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6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瘦。須尋別家乳抱,養送在西鄰,乳哺長大成人,體狀 氣實,方可與之娶妻生子,子又生孫,化化「生生,無休 無歇。」要知丹基結就之際,止用砂鉛。聖胎既產之後, 須尋庶母乳母。但不可認此物,謂之真母。真母只是 死砂。砂既真死,全憑死汞。四象五行,何者不全?要知 始則二炁交感,終則四象俱備。但煉藥之物,火候景 象,妙在《真師口訣》,有緣遇之,幸勿輕忽。

《真假問答》

客問曰:「藥物何為真假?」答曰:「山澤為真鉛,硃砂為真 汞。世無真山澤,有亦不易得。故將凡鉛煉其真炁,以 死硃砂,砂死即真鉛,所謂弄假成真,以代山澤。世除 卻死砂,餘皆是假。」又問曰:「山澤中有銀鉛,無砂汞,硃 砂中有砂汞,而無銀鉛,二物不同,何故一般作用?」答 曰:「山澤中是仙銀,此死汞尤靈。然硃砂既死,汞與仙 銀相去不遠,故亦通靈。此死砂亦可比山澤而為真 鉛也。」客曰:「將凡銀凡鉛共煉,取銀鉛太乙真炁,亦可 比山澤鉛,何故世人用之者,萬無一成?」答曰:「山澤真 鉛,即砂精汞髓。世間凡母,乃死物耳,安可比真鉛作 用?蓋見形不可用也,故無。」客曰:「凡銀既不可用,《丹經》 何以曰無母不成丹?」答曰:「起初煉炁,不可用形質。硃 砂既死,方可用母銀以借形氣,死砂死汞,方得成寶。 故曰:『煉丹須用寶,無寶丹不成。乃砂汞煉形之妙用, 非起初煉藥之丹基也。不辨真假,不明先後,到老不 成』。」又曰:「曾見方士用砒硫草木灰霜,亦可乾汞點茆, 是何道理?」答曰:「傍門小法最多,惟用真鉛死砂,為最 上一乘。聞上古仙師有用砒硫草木成道者乎?」客曰: 「砂死為真鉛,不知此真鉛亦可點化否?」答曰:「大藥點 化,只是清真之極。若砂汞接至不受煎,即是形神俱 妙,出有入無,自然點化。」客曰:「汞接至點化地位,還有 巧法做手否?」答曰:「不知巧妙,安能清真?節節次次,都 要口訣,不得真傳。縱然砂汞成銀,終有返還之弊。」客 曰:「既有返還,何法可救?」答曰:「藥即是火,火即是藥,識 破《坎離》,大丹了卻。」客大笑曰:「斯言盡矣!」

《用鉛不用鉛》

經曰:「用鉛不用鉛」一句,合是設問之詞,後三句乃是 應之詞。此四句說得極好。既曰「須向鉛中作」,便是用 鉛。又曰「用鉛還是錯」,便是不用鉛。言用鉛者,用其炁 也;不用鉛者,用其形也。何謂用炁?此炁不是鉛煙,將 謂無形,卻又有象,即是太極虛無之理。先天地為炁, 後天地為形,天地萬物都在此炁。生生化化,黑鉛中 原有一點真炁,是杳杳冥冥,恍恍惚惚,煉煎之際,如 陽春發生,於無象中露出有象金花自生,此乃先天 真一之炁,被火工逼煉而後見形,此時急用採取,立 就丹基,所謂「須向鉛中作」者是也。既得鉛中真炁,去 鉛不用,止將受胎之母,集作真鉛,其實非鉛,乃得炁 以死砂為真母耳。父精母血,合而為一,止用其母,不 用其父,故曰:「及至用鉛時」,用鉛還是錯辟。如人道一 般,母既受胎,十月養胎,皆母之事,與父無干。再與父 配,實是損胎,何益之有?悟破此理,則知真母不是凡 銀。若用凡銀而抱砂汞者,萬無一成。久煉枯鉛之輩, 愚之甚矣,於煉母者何益哉?

《陰陽得類》

經曰:「竹破須將竹補宜,抱雞須用卵為之。」言得類也。 又曰:「燕雀不生鳳,狐兔不乳馬。」言非類也。夫道豈離 陰陽配合哉?坎男離女,類也;若金火相配,則非類也。 鉛龍汞虎,類也;若水木相配,則非類也。知乎此,則以 鉛配砂可也;以銀制砂不可也;將砂投鉛可也;以汞 配鉛不可也。今人將銀煉鉛,以銀養砂,此之謂不知 類也。既不知類。焉知道乎。吾今故作為《辨類》。以曉後 之學者。

《五行虛實》

「五行。自後天而言,五者皆實;自先天而言,五者皆虛。 後天滯於有象,先天妙於無形。《金丹大道》,用炁不用 形,故砂汞雖有形,遇火則飛,而無其形。是以外丹妙 用,金伏,砂汞變化,而銀鉛不與焉。銀鉛雖亦不與,而 形氣不能兩忘。氣耗形存,不免滯於有象,所以不能 變化。故丹家借其氣而去其形也。」氣化之道,非精通 造化者,不足以語此。故世人燒煉,多用銀母,煉枯鉛 為丹基。二物既滯於形,而又枯其形,以失其氣,將何 以為丹?丹豈有形之物乎?不知形氣,不認虛實,用後 天而棄先天,無怪乎老死丹房,白首悲窮而已。有等 頗知用氣之說,不遇真師,盲燒瞎煉,巧立丹爐,奇說 竅妙,將砂懸於消息之上,用神火煉鉛,取鉛中黃煙, 巧為薰蒸之法,為取先天之氣。噫!何其愚也!天地間 唯理與氣而已。形而上者謂之理,形而下者謂之氣。 氣以載理,理以行氣,二者俱不可見。惟砂與鉛相合, 借火力以鼓出其陽春發生之氣,於惚恍杳冥之中, 無為有氣,氣化成形,結就靈根,方纔靈根可見,而其 所以結之妙,則不可得而用聰明也。本二氣交感而 成,非寡陽孤陰所能凝結也。除此真氣之外,更無奇 方妙藥,以為死砂死汞,真一之種矣。有等聰明之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