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4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修真之功,執此二者元機,以明損益,以治修身,則形可全而命可保也。所謂二者,陰陽二氣而已。所謂損者,五行順兮,常道有生有滅是也。吁!純陽紫金之丹,立為天地之始,出為萬物之母。其曰:「紫金丹藥最靈奇」 ,當知仙翁歎羨不盡之意也。

始於有作人難見,及至無為眾始知。但見無為為要 妙,不知有作是根基。

世有學釋氏修性之道,執此一節「有為皆是虛妄」 之語,以毀老氏修命之道,此乃知其一,不知其二,窺其門牆而未升堂入室者也。烏知修命之道,始於有作,煉丹以化形,中則有為,煉形以化氣,終則無為,自在面壁九年,抱一以空其心,以見其性。性即神也。神性一體,變現無方,九載功畢,氣自成神,神自合道,故形與神俱,而妙不可測;神與道合,而升入無形。形既無己,可得謂之為有作而為幻化乎?安知性非命,命非性耶?強而分之曰性曰命,混而一之,未始有以異也。故自有作以至於無作,有為以至於無為,有形以至於無形也。斯道至大,非中下根氣所能知。故仙翁作詩以示後學,勿但見無為為要妙,而不知有為為有作,實無為為無作之根基也。

黑中有白為丹母,雄裏藏雌是聖胎。太一在爐宜慎 守,三田聚寶應三台。

鉛中取銀,是為丹母,朱裏抽汞,乃為聖胎。二物能感化真一之氣,結在太一爐中,惟在精調火候,慎守規模,不使分毫差忒,方得三性會合,結成丹寶,上應三台。太一者,真一之氣也。故曰:「太一含真氣」 也。

恍惚之中尋有象,杳冥之內覓真精。有無由此自相 入,未見如何想得成。

「恍惚之中有象者,龍之弦氣也;杳冥之內有真情者,虎之弦氣也。二弦皆有氣而無質者也。恍恍惚惚,杳杳冥冥,視之不見,聽之不聞者,真一之氣也。真一之氣,至靈而無形者也。」 《真一子》曰:「無者,龍也,有者虎也,無者汞氣也,有者鉛氣也。無因有激之而有象,有因無感之而有靈,故得黍珠懸空,紫霜耀日也。彼哉兀」 兀。存想塵埃心地者。亦可悲夫。

四象會時元體就,五行全處紫光明。脫胎入口通神 聖,無限龍神盡失驚。

「《龍虎交姤》,則四象會而五行全矣。」 四象五行會合,則真一之體結如黍珠,紫色光明矣。密運於內,奪歸入口,通神達聖,無限龍神,孰不驚愕而欽仰也哉。

華池飲罷月澄輝,跨箇金龍訪紫微。從此眾仙相識 後,海田陵谷任遷移。

《華池丹》也,飲罷功圓,脫胎神化,肌膚若冰雪,綽約如列子,御氣乘雲,遊乎八極,飽觀塵世,一任海變桑田,桑田變海,高谷為岸,深谷為陵也。

要知《金液》遠丹法,自向家園下種栽。不假吹噓并著 力,自然丹熟脫靈胎。

此物只自家身裏同類之物也。此道甚近,初不遠人。亦猶家園下種,其物自生,其近可知。種非其類,難以成功;種得其類,易若反掌。《參同契》曰:「同類易施功,非類難為巧。」 何著力之有?

休施巧偽為功力,認取他家不死方。壺內旋添延命 酒,鼎中收取返魂漿。

修真之士,多執非類巧偽之法,施功而已,而不肯問他家自有同實不死之方,能於鼎中採取返魂之陽丹,腹內旋添延命之汞火。二物者,真修身之至寶也。《參同契》曰:「同類易施功,非類難為巧。」 此其證也。所謂「他家」 者,即白虎之弦氣也。後學之人多執以己身精氣謂之真鉛。既然如是,仙翁豈有以他家之說而誑他人乎?

雪山一味好醍醐,傾入《東陽》造化爐。若遇崑崙西北 去,張騫始得見麻姑。

雪山白色,西方金之象,即金丹也。金丹一粒,味若醍醐,取而餌之,入我丹田造化爐中也。崑崙山在海水之中,故入崑崙,實發火之處也。崑崙頂上有門,謂之元門,即天門也。天門在西方乾位,故仙翁曰:「種向乾家交感宮。」 是以過西北去處,則張騫見麻姑矣。張騫,男子也,象乾卦為陽火,又象真汞;麻姑,婦女也,象《坤》卦;為《陰符》,又象真鉛也。此言若過崑崙發火,自元門而入,則鼎內真汞始得見真鉛而有變化也。方其真鉛內融,真火外接,坤象變乾象,陽火逐陰符,兩火交進,鉛汞凝結,神仙之道,根本於此。張騫乘槎過天河,遇女宿,取其陰陽交相會遇之義,為託言之耳。

不識陽精及主賓,知他那箇是疏親。房中空閉尾閭 穴,誤殺閻浮多少人。

鍾離曰:「四大一身都屬陰,不知何物是陽精。」 蓋陽精是真一之精,至陽之氣,號曰陽丹也。自己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