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6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一靜,兩儀立焉。陽變陰合,五行生焉。五行變化,萬物 生焉。故水,太陰也,而根乎太陽;火,太陽也,而根於太 陰;木,少陽也,而附於少陰;金,少陰也,而附於少陽;土 則太陰之凝,而太陽貫於其中也。是以萬物之生,不 能逃乎五行焉。鉛汞者,五行之一也。

《鉛汞章》

夫鉛也者,金之屬而性乎土者也。太陰之貫乎太陽 者也。汞也者,亦金之屬而情乎水者也。太陽之根於 太陰者也。「土能克水,故鉛能制汞也。土克水而非火 不燥,故鉛制汞而非火不伏也。火也者,非金丹之要 者乎?」

《煉鉛章》

人皆知鉛能制汞,而不知鉛不能制汞。蓋鉛為土精, 其體陰,其魄柔,其質溫,是猶中央之閏土也。其性雖 可以制汞,然非賴火,安能制之使燥乎?故鉛必煉,而 後通靈也。

《太過不及章》

制鉛不可太過也,太過則剛,剛則枯而無藥;不及則 柔,柔則軟而無力。無藥不可也,無力猶不可也。故曰: 「欲識盈虛,當明老嫩。」

《用鉛用汞章》

用鉛之法,猶父道焉,父之生子,媾精而已,不竭其體 也,竭體非道也。用汞之法,猶母道焉,母之孕子,氣化 而已,不竭其血也,竭血非道也。父母媾精,男女化生, 鉛汞媾精,金液成形。男女易生,尚煩十月之勞;金液 成形,火記六百之殊。世人欲朝夕成丹,何其愚也。

《雜類章》

人以五金八石、草木灰霜,欲制汞成丹者,是猶不以 土剋水、金剋木、火剋金也,豈有是理哉。然則世人何 溺志於五金也?《經》曰:「煉銀於鉛銀。鉛金鉛母氣初傳 子,煉丹須用寶。」惑此等語而然也。殊不知凡金不可 以超凡入聖。蓋煉鉛於鉛者,非將凡銀凡鉛入硬池 煎煉也,乃煉鉛中之銀也。金鉛銀鉛者,非將金銀收 鉛之炁也,亦非以鉛收金銀之炁也,乃水中金,鉛中 銀也。母氣初傳子者,非凡母也,是靈鉛中先天之母。 煉丹須用寶者,非世寶也,乃死砂白金黃芽之大寶 也。《金液大丹》二十四品,凡銀不在其列也。

《真鉛章》

真鉛也者,外鉛而言,固非也;指鉛而言,亦非也。真鉛 也者,鉛之精也,鉛中之鉛也。

《真汞章》

真汞也者,外汞而言,固非也;指汞而言,亦非也。真汞 也者,汞之精也,汞中之汞也。

《真土章》

真土者,戊己之土也。鉛有戊土,汞有己土。鉛汞交姤, 產出白金。又謂黃芽,即真土也。脫胎轉制,有生易存 焉。有似乎土,故謂之真土。

《附形章》

汞猶水也,必附形而後成其形其性好飛,所以欲附 麗者,必借乎「真土」焉。

《築基章》

丹之成也,必有基焉。生子必賴乎精血,丹基必賴乎 鉛汞。其理皆原乎一炁,惟智者能通微,通微之謂神 也。

《煉己章》

《基》之築也,必煉而後堅,不煉則斯基隳矣,其能便之 作用於其間乎?故曰:「自家無氣力,卻欲扶醉人。」如之 何其可也!

《火候章》

天之生物,氣化而已,莫不由陰陽寒暑之氣而成也。 仙翁之養金丹,亦由陰符陽火之炁而成也。故陽火 者,發生之火也。《陰符》者,肅煞之火也。其間不能以寸, 天地皆陰陽變化矣,況金丹乎。

《陽火陰符章》

坎離基也,藥也。震兌乾,陽火也,其漸則隨日月之盈 也,所謂「進陽火。」巽艮坤,陰符也,其漸則隨日月之虛 也,所謂「退陰符。」一進之,一退之,所以納鉛汞於鼎中, 而不使其有太過不及之患也。

《週天法象章》

「日月合璧於黃道之間,五星分經於八方之次」,皆有 其漸也,皆有其度也,亦有其序也。爐中之斗柄,亦若 是也。有為者豈可紊乎?

《採藥章》

「鉛遇發生須急採,金逢望遠不堪嘗。」此採藥之方也。 一氣鴻濛體,三五百封,方得半斤炁。又曰:「煉銀於鉛, 神物自生。」又曰:「烹鉛作餅作金花。」此真鉛之所由生 也。五彩盤旋,此是《一火候》。

《灰池章》

「試問修丹無別法,只須神水入華池。」又曰:「灰池炎灼, 鉛沈銀浮。」又曰:「騰鉛倒製入灰池。」又曰:「灰池鉛精翻 浪走。」又曰:「灰池煉白液。」又曰:「華池神水。」又曰:「玉液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