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7 (1700-1725).djvu/3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页已校对
考證

在次輪前後留及退朢時,則本天直入太陽本天之內而近於地。此火星之不同於木土者也。又次輪與本天之比例俱有定數,惟火星則時大時小,且與日各在本天最高則見大,在最卑則見小,與目視相反,此尤火星之大不同於各星者也。

金水次輪圖

金星次輪圖水星次輪圖

金水次輪圖說

金水本重天與太陽同大,故太陽本天卽爲二星本天也。次輪心行於本天,而星行於次輪,半在本天外,半在本天內。星自次輪最遠起,人在地見其與日合度而伏,星行速而前進,則後日西入而夕見;星愈前行,至次輪下半周,人視星自上而下,同於不行,爲前畱;至下半最近星,又與日合度而伏;過此又視星自下而上,復同於不行,爲後畱,乃先日東出而晨見;至次輪上半周,追及日於最遠,而又合伏,爲次輪之一周。凡在次輪上半周爲順行、爲疾行,蓋輪心在本天右行,而星在次輪亦右行也;在次輪下半周爲遲行、爲逆行,蓋星雖循次輪右行,而在下半周則逆輪心而向左也。前留之後,後畱之前,爲逆行之界。又次輪一周,星與日合度者再,前爲順合,星在上,日在下也;後爲退合,日在上,星在下也。因次輪小,不能包地,故與木、火、土三星不同。退合之前爲夕見之界,退合之後爲晨見之界。又太白晝見,古無推步之術。今測定次輪交入本天內,則近於地而得晝見之界,再以緯度南北加減而定晝見之期,此又金星之不同於水星者也。

水星本天圖

水星本天圖

水星本天圖說

水星麗天,平行右轉,均輪小輪與各曜本無殊致,惟光體所繫周行小輪者,獨三倍於平引,與各曜之二倍者不同。小輪上之度二倍平引,而與地不同。心之本天雖有高卑,而仍然一渾圓圈周也,三倍平引,而與地不同。心之本天旣有高卑,又有長短,而成上寬下窄之撱圓形,其行度加減遂與各曜大異。

如圖,未午丑子曰水星本重之天,以地爲心。本重天上繫均輪高卑圈,其心未在本重天,向午右行。均輪上繫小輪近遠圈,其心高在均輪上,向丙左行。小輪上又繫光體之輪,次輪詳後。在小輪上,自近向次右行。凡本重天之均輪心未至午、均輪上之小輪心高至甲爲平引,各行三十度;而光體之在小輪上,自近至次必九十度,則三倍平引矣;本重天未至巳、均輪高至乙,皆六十度;小輪近至遠,則一百八十度;本重天未至辰、均輪高至丙,皆九十度;小輪近至小,則二百七十度;本重天未至卯、均輪高至丁,皆一百二十度;小輪近復至近,則三百六十度;本重天未至寅、均輪高至戊,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