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7 (1700-1725).djvu/1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對:「惟德登帝,師以首之。」

《登帝》,謂匹夫而有天下者,舜、禹之類是也。《舊注》以為伏羲,無據,特以下句為女媧故耳。

問:「女媧有體,孰制匠之?」

《對》:「媧軀虺號,古以類之。胡曰日化七十,工獲詭之。」

媧,古風姓,天子也。《山海經》:「女媧之腸化為神處。」 《栗廣之埜》注:「女媧,古神女帝,人面蛇身,一日中七十變,其腸化為此神。」 《列子》:「女媧氏蛇身人面,牛首虎鼻。此有非人之狀,而有大聖之德。」

問:「舜服厥弟,終然為害,何肆犬豕而厥身不危敗?」 對:舜弟視厥仇,畢屠水火,夫固優游以聖,而孰殆厥 禍?

屠水火焚廩浚井也

犬齗于德,終不克以噬。「昆庸致愛,邑鼻以賦富。」

齗當作狺。犬𩰚聲也。有庳。國名。象所封。通作鼻。

問吳獲迄,古,南嶽是止。孰期去斯,得兩男子。

對:「嗟伯之仁遜,季旅嶽雍。同度厥義,以嘉吳國。」

伯謂泰伯。季,謂季歷。雍謂仲雍也。《史記吳世家》:吳泰伯弟仲雍,皆古公亶父之子,而王季歷之兄也。

問:「緣鵠飾玉,后帝是饗。」何承謀夏桀,終以滅喪? 對「空桑鼎殷,諂羹厥鵠?」

《列子》:伊尹生於空桑。詳見後。「水濱之木,得彼小子。」 注:《史記殷紀》:「阿衡欲干湯而無由,乃為有莘氏媵臣,負鼎俎以滋味說湯,致於王道。」 即所問烹鵠鳥之羹,修玉鼎以進也。

惟軻知言,瞷焉以為不仁。易愚危夫,曷揆曷謀。咸逃 叢淵,虐后以劉。

《虐后》謂桀也。劉,殺也。

問:「帝乃降觀,下逢伊摰?」何條放致罰,而黎伏大說。 對降厥觀于下,匪摯孰承?

摯,伊尹名。此謂相湯以成功者,非伊尹孰承之也。

《條》:《伐巢》《放》

《書》:「伊尹相湯伐桀,遂與桀戰於鳴條之埜。」 又「成湯放桀於南巢。」

「民用潰厥疣,以夷於膚。」夫曷不謠?

疣,贅也。此謂鳴條之伐,南巢之放,如民之癰疽決而膚革平安,無不說者也。《書》:攸徂之民,室家相慶,曰徯我后,后來其蘇。

問:「簡狄在臺,嚳何宜?元鳥致貽,女何喜?」

《對》:「嚳狄禱禖,契形于胞。胡乙𪃟之食,而怪焉以嘉。」

禖,祭也。古者求子祠於高禖《乙》燕也。

問:「該秉季德,厥父是臧。胡終弊於有扈,牧夫牛羊?」 《對》:「該德引孝蓐,收於西爪;虎手鉞尸,刑以司慝。」

《左傳》:「少皞氏有四叔,曰重,曰該,曰修,曰熙,實能金木及水,使該為蓐收,世不失職,遂濟窮桑。」 《山海經》:「西方蓐收,金神也,左耳有毒蛇,乘兩龍,面目有毛,虎爪執鉞。」 《國語》:虢公夢在廟有神人面白毛虎爪,執鉞,立於西阿。公覺,命史嚚占之。史嚚曰:「如君之言,則蓐收也,天之刑神也。」

牧正矜矜,澆扈爰踣。

朱熹曰:「『該秉季德』,王逸以為湯能秉契之末德,而厥父契善之,以契為湯父,固謬。柳又以為即《左傳》所云少皞氏之子該為蓐收者,亦與有扈事不相關,惟洪氏以為啟者近之,疑該即『啟』字,轉寫之誤也。言啟兼并禹之末德,而禹善之,授以天下;有扈以堯舜與賢,禹獨與子,故伐啟,啟伐滅之,有扈遂為牧豎也。但詳」 其文勢,乃似啟反為有扈所斃,而牧夫牛羊者不知何說。下章又云「有扈牧豎」 ,亦不可曉。豈以少康嘗為牧正而誤耶?大率此篇所問有扈羿、浞事或相并葢?其傳聞之誤,當闕之耳。

問:「《干》協時舞,何以懷之?」

《對》:「階干以娛,苗革而格。」「不迫以死,夫胡狃厥賊?」

《尚書大禹謨》篇:「三旬苗民逆命,帝乃誕敷文德,舞干羽于兩階,七旬有苗格狃相狎也。」

問:「平脅曼膚,何以肥之?」

《對》:辛后騃狂無憂,以肥肆蕩,施厥體,而充膏于肌。

問:「平脅曼膚」 ,未詳。舊說指紂,亦無所據,若然,則「平」 字當是辛字之誤矣。辛,紂名也。騃,童昏也。

嗇寶被躬,焚以旗之。

《史記》:「武王伐紂,紂兵敗,紂走入登鹿臺,衣其寶玉之衣,赴火而死。武王遂以黃鉞斬紂頭,懸之太白之旗。」

問:「《有扈》牧豎,云何而逢?擊床先出,其命何從?」

《對》:「扈釋于牧,力使后之。」民仇焉,㝢,啟床以斮,

舊說有扈本牧豎耳,因何逢遇而為諸侯?啟攻之,親擊於床上而殺之也?斮,斬也。

問:恆秉季德,焉得夫朴牛?何往營班祿,不但還來 對。殷武踵德,爰獲牛之朴。夫惟陋民是冒,而丕號以 之。卒營而班,民心是市。

朴,大也。舊說湯常能秉持契之末德,出獵而得大牛之瑞,不但馳驅往來而已,還輒以所獲遍施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