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9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服食部選句

《蜀都賦》:「丹砂赩熾出其坂,蜜房郁毓被其阜。山圖采 而得道,赤斧服而不朽。」

梁《沈約詩》:「餐玉駐年齡,吞霞反容質。」

唐李白詩:「棄劍學丹砂,臨鑪雙玉童。」金丹寧誤俗, 昧此難精討。

《張籍詩》:「爐燒丹砂盡,晝夜候火光。藥成既服食,計日 乘鸞凰。虛空無靈應,終歲安所望。」

賈島詩:「若人無仙骨,芝朮徒煩食。」

孟郊詩:「持心若妄求,服食安足論。」

白居易詩:「兩翼化生因服藥,三尸臥死為休糧。」白 髮萬莖何所怪,丹砂一粒不曾嘗。

鮑溶詩:「往聞清修籙,未究服食方。瑤田有靈芝,眼見 不得嘗。」

施肩吾詩:「欲添肌雪餌紅砂。」

《胡宿詩》:「長生不待鑪中藥。」

宋文彥博詩:「余亦放懷隨淡泊,採芝茹朮希彭朔。常 秘六泥東竈丹每求五色西山藥。」 李綱詩:「豈無葛稚川,妙論資灌沃。試求龍虎丹一使 鬢毛綠。」

范浚詩:「自言早歲拾瑤草,往往鶴上逢真仙。惜哉食 服只半劑,猶與世人相周旋。」

服食部紀事一

《雲笈七籤清靈真人裴君傳》:「裴君受支子元服茯苓 法,焦山蔣先生所傳茯苓五斤,盛治去外皮,乃擣下 細簁,以漬白蜜三斗,中盛之以銅器,若耐熱以瓦器, 以此器著大釜中,著水裁半,於所盛藥器腹,微火燒 釜,令水沸,著藥器,數反側藥,令相和合。良久,蜜銷煎 竭,出著鐵臼中,擣三萬杵,令可丸。但服三十丸如梧」 桐子大,百日百病除,二百日可夜書,二年使鬼神,四 年玉女侍衛,十年夜視有光,能隱能彰,長生久視。服 此一年,百害不能傷,疾病不復干,色反嬰兒,肌膚充 悅,白髮再黑,眼有流光。合藥齋三日,煮之於密盛處, 勿令婦人雞犬見,及穢漫之也。五斤茯苓三斗白蜜 為一劑,當作木蓋蓋之,煮藥器上勿「露煮之時反側 藥熟乃開之耳。火以好薪炭不可用,不成樵輩以煮 之也。當用意伺候料視之,恆以為意,欲并合,多少在 意。藥成,預作丸,盛之以密器,可經於千歲不敗。」裴君 受支子元服胡麻法,蔣先生於黃金鱉祖山中授支 公也。胡麻三斗,肥者黃黑無拘,可擇之使精潔。於微 火上熬令香,氣極令「燥,細擣以為散,令沒沒爾,勿下 簁。白蜜三斗,以胡麻散漬蜜中,攪令相和,使調帀,安 器著釜水中乃煮,如前煮茯苓法也。伺候令煎竭可 擣,乃出擣之三萬杵,如桐子大,日服三十丸」,盡一劑, 腸化為筋,不知寒熱,面反童顏,役使眾靈。蔣先生惟 服此二方,先生已凌煙化昇,呼吸立至,出入無間,輿 乘群龍,上朝帝真,位為仙宗者也。當簸擇胡麻令精。 此二方與世方書小異,裴君所秘者,驗而有實也。云 體先不虛損,及年少之時,當服茯苓。若出三十者,當 服胡麻。蔣先生云:「此二方是大有之要法,長生神仙 之秘寶。《寶元經》云:『茯苓治少,胡麻治老,合以齋戒,服 以朝蚤,卉醴華腴,火精水寶,和以為一,還』」精歸寶,此 之謂也。卉醴華腴,蜜也。火精,茯苓也。水寶,胡麻也。裴 君以年少時所用,故服茯苓,二方同耳,皆長生不死 必仙之奇方也。若大有資力者,亦可合二物,倍用蜜 共煎擣以為丸乃佳,亦並治老少矣。茯苓、胡麻,不必 別作之也。此二方,蔣先生乃合在一處,授支公不頓 之也。是以焦山而茯苓方「傳,鱉祖而胡麻方出」,明道 祕之文,乃不可得一盡其根源也。至於支公授裴君, 亦乃頓倒囊笈之奧言,肆傾元真之祕塗,將以逆鑒 察天祿,必當已知,應為仙真乎。

《晉書王羲之傳》:「羲之既去官,與道士許邁共修服食, 採藥石,不遠千里,遍游東中諸郡,窮諸名山,泛滄海, 歎曰:『我卒當以樂死』。」

《宋書劉懷慎傳》:「懷慎弟懷默。懷默,孫亮,歷黃門郎,梁、 益二州刺史。在任廉儉,不營財貨,所餘公祿,悉以還 官。太宗嘉之,下詔褒美。亮在梁州,忽服食修道,欲致 長生。迎武當山道士孫道引,令合仙藥至益州。泰豫 元年,藥始成而未出火毒,孫不聽亮服。亮苦欲服,平 旦開城門取井華水,服至食後,心動如刺,中間便絕。」 後人逢見乘白馬。將數十人。出關西行。共語分明。此 乃道家所謂「尸解」者也。

《梁書陶弘景傳》:「大通初,令獻二丹於高祖,其一名善 勝,一名成勝,並為佳寶。」

《魏書·釋老志》:「太祖好老子之言,誦詠不倦。天興中,儀 曹郎董謐因獻《服食仙經》數十篇。於是置仙人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