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身觀身,以天下觀天下,不及更上頭,象三界之上,四 人四天帝主天也。又乃不及更上頭,象三清之上玉 京之山,大羅天地。故《大洞隱注經》云:「崑崙山上接九 氣,以為璇璣之輪,在太空之中。」中斗既在崑崙山上, 即大羅天闕亦在玉京山上也。《生神經》云:「飛仙翼于 瓊闕,四宰輔于明輪。」既在三界中斗之上,即大羅天 關、玉京瓊闕,亦在玉京山上也。又明一天三界應位, 上下重疊,比地既殊,取上為下,上下失科,四天帝主, 闕而不述。東華、南極、西靈、北真境界,不論何處,別立 《三界。圖》云:三十二天四傍,並分列四方一重,四天積 氣相承,扶搖而上。其天獨立,亦無八方,未審此由。闕五 字無八方則無比地。九宮若無正中,則無中。

闕四字氣,下無八方,三十五分,八景何來?人身之 闕三字《三一三元》,九宮一體,即是帝一太一帝君等。 闕三字三界,而無三元三十六帝。若三界正中既無 三一,人身三一從何而來?比先學者,惟見《隱注寶訣 經》云:「元階與扶搖臺,在東北方癸地,名為元天也。」言 天階發起于扶搖臺羊角邊周,仍登梵行,入三清也。 既睹此經,錯將三界四天傍並。其扶搖臺既在東北 方癸地,未審三界總在東北方癸地,如不以此,並是 錯誤注經也。今言扶搖者,三十六天上下相承,中為 天關,皆為中斗璇璣。四方二十八宿漸次昇上,故言 扶搖,故云元階與扶搖臺在東北方元天也。又明上 下三十二天皆有七宿璇昇,四方亦言四天也。今言 四天者,東方有九氣青天,南方有三氣丹天,西方有 七氣素天,北方有五氣元天,四方四天,故言四天,非 是天外更別四天也。故《度人經》云:「旋斗歷箕,迴度五 常,三十五分,總氣上元。」又明三十六天,每一天中皆 有七宿三十二帝,其太皇黃曾天,位居箕宿,皆在東 初。又賈奕天斗宿皆處北末,故云旋斗歷箕,迴度五 常。則明三界三十六天,皆有中斗璇樞,四方二十八 宿,各為一天,璇璣玉衡,此是二十八宿,上下扶搖上。 三清上下天關,非是別天,羊角而上,故明《三元》各 《八方天》有九氣,上下九宮,合中宮位,始名三界也。 三界之內三十二天,亦列四方四傍,並上下天關, 九宮何在,比地九宮,亦無次序,故明一天三界有異 也。《河圖五鍊》等經說一天二十八宿,四七相並,以為 三界二十。「天餘有四星,上在中斗,亦將三界四七 相並,傍上列位,以為元圍,而安三界二十八天。餘上 四天,上為四人一處,傍並比列位。」不審一天二十八 宿,上通三界二十八天,上合四人三十二位,傍並不 同,大小有異。今言一天比地四天者,《真人口訣經》云: 闕二字之中五斗位者,陽明為東斗,丹元為南斗,陰精 為西斗,北極為北斗,天關一星以為中斗,上及元冥。 闕三字 為一天,三十五分上及「上元天帝,合為一天。」 闕三字 位也。言上界四人等位者,今按《赤書》及《九天》 闕四字  三十二天,上下相去,各有氣數,上及四梵, 合為三界。三十六帝,不同一天,四方傍並也。

《三清圖》云:將以元元始三氣以為三境,三天又以生 神經九天,乃于三天之下,各並著三天。又以四方三 十六天,而取二十七天,各于九天之下,各並著三天。 一單三並,以為九天。未審九天各生八方,上下應會 何所分立。故《大洞經》云:元元始三氣,各生八方,而為 二十四帝。九宮各生八方,而為七十二宮。即明生神 九天,無有一單三並,九氣天關,上下不應言三洞生 化,故立三光。三乘各三,故立九帝。九氣分化,各生三 天,故為三境三十六天也。若以九天各于三天之下, 一單三並,上下重疊,惟有六重之天。天若積陰,亦任 六重,天既積陽,即合九重。如何九品二等不同?上下 九宮,其天何在?故《赤書經》云:「天有九」分之關,轉輪三 氣,九度明焉。故明三元九天九重是也。故《道德經》云: 道生一,一是元氣,一是應化,元始天尊也。于此妙一 而生三洞,故《靈寶五符經》云:三洞以為天尊,三公天 也。三生九氣,九氣以為天尊,九卿天也。又此九氣各 生三天,故立三九二十七位,故此二十七位,上為天 尊二十七大夫天也。欲此二十七位上合九天,三元 各有一十二位,合為三洞三十六天也。此言三清降 生三界,各于八方以下而生五億五萬五千五百五 十五億等,比地無極。三界各稟三清,皆承此象,上下 重立,是其義也。今言傍並者,別有一義,故《洞真迴元 九道飛行羽經》云:「三清天中而有三萬六千天公卿 等品」,並別有官僚,公卿大夫侯伯,置署如一,更相管 統,降生三界,遍備天人,皆稟此氣,各稟至道妙一之 分。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百二十郡,千 二百縣,萬二千鄉、三萬六千亭,同稟此氣,或單或並, 以為生神萬象之主也,非是九天傍次分列也。《三界 圖書》相傳為錯者,言三清九氣降為三界,一天,氣餘 九色,又雜也。言三清九氣各成一天,降為三界,上稟 本氣,未經說五色共成。故《靈寶經》云:「上從大寶,初降 妙一,始生于元,元生于元,三生萬物,莫不相承也。」又 按《九天生神》及《元門論》等經云:「始生于混沌,為蒼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