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7 (1700-1725).djvu/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页已校对

星、五緯與月,皆宜有其極焉。今若以赤極卽爲恆星之極,則極星去不動處,有古今遠近之差;列宿緯度,亦有古今南北之異。是以不動處爲極者,宗動之極,非恆星之極也。恆星有極,則月五星可知。然而日月五星之極,可指其處,其周道明也。恆星之極,未可知其周道在數萬年之後,而今未察也。或曰:極者,羣動所宗,一而已矣。若是其多與?曰:衆極起於一極,故曰宗動。如樹然,衆榦根於一根,而又各以榦爲之根,是以長條遠揚,橫出斜向,而不爲與根背也。如曰不然,則日月星宿皆須共行一道而後可,今旣各有其道,則其道必在其本天腰圍折中之處,微樞何以運之?但月五星雖各有道,而皆與黃道近,故其樞亦與黃極近,而恆星歲差隨黃道行,其極必當更近,則是月五星恆星並宗黃極東行,又共宗宗動之極,爲一日一周西運之樞,故曰衆極根於一極也。

斜升緯差圖

斜升緯差圖

斜升緯差圖說

各曜升降,隨赤緯之南北爲早晚。黃道旣出入赤道,月星之道又出入黃道。以出入黃道,故有在兩道之南者、北者,界其間者,各據所入黃道經緯辨之。○在北則入地後赤道而疾見,在南則入地先赤道而遲見。凡日行冬夏,與月星出入黃赤道表裏,其理皆同。

黃道交周圖

黃道交周圖

黃道交周圖說

黃道斜交於赤道,自春分交北,至夏至而極北距赤道最遠;轉而南行,至秋分交赤道之南,至冬至而極南距赤道最遠;又轉而北行,至春分復交於赤道。凡四象弧而一周,每周退天之分爲歲差。○鄭世子《黃鐘曆議》云:黃道斜絡於二十八宿之間,如人捲絲爲團,絲絲纏絡,雖重複參差,而周道則一。譬如月之出入黃道,每交退移,變動不居。日出入於赤道,大率亦然。但月之退移也著,而日之退移也微。古人造曆,初未之覺,以爲天周卽歲周。晉虞喜始覺之,因損歲餘,益天周,立歲差法,歷代治曆者宗焉。初喜以天體爲三百六十五度二十六分,乃四分之一有餘;歲策爲三百六十五日二十四分,乃四分之一不足,計五十年而差一度。宋何承天以歲差太速,改周天爲三百六十五度二十五分半,周歲爲三百六十五日二十四分半,百年差一度。祖冲之以四十五年差一度,隋劉焯以七十五年差一度,唐傅仁均以五十五年差一度,僧一行以八十二年差一度。自後諸曆各各不同,宋曆多在七十五度左右。惟《統天曆》取大衍歲差率八十二年及開元所距之差五十五年,折中得六十六年三分年之二爲日退移一度之限,故謂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二十五分七十五秒,周歲六十五日二十四分二十五秒,百年差一度半;又謂上古歲策多,後世歲策少,故上古歲差少,後世歲差多。元《授時曆》從之,比之諸家亦近密矣。○按:古以歲差爲太陽移度,新法以歲差爲恆星行度,步法雖同,而推本則異。然恆星原有移動,驗之實測,而太陽軌景,萬古不殊,則新法之理長也。恆星行歲萬分度之百四十二弱,約七十年餘而差一度,但所謂度者,以三百六十爲率,與古不同。○《統天曆》謂古今歲策有多少,卽《授時》百年消長之說也。然自《授時》後又復長,則此法不可用,而歲差因之有多少者,亦復不的矣。至於諸曆所定差分,或增或減,皆取驗於當時者耳。夫以尋尺儀表,仰究蒼形,失之纎微,年久則著,雖有聖者,莫適爲中。惟取精密附近之數,施於協用,而使疇人專家,世明其說,體澤火之象,數十年而一修正。斯爲坐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