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四而為七十二,則有七十二候。氣至而物感,物感而 候變。是故天地之氣撓萬物者,莫疾乎風也。正月而 東風解凍者,則天地收斂之氣散矣;七月而涼風至 者,則天地發舒之氣散矣。動萬物者,莫疾乎雷也。二 月而雷始發聲者,陽之中也。八月而雷始收聲者,陰 之中也。說萬物者,莫說乎澤;潤萬物者,莫潤乎水也。 六月而土潤溽暑大雨時行者,陰之濕,陽之終也。十 一月而水泉動,十二月而水澤腹堅者,陽之動,陰之 終也。陰陽之氣,交而為虹。季春虹始」見者,陽勝陰也。 孟冬虹藏不見者,陰勝陽也。陰陽之氣,鳥獸草木得 之為先。鷹主殺而秋擊,鼠主貪而夜出。而卯辰之月 能化鳩鴽者,以卯辰者陽之壯,陰為陽所化也。爵乳 子而春集,雉求雌而朝呴。而戌亥之月能為蛤蜃者, 以戌亥者陰之極,陽為陰所化也。「蟄蟲啟戶」者,雷發 聲之時,與陽俱出也。「蟄蟲坯戶」者,雷收聲之時,與陰 俱入也。「孟春而獺祭魚」者,此時魚逐陽氣而上遊也。 「季秋而豺祭獸」者,此時獸感陰氣而見殺也。「春而鴻 鴈北,元鳥至」者,鴈自南而來北,燕自北而來南,各乘 其陽氣之所宜也。「秋而鴻鴈來、元鳥歸」者,鴈自北而 來南,燕自南而來北,各乘其陰氣之所宜也。二月而 倉庚「鳴,四月而螻蟈鳴」者,鳴以陽也。及五月一陰始 生,鵙一鳴而反舌,則無聲矣。「七月而寒蟬鳴」者,鳴以 陰也。及十一月一陽始生,鶡鴠能鳴,而感陽,則不鳴 矣。「四月而蚯蚓出」者,陰之屈者,得陽而伸也。「十一月 而蚯蚓結」者,陽雖生矣,而陰尚屈也。「夏至得一陰而 鹿角解」者,鹿,陽獸也。「冬至得一陽而麋角」解者,麋陰 獸也。草木正月而萌動者,陰陽氣交而為《泰》也。九月 而黃落者,陰長陽消而為《剝》也。桃桐華於春者,應陽 之盛也。黃菊華於秋者,應陰之盛也。四月而靡草死 者,陰不勝於陽也。十一月而荔挺出者,陽初復於陰 也。麥得陰之穉也,故金王而生,火王而死,而麥秋在 於四月也。禾得陽之穉也,故木王而生,金王而熟,而 禾登在於七月也。至於腐草之為螢,則植物之變為 動物,無情之變為有情,豈非陽明之極,而陰幽之物 亦隨之以化哉?大抵陰陽二氣,無形而默運於內,風 雨露雷、昆蟲草木,有形而改換於外。君子觸其景而 測其應,則可以寓對時育物之心,因其候而思其義, 則可以悟「陰陽貞勝」之理。由是而知「一歲之間七十 二候」,即二十四氣也,「二十四氣」即「一十二月也,一十 二月」即四時也,「四時」即二氣也,二氣即一氣之周流 也。

陰陽部藝文一

《策秀才文》
晉·陸機

問曰:夫五行迭代,陰陽相須,二儀所以陶育,四時所 以化生。《易》稱:「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形象之作,相須之 道也。若陰陽不調,則大數不得不否;一氣偏廢,則萬 物不得獨成。此應同之至驗,不偏之明證也。今有溫 泉而無寒火,其故何也?思聞辨之,以釋不同之理。

《陰陽不測之謂神論》
唐·顧况

黃帝,建立甲子,考定星曆,於是有天地神人之官。少 昊既衰,神人雜擾。顓頊命羲、和,以司天地。三苗、九黎, 不復亂逆。周室既壞,君不告朔。漢道隆興,方定餘閏。 世時昭昧、君平、季主、張衡、索紞、陳訓、韓友、卜珝、京房、 管輅、郭璞、干寶、樂房、班固云:「陰陽抱多忌,以為無益。」 嗟乎,古論陰陽,以和神人,以順風雨,以播稼穡,以除 「災害。」後之學者,但張恢譎,不自戒慎,以固親疏之道, 不精逆順之理,不達性命之分,而裁衣拜官,沐浴剪 爪,徵于曆日,豈不悖哉!左道亂政,先王無赦。往見術 者,序卜筮之書,及諸家祕訣,七曜九宮,六壬三五復 返,十精飛鳥,天目地耳。計《神漢曆》,以天赦母倉為《吉 祥曆》,以《雲漢》密莫為吉,各生異氣。天「竺聿法,復與大 衍有差,吾誰歸矣?」又以姓配音,以音配墓,以墓配殺, 此莊惠以荒唐舛駁之論。且黃帝二十五子,得其姓 者十三人,或以地為姓,或以官為姓,或以諡為姓,或 以王父字為姓《士會》,在虞為陶唐氏,在夏為御龍氏, 在商為豕韋氏,在周為唐杜,在晉為范宣子,在隨為 隨武子,在秦為劉氏女嫁欒騰,為析氏焉。此一人之 身,改姓三,改氏五:范蠡,在陶為朱公,在齊為鴟夷子。 范睢稱「張祿先生」,第五倫王伯。二字疑齊《鮑水》本姓包, 京房本姓「李」,張良之後為留氏,田橫之後為王氏。姓 有「兩字」、三字、四字、五字,孰先孰後,孰是孰非?長平同 坑,南陽同封,時日或同,吉凶或異。行年本命,其事安 在?周時玉尺,漢代黃鐘,河汾鼎氣,沉埋自久。不可仰 則其道多門,行則無盡。不如也。是故文字非上學, 上學神聽,原其姓也。《集解》:非宗師,宗師受授,扶于理 也。端心靜一,神明將至。黃帝遺元珠,罔象得之;漢主 心動,獲貫高。襄子心動,得豫讓。披髮祭野,野人之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