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6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大戴禮曾子天圓篇》:「律居陰而治陽,曆居陽而治陰, 律曆迭相治也。」

《四代》篇:「有天德,有地德,有人德,此謂三德。三德率行, 乃有陰陽。陽曰德,陰曰刑。」

《鹽鐵論輕重篇》《文學》曰:「扁鵲撫息脈而知疾所由生。 陽氣盛則損乏而調陰,寒氣盛則損乏而調陽。」《文 學》曰:「邊郡山居谷處,陰陽不和,寒凍裂地,衝風飄鹵, 沙石凝積,地勢無所宜。中國天地之中,陰陽之際也, 日月經其南,斗極出其北,含眾和之氣,產育庶物。」 《論菑》篇《文學》曰:「日者陽,陽道明;月者陰,陰道冥。君尊 臣卑之義。故陽先盛於上,眾陰之類消於下;月朢於 天,蚌蛤盛於淵。」大夫曰:「文學言剛柔之類,互勝相 代生。《易》明於陰陽,《書》長於五行,春生夏長,故火生於 寅。木,陽類也,秋生冬死,故水生於申。金,陰物也,四時 五行,迭廢迭興。陰陽異類,水火不同。器。金得土而成, 得火而死。金生於巳,何說何言然乎?」《文學》曰:「天道 好生惡殺,好賞惡罰,故使陽居於實而宣德施,陰藏 於虛而為陽佐輔。陽剛陰柔,季不能加孟。此天賤冬 而貴春,申陽屈陰,故王者南面而聽天下,背陰向陽, 前德而後刑也。」

《後漢書律曆志》律術曰:「陽以圓為形,其性動;陰以方 為節,其性靜。動者數三,靜者數二。以陽生陰,倍之,以 陰生陽,四之,皆三而一。陽生陰曰下生,陰生陽曰上 生。上生不得過黃鍾之清濁,下生不得及黃鍾之數 實。皆參天兩地,圓蓋方覆,六耦承奇之道也。」冬至 陽氣應,則樂均清景長極,黃鍾通,土灰輕而衡仰。夏 至陰氣應,則樂均濁景短極,蕤賓通,土灰重而衡低。 《吳越春秋》從陰收著,望陽出糶筴,其極計三年五倍。 《白虎通禮樂》篇:「功成作樂,治定制禮。」樂言作,禮言制 何?樂者陽也,陽倡始,故言作;禮者陰也。陰制度於陽, 故言制樂象陽,禮法陰也。王者所以四食者何?明 有四方之物,食四時之功也。平旦食,少陽之始也。晝 食,太陽之始也。晡食,少陰之始也。暮食,太陰之始也。 「所以名之為『角』」者,躍也,陽氣動躍。徵者,止也,陽氣 止。商者,張也,陰氣開張,陽氣始降也。羽者,紆也,陰氣 在上,陽氣在下。宮者,容也,含也,含容四時者也。 《封公侯篇》:「諸侯世位,大夫不世,安法?」所以諸侯南面 之君,體陽而行,陽道不絕;大夫人臣北面,體陰而行, 陰道絕。以男生內嚮,有留家之義;女生外嚮,有從夫 之義。此陽不絕陰有絕之效也。

《鄉射》篇:「天子所以親射何?助陽氣達萬物也。春氣微 弱,恐物有窒塞,不能自達者。夫射自內發外,貫堅入 剛,象物之生,故以射達之也。」所以必因射助陽選 士者,所以扶助微弱而抑其強,和調陰陽,戒不虞也。 《災變篇》:「霜之為言亡也,陽以散亡;雹之為言合也,陰 氣專精,積合為雹。日食者必殺之何?陰侵陽也。鼓用 牲於社,社者,眾陰之主,以朱絲縈之,鳴鼓攻之,以陽 責陰也。」「大旱則雩祭求雨」,非苟虛也。「敕陽責下」,求 陰道也。

《耕桑》篇:「耕於東郊何?東方少陽,農事始起。桑於西郊, 西方少陰,女功所成。」

《蓍龜篇》《禮三正記》曰:「天子龜長一尺二寸,諸侯一尺, 大夫八寸,士六寸。龜陰,故數偶也。天子蓍長九尺,諸 侯七尺,大夫五尺,士三尺。蓍陽,故數奇也。」龜以制 火灼之《何禮雜記》曰:「龜,陰之老也;蓍,陽之老也。」龍非 水不處,龜非火不兆。以陽動陰也。

《文質》篇:「珪以為信者何?」珪者兌上,象物皆生見於上 也。信莫著於作見,故以珪為信,而見萬物之始,莫不 自潔,珪之為言潔也。上兌陽者,下方陰也。陽尊,故其 禮順備也。位在東方,陽見義於上也。「璧以聘問何?」璧 者方中圓外,象地。地道安寧而出財物,故以璧聘問 也。方中,陰德方也。「圓外」,陰繫於陽也。陰德盛於內,故 見象於內,位在中央。璧之為言積也,中央故有天地 之象,所以據用也。內方象地,外圓象天也。璜所以徵 召何?璜者半璧,位在北方,北陰極而陽始起,故象半 陰。陽氣始施,徵召萬物,故以徵召也。不象陰何?陽始 物微未可見。璜者,橫也,質尊之命也。陽氣橫於黃泉, 故曰「璜。」璜之為言光也,陽光所及,莫不動也。象君之 威命所加,莫敢不從,陽之所施,無不節也。璋以發兵 何?璋半珪,位在南方,南方陽極而陰始起,兵亦陰也, 故以發兵也。不象其陰何?陰始起,物尚凝,未可象也。 璋之為言明也,賞罰之道,使臣之禮,當章明也。南方 之時,萬物莫不章,故謂之璋。琮以起土功,發聚眾何? 琮之為言聖也,象萬物之宗聚聖也,功之所成,故以 起土,功發眾也。位西方,西方陽收功於內,陰出成於 外,內圓象陽,外直為陰,外牙而內湊,象聚會也。故謂 之「琮。」

《三正》篇:「王者必一質一文,何以承天地,順陰陽?陽之 道極,則陰道受,陰之道極,則陽道受」,明二陰二陽不 能相繼也。質法天,文法地而已。故天為質,地受而化 之,養而成之,故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