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史記封禪書》:「黃帝采首山銅,鑄鼎於荊山下。鼎既成, 有龍垂胡髯下迎黃帝。黃帝上騎,群臣後宮從上者 七十餘人,龍乃上去。餘小臣不得上」,乃悉持龍髯,龍 髯拔墮,墮黃帝之弓。百姓仰望,黃帝既上天,乃抱其 弓與胡髯號。故後世因名其處曰鼎湖,其弓曰鳥號。 《神異經》:「東荒中有大石室,東王公居焉。與一玉女投 壺,設有入不出者,天為之笑。」

崑崙有銅柱焉,其高入天,謂之「天柱。」

東北大荒中有金闕,高千丈,上有明月珠,徑三丈,光 照千里,中有金階兩闕,名「天門。」

西北海外有人焉,長二千里,兩腳中間相去千里,腹 圍一千六百里,俱日飲天酒五斗。《張華注》曰:「天酒,甘 露也。」

《武帝內傳》:帝見王母巾笈中有一卷書,問:「此書是仙 靈方耶?」王母曰:「此五嶽真形圖也。乃三天太上所出。」 《拾遺記》:「冀州西北三萬里,有孝讓之國,鳥獸昆蟲以 應陰陽,至億萬年,山一淪,海一竭,魚蛟陸居,有赤鳥 如鵬,以翼覆蛟魚,蛟魚以尾扣天求雨。」

《茅君內傳》:大天之內,有地之洞天三十六所,乃真仙 所居。第一王屋山之洞,圍萬里,名曰「小有清虛之天。」 《法苑珠林》如《婆沙論》中說,天有三十二種,欲界有十, 色界有十八,無色界有四,合有三十二天也。「第一欲 界十天者,一名于手天,二名持華鬘天,三名常放逸 天,四名日月星宿天,五名四天王天,六名三十三天」, 七名炎摩天,八名兜率陀天,九名化樂天,十名他化 自在天。第二色界有十八天者,初禪有三天:一名梵 眾天,二名梵輔天,三名大梵天。二禪之中有三天:一 名少光天,二名無量光天,三名光音天。第三禪中亦 有三天:一名少淨天,二名無量淨天,三名遍淨天。第 四禪中獨有九天:一名福生天,二名福慶天;三名廣 果天;四名無想天;五名無煩天;六名無熱天;七名善 現天;八名善見天;九名色究竟天。「第三無色界中有 四天:一名空處天;二名識處天;三名無所有處天;四 名非想非非想處天。」問曰:「未知此三十二天幾凡幾 聖?」答曰:「二唯凡住、五唯聖住,自餘二十五天凡聖其 住。所言二唯凡住者,一是初禪大梵天王、二是四禪 中無想天中惟是外道所居。」問曰:「何故此二唯凡住 耶?」答曰:「為大梵天王不達業因,唯說我能造化一切 天地人物,恃此高慢輕蔑一切聖人,故不與居。又無 想天中唯是外道修無想定以生其中,受五百劫無 心之報。外道不達謂為涅槃,受報畢已必起邪見來 生地」獄。以是義故,一切聖人亦不生中也。所言「五唯 聖人居」者,謂從廣果已上,無煩無熱等五淨居天,唯 是那含、羅漢之所住也。縱凡生彼天者,要是進向那 含,身得四禪,發于無漏,起熏禪業,或起一品乃至九 品,方乃得生。凡夫無此熏禪業,故不得生也。若言那 含生彼,理則無疑。問曰:「阿羅漢既是無生」,何故亦云 生彼天者?答曰:此應言欲界那含生彼而得羅漢,非 謂先是羅漢而生彼也。自餘二十五天,凡聖共居,不 言可悉。若總據大小乘說,合有四天。故《涅槃經》云:「有 四種天:一、世間天;二、生天;三、淨天;四、義天。」世間天者, 如諸國王。生天者,從四天王乃至非想非無想天。淨 天者,從須陀洹至辟支佛。「義天者,十住菩薩摩訶薩。 以何義故,十住菩薩名為義天?以能善解諸法義,見 一切法是空義故。」

《立世阿毗曇諭》云:「從閻浮提向下二萬由旬,是無間 地獄。從閻浮提向下一萬由旬,是夜摩世間地獄處。 此二中間有餘地獄。從此向上四萬由旬,是四天王 住處。從此向上八萬由旬,是三十三天住處。從此向 上十六萬由旬,是夜摩天住處。從此向上三億二萬 由旬,是兜率陀天住處。從此向上六億四萬由旬,是」 化樂天住處;從此向上十二億八萬由旬,是他化自 在天住處。有比丘問佛:「世尊從閻浮提至梵處,近遠 如何?」佛言:「比丘!從閻浮提至梵處,其遠甚高。譬如九 月十五日月圓滿時,若有一人在彼梵處,放一百丈 方石,墜向下界,中間無礙,到于後歲九月圓滿時,至 閻浮提地,無量光天復遠一倍,從無」量光天至遍勝 光天復遠一倍,從遍勝天至少淨天復遠一倍,從少 淨天至無量淨天復遠一倍,從無量淨天至遍淨天 復遠一倍,從遍淨天至無雲天復遠一倍,從無雲天 至福生天復遠一倍,從福生天至廣果天復遠一倍, 從廣果天至無想天復遠一倍,從無想天至善現天 復遠一倍,從善現天至善見天復遠一倍,從善見天 至不煩天復遠一倍,從不煩天至不燒天復遠一倍, 從不燒天至阿迦尼吒天復遠一倍。

天者,如《婆沙釋名》:「光明照曜故名為天。又天者顛也, 顛謂上顛,萬物之中惟天在上,故名顛也。又天者顯 也,顯謂高顯,萬物之中唯天獨高,在上顯覆,故名顯 也。」問曰:「何故彼趣名天?」答曰:「于諸趣中,彼最勝、最樂、 最善、最妙最高,故名天趣。有說:先造作增上身語意 妙行,往彼生彼令彼相續,故名天趣。有說:光明增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