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5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乾象典

 第十七卷目錄

 陰陽部紀事

 陰陽部雜錄一

乾象典第十七卷

陰陽部紀事

《路史》:有巢氏沒,閱數世而朱襄氏立。於是多風,群陰 閟遏,諸陽不成,百物散解而果蓏,草木不遂,遲春而 黃落,盛夏而痁痎。乃令士達作五絃之瑟,以來陰氣, 以定群生,令曰「來陰。」

《管子輕重篇》:「虙戲作造六畫,以迎陰陽,作九九之數, 以合天道,而天下化之。」

《路史》:「伏戲氏觀象於天,效法於地,近參乎身,遠取諸 物,兆三畫,著八卦,以逆陰陽之微,以順性命之理,成 神明之德,類萬物之情,而君民事,則陰陽家國之事 始明焉。微顯闡幽,章往察來,於是申六畫,作十言,以 明陰陽之中,以厚君民之德。」

察六氣,審陰陽,以賚之身,而四時水火升降,得以有 象,百病之理,得以有類。於是嘗草治砭,以制民疾,而 入滋信。

女皇氏上際九天,下契黃壚,合元履中,開陰布綱,而 下服度。

帝顓頊高陽氏作五基六䪫之樂以調陰陽享上帝 命曰:「承雲。」

帝堯命羲和,絕地,天通,羲載上天,黎獻下地,俾主陰 陽。

呂子:「陶唐氏之始,陰多滯伏而湛積,水道壅塞,不行 其原,民氣鬱閼而滯著,筋骨,瑟縮不達,故作為舞以 宣導之。」

《拾遺記》:「禹鑄九鼎,五者以應陽法,四者以象陰數,使 工師以雌金為陰鼎,以雄金為陽鼎,鼎中常滿,以占 氣象之休否。」

《禮記月令》:「仲夏之月,君子齋戒,處必掩身,毋躁,止聲 色,毋或進,薄滋味,毋致和,節耆欲,定心氣。百官靜,事 毋刑,以定晏陰之所成。」陳注「刑」,陰事也。舉陰事則助陰 抑陽,故百官府刑罰之事,皆止靜而不行也。

仲冬之月,君子齋戒,處必掩身,身欲寧,去聲色,禁耆 欲,安形性,事欲靜,以待陰陽之所定。陳注此皆與夏至 同,而有謹之至者。彼言止聲色而此言去,彼言節嗜 欲而此言禁葢!仲夏之陰猶微,此時之陰猶盛,陰微 則盛陽未至於甚傷,陰盛則微陽當在於善保故也。 《左傳》僖公十六年春,「隕石於宋五,隕星也。」「六鷁退飛 過宋都,風也。」周內史叔興聘於宋,宋襄公問焉,曰:「是 何祥也?吉凶焉在?」對曰:「今茲魯多大喪」,明年齊有亂, 君將得諸侯而不終。退而告人曰:「君失問」,是陰陽之 事,非吉凶所生也。吉凶由人,吾不敢逆君故也。 昭公二十一年秋七月壬午朔,日有蝕之。公問於梓 慎曰:「是何物也?禍福何為?」對曰:「二至二分,日有蝕之, 不為災。日月之行也,分同道也,至相過也,其他月則 為災。陽不克也,故常為水。」

昭公二十四年夏五月乙未朔,日有蝕之。梓慎曰:「將 水。」昭子曰:「旱也。日過分而陽猶不克,克必甚,能無旱 乎?陽不克,莫將積聚也。」

《論衡》孔子出,使子路齎雨具,天果大雨。子路問其故, 曰:「昨暮月離於畢,後日月復離畢。」孔子出,子路請齎 雨具,不聽,果無雨。子路問其故,曰:「昔日月離其陰,故 雨;昨暮月離其陽,故不雨。」

《越絕書》:越王問於范子曰:「寡人聞陰陽之治,不同力 而功成,不同氣而物生,可得而知乎,願聞其說。」范子 曰:「臣聞陰陽氣不同處,萬物生焉。冬三月之時,草木 既死,萬物各異藏,故陽氣避之下藏,伏壯於內,使陰 陽得成功於外。夏三月盛暑之時,萬物遂長,陰氣避 之下藏,伏壯於內,然而萬物親而信之,是所謂也。陽 者主生萬物,方夏三月之時,大熱不至,則萬物不能 成;陰氣主殺,方冬三月之時,地不內藏,則根荄不成, 即春無生。故一時失度,即四序為不行。」越王曰:「善。」 越王曰:「寡人用夫子之計,幸得勝吳,盡夫子之力也。 寡人聞夫子明於陰陽進退,豫知未形,推往引前,後 知千歲,可得聞乎?寡人虛心垂意,聽於下風。」《范子》曰: 「天陰陽進退,前後幽冥,未見未形。此特殺生之柄,而 王制於四海,此邦之重寶也。王而毋泄此事,臣請為 王言之。」越王曰:「夫子幸教寡人,願與之自藏,至死不 敢忘。」《范子》曰:「陰陽進退者,固天道自然,不足怪也。夫 陰入淺者即歲善,陽入深者則歲惡。幽幽冥冥,豫知 未形。故聖人見物不疑」,是謂知時,固聖人所不傳也。 夫堯舜禹湯,皆有豫見之勞,雖有凶年,而民不窮。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