷胎,十月滿足。然後降生。聖胎亦如之。十月功圓,自然神聖。故曰「十月胎圓入聖基。」 後人以腎為嬰兒,安有如此之功哉。

不識真鉛正祖宗,萬般作用枉施功。休妻謾遣陰陽 隔,絕粒徒教腸胃空。草木金銀皆滓質,雲霞日月屬 朦朧。更饒吐納并存想,總與金丹事不同。

真鉛之要,以二八之氣為宗,此外皆非至道,枉施功耳。《夷門破迷歌》曰:「孤陰不是道,陰陽失宗位。」 王真人曰:「學人剛要辭妻妾,不念無為無不為。」 高象先曰:「或陽兮孤棲,或陰兮獨宿。」 此皆言孤陰寡陽,獨修一物之意。或者不知,又執此說以行房中御女之術,毀謗仙道,咎將誰歸?殊不知喻陽夫陰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