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天全體,不死之天一端。仁義禮智不可勝用,全體之 天也;惻隱羞惡辭讓是非,一端之天也。

《豢龍子》「商周之生,本于契稷;契稷之生,出于天帝。蓋 非高辛之裔也。」

《筆疇》「信步行將去,隨天分付來。」此古人之名言也。然 余嘗改之曰:「順理行將去,隨天分付來。」如此則理直 而辭順,為無病矣。何則?謂之信步,則有荒唐不撿之 患,何所為而不為哉?彼蒼蒼者非天也,天之形氣也。 存乎人心而不去,宰于萬物而不傾,此所謂天也。求 天於蒼蒼者為甚急,忘天於方寸中者為甚緩,如之 何而天應邪。

《帝京景物略》:「燕俗謂陰雨為酒色天。」

名山藏王享記:呂宋國,其人敬天,稱天曰寥氏。 《春明夢餘錄》:「淇武中,與侍臣論日月五星,侍臣以蔡 氏左旋之說為對。上曰:『天左旋,日月五星右旋,蓋《二 十八宿經》也,附天體而不動,日月五星,緯乎天者也。 朕嘗于天清風爽,指一宿以為主,太陰居星宿之西, 相去丈許,盡一夜,則太陰漸過而東矣。由此觀之,則 是右』」旋。此曆家言之,蔡氏特儒家之說耳。李日華云: 北極五星,鉤陳六星,皆在紫宮中。北極,辰也;其紐,天 之樞也。天運無窮,三光遞曜,而極星不動,故曰:「居其 所而眾星其之。」賈逵、張衡、蔡邕、土蕃、陸績,皆以北極 紐星為不動處也。祖暅以儀準候,不動處在紐星之 末,猶一度有餘。蓋辰,天壤也,凡天無星處皆曰「辰」,惟 北極紐星為眾動之樞,而其末一度有餘,適無別星, 故得驗其不動耳。

《田家雜占》:冬天近晚,忽有鯉魚斑雲起,漸合成濃陰 者,必無雨,名曰「護霜天。」「魚鱗」,「天不雨也風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