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柳河東集·郭橐駝傳》:「橐駝非能使木壽且孳也,能順 木之天以致其性爾。」

非《國語》:「聖人之道,不窮異以為神,不引天以為高。」 《嬾真子》:僕讀《史記》,因嘆曰:「天道遠矣!吁!可畏也!秦昭 王四十八年,始皇生于邯鄲,年十三即位,是歲甲寅。 然是年豐沛已生漢高皇帝矣。後十五年己巳,項羽 生;二十七年,始皇南巡會稽,時年已二十三矣。其年 七月,始皇崩。二世元年九月,沛公起沛,時年三十九; 項羽起會稽,時年二十四。漢元年,高帝至灞上,時年 四十二。十二月,羽繼至,遂殺子嬰而滅秦。高帝在位 十二年,五十三而崩,時歲在丙午。」噫!消長倚伏,其運 密矣。

《蠡海集》:天之色蒼蒼然也。而前輩曰「丹霄」,曰「絳霄,河 漢」曰「銀河」可也,而曰「絳河。」蓋觀天者以北極為標準, 所仰視而見者,皆于北極之南,故稱之曰丹、曰絳,借 南之色以為喻也。

天之于人也,賦與常豐,故能自用而兼能用物;天之 於物也,賦與常嗇,故但能自用而不用物也。

《老學庵筆記》:「蔚藍」乃隱語天名,非可以義理解也。杜 子美《梓州金華山詩》云:「上有蔚藍天,垂光抱瓊臺。」猶 未有害。韓子蒼乃云:「水色天光共蔚藍」,乃直謂天與 水之色俱如藍耳,恐又因杜詩而失之。

《緗素雜記》:《後漢·南匈奴傳》云:「單于姓虛。」連題註云:「《前 書匈奴傳》:『單于姓攣鞮氏,其國稱之曰撐黎孤塗單 于』。匈奴謂天為撐黎,子為孤塗單于者,廣大之貌也, 言其象天單于然也。一云:撐黎,天子也,匈奴號撐黎, 猶漢人稱天子也。」與此小異。永叔《代王狀元謝及第 啟》云:「陸機閱史,尚靡識于撐黎;枚皋屬文,徒率成于 骫骳。」又沈元用《謝啟》云:「讀撐黎而靡識,敢謂知書;問 祈招而不知,尚慚博學。」然陸機不識撐黎事,竟不知 在何書。一云不識撐黎,謂皇甫謐,非陸機。

《雞林類事:方言天》曰:漢㮏 《金華遊錄》,有天池深廣,四畔峻壁不可下。池之裏有 崖,如兩扉而啟,其一極黑,暗中遠望石扉啟處,天光 下燭。蓋洞天漏明,而人莫知其處名「一線天。」

元姚燧《襄陽廟學碑》:「聖人之道,天也。善言者繪工也。 山水、烏獸、草木之為物,或可圖而肖之,以語繪天設 色而得其髣髴萬一者,古今人無能為者也。 郁離子微盜子問於郁離子曰:『天道好善而惡惡,然 乎』?」曰:「然。」曰:「然則天下之生善者宜多,而惡者宜小矣。 今天下之飛者,烏鳶多而鳳凰少。豈鳳凰惡而烏鳶 善乎?天下之走者,豺狼多而麒麟少,豈麒麟惡而豺 狼善乎?天下之植者,荊棘多而稻粱少,豈稻粱惡而 荊棘善乎?天下之火食而豎立者,姦宄多而仁義小」, 豈仁義惡而姦宄善乎?將人之所謂惡者,天以為善 乎?人之所謂善者,天以為惡乎?抑天不能制物之命, 而聽從其自善惡乎?將善者可欺,惡者可畏,「而天亦 有所吐茹乎?自古至今,亂日常多,而治日常少。君子 與小人爭,則小人之勝常多,而君子之勝常少。何天 道之好善惡惡,而若是戾乎?」郁離子不對。盜子退謂 其徒曰:「甚矣,君子之私於天也,而今也辭窮于予矣。」 薛《瑄道論》天,不以隆冬而息其生物之機緘。上下 遠近,大小內外,渾是天。天外無物,物外無天。「天體 無外,心體無外,道體無外」,其實一也。《天》既無言,恐 理亦無名。心大,如天之無物不包,心小,如天之無 物不入。

《子元案》:「垢天之黃道」可見。處暑後、秋分前晴朗,日沒 時,于高處向南視之,若虹霓斜界,雲氣皆不敢入者 是也。

《玉堂漫筆》:「文曜麗乎天,其動者有七,日月五星是也; 其不動,二十八宿是也。日為陽精,月為陰精,五行之 精為五星,布于四方,二十八舍為宿,咸列布于天,運 行躔次,用示吉凶焉。」

「天道左旋,七政右轉,天一晝一夜而一周,又過一度。 日一畫一夜而行一度,月行十三度十九分度之七。」 二十八宿之度,本因日行所躔而名,本無度也。度之 最多者,莫如東井,至有三十四度。其最少者,莫如觜, 觿纔一度。井斗不與日躔相當,其度不得不闊。觜鬼 與日躔纔相及,其度不得不狹。

「《冥影契》萬象,皆太虛。」舍萬象欲得太虛,猶之空中覓 天也。無象前之虛,亦無象外之虛。天亦太虛之別名, 萬象即天也。外天而求象,猶之外水以言冰。

《丹鉛總錄》:唐詩「殘霞蹙水魚鱗浪,薄日烘雲卵色天。」 東坡詩「笑把鴟夷一樽酒,相逢卵色五湖天」,正用其 語。《花間詞》「一方卵色楚南天」,註以卵為泖,非也。注東 坡詩者亦改卵色為柳色,王龜齡亦不及此耶。 《丹鉛雜錄》:潛夫論世主欲無功之人而強富之,則是 與天𩰚也。況使無德之人與皇天𩰚而欲久立,自古 以來未之嘗有也。又曰:「民安樂則天心總,天心總則 陰陽和。」此皆格言也。「天𩰚」、「天總」文字尤奇。 觀微子,聖人有常生之天,眾人有不死之天。常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