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7 (1700-1725).djvu/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页已校对

哉?新曆言地之體圓,斯得其實。古稱天圓地方者,語乎其動靜之性爾。故曾子曰:「天道曰圓,地道曰方。」如地之果方,則是四角之不掩也。又天地對言,葢亦以道相配,實則天大地小。以天視地,不過一撮,共四方上下,去天極闊,而其度數道里皆均,非能橫亙其中,與天相際也。然地形雖圓而小,而人周圍附居,隨所立以望四遠,目力所極,皆適得圜形之半,則雖圜而與平體不二,雖小而與際天之理不殊。就一處窺天,一方立法,雖謂之地平可也。惟極輪晷蚤晚永短之差,究交食實高、望高之異,則知今日之測,轉爲精密。昔所謂「景中而已昳,景已正而未中,八表同昬,萬方皆晝」,眞無是理矣。

平周經度圖

平周經度圖

平周經度圖說

兩極出圜線至赤道,以剖經度作平限,全周三百六十。○經度者,以南北直下分之,中間闊,兩頭狹,闊狹皆以三百六十度爲準,以正宮分,以限平度者也。其度在赤道正得一度之廣,去赤道漸遠漸狹。

平周緯度圖

平周緯度圖

平周緯度圖說

赤道居兩極之中,距南、距北橫歷各九十度爲準。○緯度者,以赤道爲中,其南北至兩極,皆以平度分之,所以驗日月五星之行道表裏遠近,而推其交食凌犯之詳者也。

同升經差圖

同升經差圖

同升經差圖說

黃赤道經度,各自其極,而縱剖二道,斜交互形。大小分後,黃道率小於赤道,故同升之積,赤道少而黃道多,漸遠漸大,一象弧而平;至後,黃道率大於赤道,故同升之積,赤道多而黃道少,漸遠漸小,亦一象弧而平。月星之道,斜交黃道而與之同升,與此同理。○赤道正當天腰,黃道斜帶赤道,兩道各有平度,因其相交而比挍之,則闊狹不等。何也?腰度最廣而漸近,兩端則漸狹。今以赤道爲主,而以黃度準之,則在二至者,黃道之腰度,而赤道之兩端也。故二至日行一度,而見其餘於一度也。至於二分,則兩道皆腰度矣。然其時赤道平而黃道斜,故二分日行一度,而見其不及一度也。二至日度雖大,而晝夜晷刻之差少;二分日度雖小,而晝夜晷刻之差多。由其自南而北、自北而南之勢,二至則紆,二分則徑,是以永短進退,或遲或速也。○新說言天有數重,葢一氣運旋而有高下,如曾雲疊浪之比與?然其說有赤極,則天樞也;又有黃極,日天之樞也。是雖一氣運旋,而其樞不同也。愚意不獨日與天,自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