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6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和順。」神農黃帝,覈領天下,紀綱四時,和調陰陽,於 是萬民莫不竦身而思戴。

《莊子人間世篇》:「且以巧鬥力者,始乎陽,常卒乎陰。」 《在宥》篇:「人大喜邪,毗於陽;大怒邪,毗於陰。陰陽并毗, 四時不至,寒暑之和不成,其反傷人之形乎?」《廣成 子》曰:「我為女遂於大明之上矣,至彼至陽之原也;為 女入於窈冥之門矣,至彼至陰之原也。天地有官,陰 陽有藏,慎守女身,物將自壯。」

《天運篇》:「老子曰:『子又烏乎求之哉』?」曰:「吾求之於陰陽, 十有二年而未得。」

《刻意》篇:「聖人之生也天行,其死也物化,靜而與陰同 德,動而與陽同波。」

《繕性》篇:「古之人在混茫之中,與一世而得澹漠焉。當 是時也,陰陽和靜。」

《秋水》篇:師天而無地,師陰而無陽,其不可行明矣。 《田子方》篇:「至陰肅肅,至陽赫赫,肅肅出乎天,赫赫發 乎地。」

《庚桑楚篇》:「寇莫大於陰陽,無所逃於天地之間,非陰 陽賊之,心則使之也。」

《則陽》篇:「天地者,形之大者也;陰陽者,氣之大者也。」 《說劍》篇:「開以陰陽。」

《列子·天瑞》篇:「天地之道,非陰則陽。」

《周穆王篇》:「一體之盈虛消息,皆通於天地,應於物類。 故陰氣壯則夢涉太水而恐懼,陽氣壯則夢涉大火 而燔焫;陰陽俱壯則夢生殺。」《西極》之南隅有國焉, 不知境界之所接,名「古莽之國。」陰陽之氣所不交,故 寒暑無辨。

《亢倉子政道篇》:「水陰沴也,陰於國政類刑,人事類私; 旱陽過也,陽於國政類德,人事類盈。」

《鬼谷子捭闔篇》:「捭之者開也,言也,陽也;闔之者閉也, 默也,陰也。陰陽其和,終始其義,故言長生。安樂富貴, 尊榮顯名,愛好財利,得意喜欲,為陽曰始;故言死;憂 患貧賤苦辱,棄損亡利,失意有害,刑戮誅罰,為陰曰 終。諸言法陽之類皆曰始,言善以始其事。諸言法陰 之類皆曰終,言惡以終為謀。捭闔之道,以陰陽試之」, 故與陽言者依崇高,與陰言者依卑小,以下求小,以 高求大。由此言之,無所不出,無所不入,無所不言可。 陰陽之理盡,小大之情得,故出入皆可,何所不可乎? 為小無內,為大無外,益損去就倍反,皆以陰陽御其 事。「陽動而行,陰止而藏,陽動而出,陰隨而入,陽還終 始,陰極反陽。」以陽動者,德相生也;以陰靜者,形相成 也。以陽求陰,苞以德也。以陰結陽,施以力也。陽陰相 求,由捭闔也。此天地陰陽之道,而說人之法也。 《決篇》:「陽勵於一言,陰勵於二言。」

《孫子》:「凡軍好高而惡下,貴陽而賤陰。」

《韓非子》:「陰燕陽魏」《四海既藏》,道陰見陽。蟻「冬居 山之陽,夏居山之陰。」

《戰國策》:「夏桀之國,左天門之陰,而右天谿之陽,盧睪 在其北,伊洛出其南。」

《呂子重己》篇:「室大則多陰,臺高則多陽,多陰則蹶,多 陽則痿。此陰陽不適之患也。」

《貴公》篇「陰陽之和,不長」一類。

《大樂篇》:「兩儀出陰陽,陰陽變化。一上一下,合而成章。」 萬物所出,造於太一,化於陰陽。

《精通篇》:「月也者,群陰之本也。月朢則蚌蛤實,群陰盈; 月晦則蚌蛤虛,群陰虧。」

《知分篇》:「凡人物者,陰陽之化也。陰陽者,造乎天而成 者也。」

《辨土篇》:「畝欲廣以平,甽欲小以深,下得陰,上得陽。」 《越絕書計倪內經》:越王曰:「物有妖祥乎?」計倪曰:「有陰 陽,萬物各有紀綱,日月星辰刑德,變為吉凶。金木水 火土更勝,月朔更建,莫主其常,順之有德,逆之有殃。 是故聖人能明其刑而處其鄉,從其德而避其衡。凡 舉百事,必順天地四時,參以陰陽,用之不審,舉事有 殃。人生不如臥之頃也。欲變天地之常數,發無道,故 貧而命不長。故聖人並苞而陰行之,以感愚夫,眾人 容容盡欲富貴,莫知其鄉。」越王曰:「善。」請問其方。計倪 對曰:「從寅至未,陽也。太陰在陽,歲德在陰,歲美在是。 聖人動而應之,制其收發,當以太陰在陰,而發陰且 盡之歲,亟賣六畜貨財,以益收五穀,以應陽之至也。 陽且盡之歲,亟發糴以收田宅牛馬,積斂貨財,聚棺 木,以應陰之至也。此皆十倍者也,其次五倍。天有時 而散,是故聖人反其形,順其衡,收聚而不散。」越王曰: 「善。」

《外傳枕中》范子曰:「道生氣,氣生陰,陰生陽,陽生天地。」 范子曰:「夫八穀貴賤之法,必察天之三表,即決矣。」越 王曰:「請問三表?」范子曰:「水之勢勝金,陰陽畜積大盛, 水據金而死,故金中有水,如此者,歲大敗,八穀皆貴。 金之勢勝木,陽氣蓄積大盛,金據木而死,故木中有 火,如此者,歲大美,八穀皆賤,金木水火更相勝,此天」 之「三表」者也。按此條或有錯訛恐是火勢勝金火據金而死金勢勝木金據木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