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能登天遊霧,撓挑無極,相忘以生,無所終窮?」三人相 視而笑,莫逆于心,遂相與友,莫然有間,而子桑戶死, 未葬。孔子聞之,使子貢往待事焉,或編曲,或鼓琴,相 和而歌。子貢反,以告孔子。孔子曰:「彼遊方之外者也, 而丘,遊方之內者也。」子貢曰:「然則夫子何方之依?」曰: 「丘,天之戮民也。雖然,吾與汝共之。」子貢曰:「敢問畸 人。」曰:「畸人者,畸于人而侔于天。故曰:天之小人,人之 君子。人之君子,天之小人也。」安排而去化,乃入于 《寥天一》。

《馬蹄》「民有常性,織而衣,耕而食,是謂同德。一而不黨, 命曰天放。」

「天地有治,在人」忘乎物忘乎天,其名為「忘己。」忘己之 人,是之謂「入于天。」

《天道》,天道運而無所積,故萬物成。與天和者謂之 天樂,萬物而不為戾,澤及萬世而不為仁,長于上 古而不為壽,覆載天地刻雕眾形而不為巧,此之謂 天樂。

《天運》:天機不張,而五官皆備,此之謂「天樂。」

《刻意》「聖人之生也天行,其死也物化。」

《秋水。河伯》曰:「何謂天?何謂人?」北海若曰:「牛馬四足,是 謂天;落馬首,穿牛鼻,是謂人。故曰:無以人滅天 達生。醉者之墜車,雖疾不死。骨節與人同,而犯害與 人異。其神全也,乘亦不知也,墜亦不知也,死生驚懼 不入乎其胸中,是故忤物而不慴。彼得全于酒而猶 若是,而況得全于天乎?聖人藏于天,故莫之能傷也。 復讎」者不折鏌干,雖有忮心者不怨飄瓦。是以天下 平均,故無攻戰之亂,無殺戮之刑者,由此道也。不開 人之天,而開天之天。開天者德生,開人者賊生。不厭 其天,不忽于人,民,幾乎以其真。

《庚桑楚》,「有乎出,有乎入。入出而無見其形,是謂天門。」 天門者,無有也。

天下,聖有所生,王有所成,皆原于一,不離于宗,謂之 天;人不離于精,謂之神;人不離于真,謂之至人以天 為宗,以德為本,以道為門,兆于變化,謂之聖人。 《呂子大樂》篇:「始生人者,天也,人無事焉。天使人有欲, 人弗得不求;天使人有惡,人弗得不避。欲與惡所受 于天也,人不得與焉。」

《君守篇》:「天無形而萬物以成,至精無象而萬物以化。」 《申子》:「天道無私,是以恆正;天道恆正,是以清明。」 宋玉《大言賦》:「長劎耿介,倚天之外。」 《史記匈奴傳》:「單于姓攣鞮氏,其國稱之曰撐犁孤塗 單于。」匈奴謂天為撐犁,謂子為孤塗。單于者,廣大之 貌也,言其象天單于然也。

《屈原傳》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人窮則 反本,故勞苦倦極,未嘗不呼天也,疾痛慘怛,未嘗不 呼父母也。

《封禪書》:秦穆公臥五日,寤乃言夢見上帝,史書藏之。 後世皆曰「秦穆公上天。」

《漢書·郊祀志》:「王者父事天,故爵稱天子。」

《禮樂志》:郊祀歌:「天門開,詄蕩蕩。」如淳曰:「詄讀如『迭』。 詄蕩蕩,天體堅清之狀也。」

《淮南子》:「排閶闔,錀天門。」閶闔,始生天之門也。天門, 上帝所居,紫微宮門也。

董膠西《集賢良策》三:「臣聞天者,群物之祖也,故遍覆 包函而無所殊,建日月風雨以和之,經陰陽寒暑以 成之。」

揚子《法言問道篇》:「或問天曰:『吾於天歟見無為之為 矣』?或曰:『雕刻眾形者匪天歟』?曰:以其不雕刻也。如物 刻而雕之,焉得力而給諸?」

《太元經》:「天蒼蒼然,東南西北,仰而無不在焉。及其俛 則不見也。」

《論衡說日》篇:「天平正,與地無異。」「天行三百六十五 度,積凡七十三萬里也。」其行甚疾,無以為驗,當與「陶 鈞之運、弩矢之流」相類似乎?

王叔師集《離騷經章句序》:「屈原作《九章》,援天引聖,以 自證明。」

《辛氏三秦記》:「城南韋杜,去天尺五。」

《太平寰宇記》:「邛都縣漏天,秋夏常雨,僰道有大漏天、 小漏天。」

《述征記》:人日作煎餅于中庭,謂之「薰天。」

《水經注》:鄴東城上,石氏立東明觀,上加金博山,謂之 「鏘天。」

《荊楚歲時記》:「八月一日,以朱墨點小兒額,為天炙,以 厭疫。」

唐孔穎達《禮記郊特牲疏》:「鄭氏謂天有六天,丘郊各 異。太微宮有五帝座,青帝曰靈威仰,赤帝曰赤熛怒, 白帝曰白招矩,黑帝曰葉光紀,黃帝曰含樞紐,是五 帝與天帝六也。」

《六典》:內閣司舍,惟祕閣最宏壯,穹窿高敞,謂之木天。 《韓昌黎集》:原道「坐井而觀天,而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其所見者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