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乾象典

 第十二卷目錄

 天部藝文三

  管中窺天賦      唐張仲素

  披霧見青天賦       王起

  真元先生箴天論      盧綽

  象賦           林琨

  空賦           闕名

  空賦           闕名

  空賦           郭遹

  空賦          張鳴鶴

  天賦           闕名

  天行健賦         闕名

  鍊石補天賦        闕名

  天賦          宋吳淑

 天部藝文四

  八伯歌         古逸詩

  祭天辭         周闕名

  天行篇         晉傅元

  天行歌          前人

  思元極         唐元結

  天聽吟         宋卲雍

  鈞天樂         明劉基

 天部選句

乾象典第十二卷

天部藝文三

《管中窺天賦》
唐·張仲素

「管為物兮虛,受天為體兮據。安能因徑寸之丙將,窮 轉轂之端。」用當其無,蒼蒼之色何盡;微而不大,恢恢 之狀則難。故雖無私以居上,信可因物而仰觀。于是 正瞻視,品清澄。察九垠之際,極一目之能。髣髴其形, 難識翼摩之鵠;依稀其狀,猶如背負之鵬。或因夫窺 牖是見,且異夫置階而升。風怠八方,煙消四極。默淳 淳之靈嚮,湛悠悠之神域。乃執輕管,麗,則遙睇罔 𠎝,審窺不忒。虛其內,雖高明之可分;小其形,胡廣大 之能測?故使蓋影多掩,笠形半匿,月既滿而猶虧,日 將中而如昃。掌握之內,安得容其九重;咫尺之中,豈 能盡其五色。且管之為質也秉直,天之為體也含虛, 天執虛而秉陽垂象,管抱直而利有用無。信大小之 有異,亦遐邇以斯殊。窺臨既加,徒云其至矣。貞觀必 得,信安可測。夫若然,則固知事不可以近圖遠,物不 可以小謀大,小謀大則立而致尤,近圖遠則坐而賈 害。故方朔言也,明俟時之難;莊周著之,表游方之外。 客有勤學孜孜,憂心悄悄,服仁義而罔舍,守翰墨而 自矯,將搦管而是窺,願天上之不遺微眇。

《披霧見青天賦》以瑩然可仰無不清心為韻
王起

鬱彼宿霧,蔽乎遠天。霧晻需以氣徹,天清泠而色鮮。 仰之彌高,五里始分其沓爾;積而能散,三光忽映其 粲然。昔人引之,以喻見賢。奇資允葉,美質相宣。豈徙 卷冥冥之淨綠,覿昭昭于上元。始其雜氛,昏掩高朗, 霏微有色,散漫無象。文豹去之而退藏,螣蛇游之而 來往。將欲縱遙睇,滌煩想,則蒼蒼大圓之色,願豁其 清明;英英上德之容,亦如其瞻仰。及夫收地表,歇天 衢,啟晨光之有耀,闢麗景而多娛。于是碧落如邇,青 冥若無,既仰之而不及,將靚止而豈殊。且欲蓋而彰, 人與天而合契;不言而信,天與貌而相符,則知賢為 眾夥。人不知兮蔽之孰可;天實悠久,霧不披兮,睹之 則不。故將通顯于幽情,配美于高明,空蒙既同于席 卷,寥廓乃俞于冰清。惟人也,玉立斯映;惟天也,管窺 莫競。既遐邇之無氛,自心神而可瑩。狀煙消于幕幕, 始露澄潭;凝塵洗之濛濛,自開朗鏡。所以彰風采之 巽,見光儀之盛。異哉一言之人,萬祀攸欽。陋決雲而 觀劍,小披沙而見金。有美人兮,青陽是仰,深鏡斯臨。 自然比天于霄漢,卷霧於沉陰。亦何必觀樂廣之容, 始欽重器;信《衛》《瓘》之說。方獲明心者哉。

《真元先生箴天論》
盧綽

有真元先生者,深粹虛寂,沖凝簡素。故其動也則局 四海而隘九垓,其靜也則棲一枝而憂環堵。履真守 樸,與物無競。雖質居巖穴之間,神王煙塵之表。以首 月元日,乃蔭雲蓋,濯飛流,涉西岑而東陸,操白簡,染 朱翰,俯而屏息,仰而起曰:「天蕩蕩乎,蒼蒼乎!」固無得 而稱也。余有疑焉,請杜其惑。夫虧盈益謙,天之道也; 禍淫福善,天之察也。春榮秋落,天之時也。晝明夜晦, 天之運也。擊電鼓雷,天之怒也。蒸雲施雨,天之澤也。 因斯以言,則庶類萬物,非天無以成;受形育氣,非天 無以立。大哉博哉,乾之化也。故《書》云:「唯天為大,唯堯 則之。」《詩》云:「謂天蓋高,不敢不跼。」《易》云:「先天而天弗違, 後天而奉天時。」是禎祥之來不誣也。至於報施,何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