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5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逐之間,借身為用,仙師所謂讓他為主我為賓是也。既明主客,以鉛汞而同爐,主客而同室,綿綿若存,於二六時中,迴光返照,打成一片,道滿太虛。若夫時至氣化,機動籟鳴,火從臍下而發,水向頂中而生,其妙自有不期然而然者。孔子所謂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程子亦云:「心常要在腔子裏。」 虛靖天師曰:「神一出,便收來,神返中,炁自回,如此朝朝與暮暮,自然赤子產靈胎。此所以要聚會,莫間隔也。」

採藥時,調火功,受氣吉,防成凶。

採藥時者,乃身中一陽來復之時也。於斯時則當閉關行火之功,妙在調燮停勻,從三關運轉,一舉三時,周流復位,萬氣凝真。當此之時,獨受於我神之暢快,喜慶難言,故曰「受炁吉」 也。行火退符之間,務在存誠一念,不可間斷,設或纖毫差失,遂成凶矣。密意防護,不可不謹,是用野戰防危,故曰「防成凶」 也。《丹經》云:「配合龍虎交姤處,此時如過小橋時」 是也。或曰:性靜無為,要坐便坐,要眠便眠,何必辨採藥調火?蓋不知有造化者耳,未足與議也。

火候足,莫傷丹。天地靈,造化慳。

煉得黃芽滿鼎,白雪浸天,嬰兒成象,故火候足也。火候既足,只宜沐浴溫養,若不知止足,妄意行火,反傷丹矣。丹成之後,天地混合,神氣自靈,仙師所謂「虛室全白,神明自來」 ,故曰:「天地靈」 也。當此之時,宜加寶愛,調息務在微細。於靜定之中,內不出,外不入,形忘物忘,心同太虛,一氣純陽,故造化慳也。

初結胎。看《本命》。終脫胎。看《四正》。

祖劫天根,居混沌之中,乃為結胎之所。下手之初,煉精化為氣,煉氣化為神,煉神化為虛,煉虛合道,結為聖胎。初結胎之時,常於命蔕守之,故曰:「初結胎,看本命」 也。十月胎圓,移神上居泥丸,調神出殼,直待功成行滿,上帝詔臨,打破虛室,真人上舉,駕紅雲,跨白鶴,東南西北,無所往而不可,故曰:「終脫胎,看《四正》。」 《靜中吟》云:「一朝功滿人不知,四面皆成夜光闕」 是也。

「《密密》行」,句句應。

此二句總結前八十句,言大道金丹,進火退符,奪造化之妙訣,行之一身,如空谷之應聲,陽燧之取火,方諸之取水,神通氣感,何其速之如是。故曰「密密行,句句應。」 《丹經》云:「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及至呼時又卻應」 是也。

《掛金索》

一更端坐,下手調元炁。「混沌無言,絕念存真意。呼吸 綿綿,配合居中位。撥轉些兒,黍米藏天地。」

二更清靜。心要常虛守。默默回光,照見無中有。趕退 邪魔,振地金獅吼。頃刻功成,便與天齊壽。

三更雞叫,冬至陽初動。取坎填離,直向泥丸送。火運 同天,爐內鉛投汞。九轉丹成,白雪飛仙洞。

四更安樂,萬事都無想。水滿華池,澆灌靈根長。靜裏 乾坤,仙樂頻頻響。道大沖虛,名掛黃金榜。

五更月落,漸覺東方曉。谷裏真人,已見分明了。玉戶 鸞驂,金頂龍蟠繞。打破虛空,萬道金光皎。

《保生要錄》

《辨養生》

「養生者形要小勞,無至大疲,故水流則清,滯則污。」養 生之人,欲血脈常行,如水之流,坐不欲至倦,行不欲 至勞,頻行不已,然亦稍緩,即是小勞之術也。故「手足 欲時其屈伸,兩臂欲左挽右挽如挽弓法,或兩手如 拓石法,或雙拳築空,或手臂前後左右輕擺,或頭頂 左右顧,或腰胯左右轉,時俯時仰,或兩手相促,細細」 捩如洗手法。或手掌相摩令熱,掩目摩面,事閒隨意 為之,各十數過而已。每日頻行,必身輕目明,筋節血 脈調暢,飲食易消,無所壅滯,體中少不佳快,為之即 解。《舊引方》大煩崇貴之人,不易為也。今此術不擇時 節,亦無度數,乘間便作,而見效且速。

夫人夜臥欲自以手摩四肢胸腹十數遍,名為乾沐 浴,臥側而曲膝,益氣力,常時濁唾則吐,清津則嚥,常 以舌柱齶,聚清津而嚥之,潤五臟,悅肌膚,令人長壽 不老。《黃庭經》曰:為玉池,大和官,漱嚥靈液災不干。又 曰:閉口屈舌食胎津,使我遂煉獲飛仙,頻叩齒,令齒 勞,又辟惡。夫人春時暑月,欲得晚眠早起,秋欲早眠 早起,冬欲早眠晏起。早不宜在雞鳴前,晚不宜在日 旰後。熱時欲舒暢,寒月欲收密。此合四氣之宜,保身 益壽之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