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7 (1700-1725).djvu/1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惠於百姓也

問:「昏微遵迹,有狄不寧。」何「繁鳥萃棘,負子肆情?」 對:「解父狄淫,遭慤以赧。」彼中之不目,而徒以色視。

晉大夫解居父聘乎吳,過陳之墓門,見婦人負其子,欲與之淫佚,肆其情欲。婦人則引《詩》刺之曰:「墓門有棘,有鴞萃止。」 此言解父有夷狄淫佚之行,遭愿慤之婦,寧有不愧赧也?

問:「眩弟並淫,危害厥兄。何變化以作詐,後嗣而逢長?」 對:象不兄龔,而奮以謀蓋聖。孰凶怒,嗣用紹厥愛。

《孟子謨》「葢都,君咸我績。」

問:成湯東巡,有莘爰極,何乞彼小臣,而吉妃是得? 對:「莘有玉女,湯巡爰獲。」既內克厥合,而外弼於德。伊 知非妃,伊之知臣,曷以不識?

有莘,國名。《史記》:「阿衡欲干湯而無由,乃為有莘氏媵臣。」 謂此也。

問:水濱之木,得彼小子,夫何惡之?媵有莘之婦, 對胡「木化于母,以蝎厥聖。喙鳴不良,謾以詭正。盡邑 以墊,孰譯彼夢。」

蝎,木中蠹虫,譯傳言也。舊說言伊尹母妊身,夢神女告之曰:「臼竈生蛙,急去無反。」 居無幾何,臼竈中有生蛙。母去東走,顧視其邑,盡為大水,母因溺死,化為空桑之木。水乾之後,有小兒啼水涯,人取養之。既長大,有殊才。有莘惡伊尹,從木中出,因以送女也。翹按:傳記皆謂伊尹生於空桑,孔子亦生於空桑。《春秋孔演圖》云:「孔子母顏氏徵在游大陂之澤,夢黑帝使請己。己往,夢交語曰:『汝乳必於空桑中』。」 覺則若感,生丘於空桑首類尼丘山,故以名。干寶云:顏氏生孔子於空桑之地,今名空竇,在魯南山。空竇中無水,當祭灑掃以告,輒有清泉自石門出,足以周用,祭訖泉枯。今俗名女陵山。況史又有空桑之瑟,則知空桑本地名,非樹也。已載見《騷注》。紏繆。

問:「湯出重泉,夫何辠尤不勝心伐帝,夫誰使挑之?」 對:「湯行不類,重泉是囚。」

《前漢志》:左馮翊有重泉。《史記》「桀不務德,召湯,囚之夏臺」 是也。

「違虐立辟」,實罪德之由《師》憑怒以割,癸挑而讎。

謂「湯從眾欲以割,正」 ,有夏桀實有以啟之,非湯之所忍為。

問:「會晁爭盟,何踐吾期?蒼鳥群飛,孰使萃之?」 對:「膠鬲比漦,雨行踐期。捧盎救灼,仁興以畢隨。鷹之 咸同,得使萃之。」

《舊說》:武王將伐紂,紂使膠鬲視武王師,膠鬲問曰:「欲以何日至殷?」 武王曰:「以甲子日。」 膠鬲還報紂,會天大雨,道難行,武王晝夜行,或諫曰:「雨甚,軍士苦之,請且休息。」 武王曰:「吾許膠鬲以甲子至殷,今報紂矣。吾甲子日不到,紂必殺之,吾故不敢休息,欲救賢者之死也。」 遂以甲子日朝誅紂,不失期也。蒼鳥,鷹也。言將帥勇猛,如鷹鳥群飛,惟武王能聚之。《詩》曰:「惟師尚父,時惟鷹揚」 是也。

問:「列擊紂躬,叔旦不嘉,何親揆發,定周之命,以咨嗟 對?頸紂黃鉞,旦孰喜之?民父有釐,嗟以美之?」

旦,武王弟周公也。釐,說文理也,福也。列擊紂躬。按《史記》,武王至紂死所,射之三發,以黃鉞斬其頭,懸之太白之旗是也。然未見周公不喜與其咨嗟之事。王逸注:「武王始至孟津,八百諸侯不期而到,皆曰『紂可伐也。白魚入于王舟,群臣咸曰:『休哉』!周公曰:『雖休勿休』』。」 未詳所據。

問:「授殷天下,其位安施?反成乃亡,其罪伊何?」

《對》:「位庸庇民,仁克蒞之。紂淫以害,師殛圯之。」

「圯」 ,毁也。此謂武王之仁足以庇民,而紂之不道眾所共棄也。

問:「爭遣伐器」,何以行之?「並驅擊翼,何以將之?」

《對》「咸逭厥死,爭徂器之。翼鼓顛禦,讙舞靡之。」

《六韜》曰:「翼其兩旁,疾擊其後。」 言武王之軍,人人樂戰,並驅而進之,以為二者,何以使其然?而子厚之對,直謂天下咸避虐政,故勇於奮擊如此耳。

問昭后「成遊南土,爰底厥利,惟何而逢彼白雉?」 對水濱翫昭《荊陷》弒之。

《左傳·僖公四年》:齊侯伐楚。管仲曰:「昭王南征而不復,寡人是問。」 楚子曰:「昭王之不復,君其問諸水濱。」

繆迓越裳,疇肯雉之。

交趾之南,有越裳國。周公居攝,越裳重譯而獻白雉。昭王不顧其德,不能致,乃南巡狩,欲親迓《越裳》而求白雉焉。

問:穆王巧挴,夫何為周流?環理天下,夫何索求 對穆懵祈招,猖徉以游輪。行九埜惟怪之謀,胡紿娛 載勝之獸,觴瑤池以迭謠?載音戴禮記載與戴同

懵不明也。《山海經》:西王母狀如人,狗尾蓬頭,戴勝,善嘯。

問「妖夫曳衒,何號乎市;周幽誰誅,焉得夫褒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