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4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室,在我丹田中也。又以坎離喻為藥物,象鉛汞之在靈胎神室中也。夫乾坤為眾卦之父母,坎離為乾坤之真精,故以四卦居於中宮,猶靈胎鉛汞在丹田中也。處中以制外,故四卦不係運火之數。其餘諸卦,並分在一月之中,搬運符火,始於《屯》《蒙》,終於既未,周而復始,如車之輪,運轉不已。一日兩卦,直事三十日,計「六十卦,連乾坤坎離四卦為鼎器藥物,共六十四卦,總三百八十四爻,象一年并閏餘,共三百八十四日也。又象金丹二八一斤之數,一斤計三百八十四銖。」 此皆比喻設象如此,學者觀此卦象,可以悟運火之作用。苟明用火,則卦象皆可忘言而無用也。今之學者不曉此旨,而反泥此以行卦氣,勞形苦思而望飛昇,不亦愚乎!得魚忘筌,得兔忘蹄,今反泥筌蹄而為魚兔,去道愈遠矣。鍾離公曰:「大道安能以語通,伯陽假《易》作《參同》,後人不識神仙喻,妄執筌蹄便下工」 ,此其證也。

天地盈虛自有時,審能消息始知機。由來庚甲申明 令,殺盡《三尸》道可期。

「天地盈虛自有時」 者,天地相去八萬四千里,冬至之日,地中有一陽氣上升,一日升四百六十里二百四十步。至後五日為一候,三候為一氣,三氣為一節,二節為一時,即春分也。計九十日,陽氣共升至天四萬二千里,正到天地之中。此時陰中陽半為《泰卦》,其氣變寒為溫,萬物發生之時,故為春也。自此以後,陽氣升入陽位,亦如前漸漸升至夏至之日,并前計一百八十日,共升八萬四千里,乃到天也。此時陽中又有陽,為純陽。《乾卦》其氣變溫為熱,曰夏,萬物茂盛之時,故曰「盈」 也。夫熱極則陰生,故夏至之日,一陰自天而降,亦一日降四百六十里,二百四十步。亦五日為一候,三候為一氣,三氣為一節,二節為一時,即秋分也。計九十日,陰氣共降四萬二千里,正到天地之中。此時陽中陰半為《否卦》,其氣變熱為涼,萬物結實之時,故為秋也。自此以後,陰氣降入陰位,亦如前,漸漸降至冬至之日,并前計一百八十日,共降八萬四千里,乃到地也。此時陰中又有陰,為純陰。《坤卦》其氣變涼為寒,曰冬,萬物收藏之時,故曰「虛」 也。聖人消息天地盈虛,因月而見。月從日生,初三日震庚生形,初八日《兌》丁成形,十五日《乾》甲盈滿,天地盈之時也。十六日巽辛受統,二十三日艮丙守弦,三十日《坤》乙消滅,天地虛之時也。聖人能消息天地之機,故簇一年氣候,在一月之中。以初一日一陽之生為冬至,分,二日半三十時為三十日,當一月氣候。至上弦日,陰中陽半,即春分之日也。至十五日,得四月節氣,為純陽,故曰「滿。」 陽氣盈輪,故曰「盈」 也。至十六日,陰生為夏至。至下弦日,陽中陰半,象秋分之日也。至三十日,得十月節氣,為純陰。陰氣滿輪,故曰「虛」 也。終而復始,循環不已。聖人運動陽火陰符,一依準天地盈虛升降循環六十四卦,由庚及甲,圓缺之理,亦猶人君申明號令,戮盡陰魔,成道可期也。

要得「谷神長不死,須憑元牝立根基。真精既返黃金 屋,一顆明珠永不離。」

陰陽不測之謂神。神無形也,感而遂通,若谷之應聲,故曰「谷神。」 夫神因氣而立,氣因精而立,精能生氣,氣能生神,故氣為一身之主,一身為神氣之府。形不得神氣則不生,神氣不得形則不立。三物相須,始有生也。若欲長生,根基立元牝,然後長生可致也。萬物莫不由此二物而生,因此二物而死,實為天地之根,五行之祖,陰陽之蒂,萬物之基。聖人憑此而成外藥,藉此以變內丹。故得真精運動不停,復還黃金土釜之室,變為一顆靈珠,明光永不飛走,漸漸形化為氣,氣化為神,神形俱妙,隱顯莫測也。

元牝之門世罕知,休將口鼻妄施為。饒君吐納經千 載,爭得金烏搦兔兒。

「元牝之門,是謂天地根。」 妙哉是言也,舉世莫能知,此非真師指示,孰能曉哉?亦有指兩腎之間混元一穴,如葉文叔者,豈能窺測天機,而欲以排斥他說也哉?元牝乃二物,豈可以一穴言之。自開闢以來,若無此二物,安能有萬物乎?故因內外二丹,從此而立。聖人祕之,號曰「偃月爐」 ,懸胎鼎也。金烏者,金丹也。兔者,己之真氣也。金丹制己汞,如貓捕鼠,似鷹擒兔,下令逃遁。若以口鼻為元牝,直饒千載吐納,轉見尫羸,爭得金烏搦兔而成聖胎也哉?

異名同出少人知,兩者元元是要機。保命全形明損 益,紫金丹藥最靈奇。

《太上》曰:「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又曰:「此兩者同出而異名。」 方其無也,真一之氣不可見也,故為天地之始。及其有也,真一之氣化而為黍,現于空元之中,故為萬物之母。在天曰離為汞,在地曰坎為鉛。其本則同,其出則異。同謂之元,元之又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