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6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越王曰:「寡人已聞陰陽之事,穀之貴賤,可得而知乎?」 范子曰:「陽者主貴,陰者主賤,故當寒而不寒者,穀為 之暴貴;當溫而不溫者,穀為之暴賤。譬猶形影,聲響 相聞,豈得不復哉!故曰:秋冬貴,陽氣施於陰,陽極而 復貴;春夏賤,陰氣施於陽,陽極而不復。」越王曰:「善哉!」 越王曰:「吾欲富邦強兵,地狹民少,奈何為之?」范子曰: 「夫陽動於上,以成天文;陰動於下,以成地理。審察開 置之要,可以為富。凡欲先知天門開及地戶閉,其術: 天高五寸,減天寸六分,以成地。謹司八穀初見出於 天者,是謂天門開,地戶閉,陽氣不得下入地戶,故氣 轉動而上下陰陽俱絕,八穀不成,大貴必應其歲而 起,此天變見符也。謹司八穀初見入於地者,是為地 戶閉,陰陽俱會,八穀大成,其歲大賤,來年大饑,此地 變見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