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7 (1700-1725).djvu/2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页已校对

太陰次輪圖說

均輪之心行於本天,小輪之心行於均輪,此各曜之所同也。乃各曜光體,又行於次輪,而次輪之心行於小輪。惟太陰繫於小輪而行者,不以次輪之心,而以次輪之邊,故其遲疾加減與各曜有不同者。次輪起於距日之遠近,亦各曜之所同也。乃五星之次輪,木、火、土與日一合而行一周,金、水與日再合而行一周,惟太陰次輪與日一合而行再周,故其遲疾加減與各曜尤有不同者。次輪邊界從合朔起,繫於小輪爲最近,半周上弦而至遠矣,一周復於近爲望,又半周下弦而遠,再周復於近而合朔矣。次輪以此朔望點繫於小輪上,右轉周行,旣倍於小輪心,行於均輪之度,而月體之行於次輪周者,又一合朔而有再周。由是均輪旣有高卑,小輪又有遠近,次輪上復有朔望二弦,而太陰之所在,測其經度而有遲疾,測其緯度而有出入,測其光體周徑而有損益,象數可徵,皆古法之所未備。

如一圖,均輪心行至辰,小輪心自高行至丙,各一𧰼限。次輪朔望點,必自近至遠行一百八十度,其平實之差爲一均數。若月在次輪弦點,則更有實經之差,二三均。當并於一均爲極大之減均也。占名遲疾差。

二圖,均輪心行至戌,小輪心自卑行至辛,各一象限。次輪朔朢點,必自近至遠行一百八十度,其平實之差爲一均數。若月在次輪弦點,則更有實經之差,當并於一均爲極大之加均也。古名疾差。

三圖,均輪心行至午,小輪心自高行至甲,各三十度。朒初限。次輪朔朢點在小輪上,必自近至次行六十度,其平實之差爲一均數。若月在次輪,自次向弦行至月,則有實經之差,當損其一均,餘平經之差爲定減均也。

四圖,均輪心行至亥,小輪心自卑行至庚,各六十度。朓初限。次輪朔朢點在小輪上,必自近至上行一百二十度,其平實之差爲一均數。若月在次輪,自上行至月,則有實經之差,當益其一均,得平經之差爲定加均也。

右對各曜本天全圖觀之。

木火土次輪圖

木星次輪圖火星次輪圖土星次輪圖

木火土次輪圖說

次輪本於距日之遠近。凡星在次輪上半周最遠,人自地見其與日合度而伏,日行速而前進,星行遲而在後,則先日東出而晨見,日愈進,星愈後;至次輪下半周之初,人視星自上而下,同於不行,爲前畱;至次輪下半周最近,人視星與日對衝而爲朢;至次輪下半周之末,人視星自下而上,又同於不行,爲後留,乃後日西入而夕見;至次輪上半周復於最遠,則日追及星而又合伏,爲次輪之一周。凡在次輪上半周爲順行、爲疾行,蓋次輪心在本重天右行,而星在次輪亦右行也;在次輪下半周爲遲行、爲逆行,蓋星雖循次輪順行,而在下半周則逆次輪心而左,故反見遲退也。星行次輪,無不順天右轉者,而以日之疾行前進者較之,則成左旋之勢。用日、星兩行之差,爲次輪宮度,故與金、水次輪有別。又前留之後、後留之前,爲逆行之界;退朢之前,爲晨見之界;退朢之後,爲夕見之界。自合伏最遠,至退朢最近,兩界相聯,別成一本。天形與本重天同大,此木、火、土三星之所同也。而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