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7 (1700-1725).djvu/4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页已校对

問:「天地之心,天地之理。理是道理,心是主宰底意否?」曰:「心固是主宰底意,然所謂主宰者,卽是理也。不是心外別有箇理,理外別有箇心。」又問:「此『心』字與『帝』字相似否?」曰:「『人』字似『天』字,『心』字似『帝』字。」

問:「天地無心。仁便是天地之心。若使其有心,必有思慮,有營爲。天地曷嘗有思慮來。然其所以『四時行,百物生』者,葢以其合當如此便如此,不待思維,此所以爲天地之道。」曰:「如此,則《易》所謂『復其見天地之心』,『正大而天地之情可見』,又如何?如所說,祇說得他無心處耳。若果無心,則須牛生出馬,桃樹上發李花,他又却自定。程子曰:『以主宰謂之帝,以性情謂之乾。』他這名義自定。心便是他箇主宰處,所以謂天地以生物爲心。」

「天地別無勾當,只是以生物爲心。一元之氣,運轉流通,略無停間,只是生出許多萬物而已。」問:「程子謂:『天地無心而成化,聖人有心而無爲。』」曰:「這是說天地無心處。且如『四時行,百物生』,天地何所容心?至於聖人,則順理而已,復何爲哉!所以明道云:『天地之常,以其心普萬物而無心;聖人之常,以其情順萬事而無情』。說得最好。」問:「普萬物,莫是以心周徧而無私否?」曰:「天地以此心普及萬物,人得之遂爲人之心,物得之遂爲物之心,草木禽獸接著遂爲草木禽獸之心,只是一箇天地之心爾。今須要知得他有心處,又要見得他無心處,只恁地說不得。」

「萬物生長,是天地無心時;枯槁欲生,是天地有心時。」

「造化之運如磨,上面常轉而不止。萬物之生,似磨中撒出,有粗有細,自是不齊。」又曰:「天地之形,如人以兩盌相合,貯水於內。以手常常掉開,則水在內不出;稍住手,則水漏矣。」

「天在四畔,地居其中,減得一尺地,遂有一尺氣,但人不見耳。此是未成形者。及旣『浮而上,降而下』,則已成形者,若『融結、糟粕煨燼』,卽是氣之渣滓。要之,皆是示人以理。」

「晝夜運而無息,便是陰陽之兩端;其四邊散出紛擾者,便是游氣,以生物之萬殊。如麵磨相似,其四邊只管層層散出。天地之氣,運轉無已,只管層層生出人物;其中有粗有細,如人物有偏有正。」

「帝是理爲主。」

「蒼蒼之謂天,運轉周流不已,便是那箇。而今說天有箇人在那裏批判罪惡,固不可;說道全無主之者,又不可。這裏要人見得。」

問經傳中「天」字。曰:「要人自看得分曉,也有說蒼蒼者,也有說主宰者,也有單訓理時。」

「天以氣而依地之形,地以形而附天之氣。天包乎地,地特天中之一物爾。天以氣而運乎外,故地𣙜在中間,隤然不動。使天之運有一息停,則地須陷下。」

季通云:「地上便是天。」

「『天地不恕』,謂肅殺之類。」

問:「天有形質否?」曰:「無。只是氣旋轉得緊,急如風然,至上面極高處轉得愈緊。若轉纔慢,則地便脫墜矣。」

「道家有高處有萬里剛風之說,便是那裏氣淸緊。低處則氣濁,故緩散。想得高山更上去,立人不住了,那裏氣又緊故也。《離騷》有九天之說,注家妄解,云有九天。據某觀之,只是九重。蓋天運行有許多重數。裏面重數較輭,至外面則漸硬。想到第九重,只成硬殼相似,那裏轉得又愈緊矣。」

「生物之初,陰陽之精,自凝結成兩箇。葢是氣化而生,如蝨子,自然爆出來。旣有此兩箇,一牝一牡,後來卻從種子漸漸生去,便是以形化。萬物皆然。」

「天地,形而下者;乾坤,形而上者。天地,乾坤之形殼;乾坤,天地之性情。」

「夫乾,其靜也專,其動也直,是以大生焉;夫坤,其靜也翕,其動也闢,是以廣生焉。」《本義》云:「乾一而實,故以質言而曰大;坤二而虛,故以量言而曰廣。」學者不曉,請問。曰:「此兩句解得極分曉。蓋言以形言之,則天包地外,地在天中,所以說天之質大。以理與氣言之,則地却包著天,天之氣却盡在地之中,地盡承受那天之氣,所以說地之量廣。大,只是一箇物事,一故實,從裏面便實出來,流行發生,只是一箇物事,所以說『乾一而實』。地雖是堅,然却虛,所以天之氣流行乎地之中,皆從地裏發出來,所以說『坤二而虛』。」用之云:「地形如肺,形質雖硬而中本虛,故陽氣升降乎其中無所障礙,雖金石也透過去。地便承受得這氣,發育萬物。」曰:「然。要之,天形如一箇鼓鞴,天便是那鼓鞴外面皮殼子,中間包得許多氣,開闔消長,所以說『乾一而實』。地只是箇物事,中間盡是這氣升降往來,緣中間虛,故容得這升降往來。以其包得地,所以說其質之大;以其容得天之氣,所以說其量之廣。非是說地之形有盡,故以量言也,只是說地盡容得天之氣,所以說其量之廣爾。」

或問:「伊川說『以主宰謂之帝』,孰爲主宰?」曰:「自有主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