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5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靜功部總論

《莊子》。

《達生》

「達生之情者,不務生之所無以為;達命之情者,不務 知之所無奈何。養形必先之物,物有餘而形不養者 有之矣。有生必先無離形,形不離而生亡者有之矣。 生之來不能郤,其去不能止。」悲夫!世之人以為養形 足以存生,而養形果不足以存生,則世奚足為哉!雖 不足為而不可不為者,其為不免矣。夫欲免為形者, 莫如棄世。棄世則無累,無累則正平,正平則與彼更 生,更生則幾矣。事奚足棄?而生奚足遺?棄事則形不 勞,遺生則精不虧。夫形全精復,與天為一。天地者,萬 物之父母也。合則成體,散則成始。形精不虧,是謂能 移。精而又精,反以相天。

田開之見周威公,威公曰:「吾聞祝腎學生,吾子與祝 腎遊,亦何聞焉?」田開之曰:「開之操拔篲以侍門庭,亦 何聞於夫子?」威公曰:「田子無讓,寡人願聞之。」開之曰: 「聞之夫子曰:『善養生者,若牧羊然,視其後者而鞭之』。」 威公曰:「何謂也?」田開之曰:「魯有單豹者,岩居而水飲, 不與民共利,行年七十而猶有嬰兒之色,不幸遇餓」 虎,餓虎殺而食之。有張毅者,高門縣薄,無不走也,行 年四十,而有內熱之病以死。豹養其內,而虎食其外; 毅養其外,而病攻其內。此二子者,皆不鞭其後者也。

天隱子養生書

《漸門》

《易》有漸卦,老氏有漸門。人之修真達性,不能頓悟,必 須漸而進之,安而行之。故設漸門:一曰齋戒,二曰安 處,三曰存想,四曰坐亡,五曰神解。何謂齋戒?曰澡身 虛心。何謂安處,曰深居靜室。何謂存想,曰收心復性。 何謂坐忘,曰遺形忘我。何謂神解?曰萬法通神。故習 此五漸之門者,了一則漸次至二,了二則漸次至三, 了三則漸次至四了,四則漸次至五,神仙成矣。

《齋戒》

齋戒者,非蔬茹飲食而已;澡身者,非湯浴去垢而已。 蓋其法在節食調中,磨擦暢外者也。夫人稟五行之 氣,而食五行之物,而實自胞胎有形也。呼吸精血,豈 可去食而求長生?但世人不知休糧服氣,道家權宜, 非永絕粒食之謂也。食之有齋戒者,齋乃潔淨之務, 戒乃節約之稱。有饑即食,食勿令飽,此所謂調中也。 百味未成熟勿食。五味太多勿食,腐敗閉氣之物勿 食,此皆宜戒也。手常磨擦皮膚溫熱,去冷氣,此所謂 「暢外」也。久坐、久立、久勞役,皆宜戒也。此是形骸調理 之法,形堅則氣全,是以齋戒為漸門之首也夫。

《安處》

「何謂安處?」曰:「非華堂邃宇,重裀廣榻之謂也。在乎南 向而坐,東首而寢,陰陽適中,明暗相半。屋無高,高則 陽盛而明多;屋無卑,卑則陰盛而暗多。故明多則傷 魄,暗多則傷魂。人之魂陽而魄陰,苟傷明暗,則疾病 生焉。所謂居處之室,尚使之然,況天地之氣,有亢陽 之攻肌,淫陰之侵體,豈不傷哉。修養之漸當法此,即」 安處之道術也。吾所居室,四邊皆窗戶,遇風即闔,風 息即開。吾所居坐,前簾後屏,大明則下簾以和其內 映,大暗則捲簾以通其外曜,內以安心,外以安目,心 目皆安,則身安矣。明暗尚然,況太多情慾,太多事慮, 豈能安其內外哉?故學道以安處為次。

《存想》

「存」謂存我之神,「想」謂想我之身。閉目即見自己之目, 收心即見自己之心。心與目皆不離我身,不傷我神, 則存想之漸也。凡人目終日視他人,故心已逐外走; 終日接他事,故目亦逐外瞻。營營浮光,未嘗內照,奈 何不病且夭邪?是以歸根曰靜,靜曰復命,成性存存, 眾妙之門。此存想之漸,學道之功半矣。

《坐忘》

坐忘者,因存而忘也。行道而不見其行,非坐之義乎? 有見而不知其見,非忘之義乎?「何謂不行?」曰:「心不動 故。」「何謂不見?」曰:「形都泯故。」或問曰:「何由得心不動?」天 隱子默而不答。又曰:「何由得形都泯?」天隱子瞑而不 視。或悟道,乃退曰:「道果在我矣,我果何人哉?天隱子 果何人也?」於是彼我兩忘,了無所照。

《解神》

齋戒謂之信解,安處謂之閑解;存想謂之慧解;坐忘 謂之定解,信定閑慧,四門通神謂之「身解。」故神之為 義,不行而至,不疾而速,陰陽變通,天地長久。兼三才 而言謂之《易》,齊萬物而言謂之「道德」,本一性而言謂 之「真如。」入四真如,歸於無為。故天隱子生乎《易》中,死 乎《易》中。動因萬物,靜因萬物。邪由一性,真由一性。是 以生死動靜邪真,吾皆以神而解之。在人謂之「仙」矣, 在天曰「天仙」,在地曰「地仙。」故神仙之道,《五歸一門》。

漁莊錄

《原理章》

天地純矣,太極一矣。太極動而生陽,靜而生陰。一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