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6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鼎。」皆白金所由生也,大丹之所由成也。

《刑德章》

卯月益水安金,酉月行水止火,此刑德之門戶也。

《胎息章》

元理雖明,胎色不鮮,亦難乎其成矣。故一月之胎,《鴻 蒙》之象也。二月之胎,神靈漸生也。三月之胎,筋體具 備也。四月之胎,紫腴凝霜也。五月之胎,金花發現也。 六月之胎,紫霜結彩也。七月之胎,碎如金粟也。八月 之胎,金花曜日也。九月之胎,骨立神全也。十月之胎, 點化無窮也。

《解經章》

經所謂「非凡鉛凡汞」者,豈真舍凡鉛凡汞之外,更將 何物為丹基哉?能超凡入聖,則謂之非凡也,亦宜。若 超凡而又謂之凡,是《仙經》所敝言矣。

《兩儀章》

俗士曰:「砂之外有真砂,汞之外有真汞。」此何謂也?《丹 經》曰:「真鉛真汞結成真砂。」又曰:真鉛中有真汞,亦曰 虎汞,又曰:死水銀。此二端竟為異說也。如《內丹經》曰: 「夾脊雙關崑崙過。」此呂祖之口訣也。今人皆以夾脊 雙關崑崙者,是曹溪任督之徑路也,殊不知曹溪任 督與夾脊雙關相為表裏也。夫外丹亦猶是也。

《形質章》

人皆謂真鉛無質之物。噫!真鉛無質,真汞無依。仙翁 曰:「無質生質是還丹。」言真鉛隱於鉛中也,真汞所以 成形也。

《服食章》

內外二藥,相為表裏,內藥成仙,外藥點金。內藥不可 無外藥之助,外藥不可無內藥以為之本。二者相須, 以有成也。

《神色章》

《金液大丹》,五行俱備。五行俱全,由黑鉛而煉白金。白 金煉為黃轝,黃轝煉為紫粉,紫粉煉為青霜,青霜則 為神物矣。服食則卻病延年,點化則成寶住世。得之 者,不可妄傳匪人,不然碎首雷霆,禍延九祖,可不慎 諸。

《金木直解》

「金生水,水中自有真金,故用真金不用凡銀;木生火, 火中自有真汞,故用真汞不用凡汞。」為此《坎離交姤》 之妙,乃水火所藏之金木也。鉛匿真一之炁,妙於無 象;砂含真一之精,露於有形。形乃後天,炁乃先天。先 天不可見,故借後天以採之,始得形神俱妙,與道合 真。一名真鉛,一名真土。真土無位,寄旺四時,萬物無 土不生,丹基無土不成下手功夫。若無真鉛,即無真 土。既有真土,便棄真鉛,止用真土死砂於汞,然後借 西方兌金乳哺,自然成寶。須知凡銀,非真鉛也。丹道 止用砂汞變化,不用凡銀凡鉛栽接,何也?蓋砂汞乃 八石銀,鉛乃五金金,不為八石之父母,要死八石,還 以八石為父母。故曰:「燕雀不生鳳,狐兔不乳馬。若無 真父母,所生都是假。」所謂真父母者,乃死砂死汞也。 但初時難尋真土,只得借鉛而用。既得真土,豈又用 鉛?故曰:「用鉛不用鉛,須向鉛中作。及至用鉛時,用鉛 還是錯。」至哉斯言,不可輕忽。但看《河圖》生成配合之 數,其理甚明,幸無妄說。

《鉛汞出產》

先天八卦,乾南坤北,因男女交媾之後,乾體破而為 離,坤體實而為坎,故後天八卦,謂離南坎北。蓋以離 代乾,坎代坤也。此非聖人本意,世變如此,不得已也。 故內外丹道,事雖不同,其理則一。《丹經》曰:「取將坎位 中心實,點化離宮腹內虛。」乃以後天而返先天,變離 而為乾,變坎而為坤。外丹之理,與內丹相同。以鉛中 之金,去死砂中之汞,二物相感而已。金木雖位在東 西,而真金真汞,已藏於南北。故起手之法,只用南北, 不用東西,正以四象藏於砂鉛之內,故用其二而去 其二也。其間元妙之理,人所不知,乃將凡鉛凡汞,燒 煉窮年,破蕩家業,老死無成,乃曰「丹道誤人。」嗚呼!道 豈誤人,人自誤耳。我今說破天機,指示大路,幸勿聽 盲師流入曲徑,反將簡易大道,視為荒唐空語,識破 其機,如米炊飯,何難之有。但以砂汞之理言之,砂乃 汞之真母,若要死汞,先須死砂。砂之性好飛走,須得 不飛走之物,方可制伏。鉛之性極沈重,若非沈重之 物,安能制飛走之物?此自然之理也。且砂屬火,象《離》 女;鉛屬水,象《坎》男。以「水制火,火無不滅,以女求男,男 必相從。」況先天真一之炁,藏於黑鉛之中;後天真一 之精,包於赤砂之內。精炁相交,靈苖乃結。若以鉛配 汞,以銀養砂,是以女娶女,以男配男,雖蘇張通言,決 無歡好之理。全要陰陽得類,自然交感,自然化生。人 之道,以男求女,金丹之道,以女求男。女返在上而為 賓,男返在下而為主。顛倒陰陽,逆施造化,金公脫去 皂羅袍,奼女便來《交素體》。兩情交合,煉炁採精,只在 片餉之間,結就丹基,夫婦各自分離,只有聖母懷胎, 氣足胎完,自然生產。但真母能生不得,自養病軀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