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7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祭,舞童暴巫,雩祭之禮。倍陰合陽,故猶日蝕陰勝, 攻社之陰也。日蝕陰勝,故攻陰之類。天旱陽勝,故愁 陽之黨。巫為陽黨,故魯僖遭旱,議欲焚巫。巫含陽氣, 以故陽地之民多為巫。故凡世間所謂妖祥,所謂 鬼神者,皆太陽之氣為之也。太陽之氣,天氣也。天能 生人之體,故能象人之容。夫人所以生者,陰陽氣也。 陰氣生為骨肉,陽氣生為精神。人之生也,陰陽氣具, 故骨肉堅,精氣盛,精氣為知。骨肉為強,故精神言談, 形體固守,骨肉精神,合錯相持,故能常見而不滅亡 也。太陽之氣盛而無陰,故「徒能為象,不能為形。」無骨 肉,有精氣,故一見恍惚,輒復滅亡也。

《言毒篇》:「夫毒,陽氣也,故其中人若火灼。」人見鬼者, 言其色赤,太陽妖氣自如其色也。鬼為烈毒,犯人輒 死,故杜伯射周宣,立崩。鬼所齎物,陽火之類,杜伯弓 矢,其色皆赤。南道名毒曰「短狐。」杜伯之象,執弓而射, 陽氣因而激,激而射,故其中人象弓矢之形。江北 地燥,故多蜂蠆。江南地濕,故多蝮蛇。生高燥比陽,陽 物懸垂,故蜂蠆以尾刺;生下濕比陰,陰物柔伸,故「蝮 蛇以口齰。」

《潛夫論本政》篇:「凡人君之治,莫大於和陰陽。陰陽者, 以天為本。天心順則陰陽和,天心逆則陰陽乖。」 張衡《靈憲》:「天體於陽,故圓以動。地體於陰,故平以靜。」 天以陽迴,地以陰浮。日者,陽精之宗,積而成鳥, 象烏而有三趾,陽之類,其數奇。月者,陰精之宗,積而 成獸,象兔,陰之類,其數耦。

《釋名》:「律,述也;所以述陽氣也。」

蔡邕《獨斷》,「五祀之別名。門,秋為少陰,其氣收成,祀之 於門。」祀門之禮:「北面設主於門左樞。戶,春為少陽,其 氣始出生養,祀之於戶。」祀戶之禮:「南面設主於門內 之西行。冬為太陰,盛寒為水,祀之於行,在廟門外之 西,拔壤厚二尺,廣五尺,輪四尺,北面設主於拔上。竈。 夏為太陽,其氣長養,祀之於竈。」祀竈之禮:「在廟門外」 之東,先席於門奧西,東,設主於竈陘也。中霤,季夏之 月,土氣始盛,其祀中霤。霤神在室。祀中霤,設主於牖 下也。

《參同契》,「日月懸象章。天地媾其精,日月相撢持。雄陽 播元施,雌陰化黃包。」

《水火情性章》「舉水以激火,奄然滅光明。日月相薄蝕, 常在朔朢間。水盛坎侵陽,火衰獨晝昏。陰陽相飲食, 交感道自然。」

《陰陽精氣章》,「乾剛坤柔,配合相包。陽稟陰受,雄雌相 須。須以造化,精氣乃舒。」

《養性立命章》「陽神日魂,陰神月魄。魂之與魄,互為室 宅。」

《男女相胥章》:月受日化,體不虧傷。陽失其契,陰侵其 明。晦朔薄蝕,掩冒相傾,陽消其形,陰陵災生。

《法象成功章》「寅申陰陽祖兮,出入復終始。循斗而招 搖兮,執衡定元紀。」

《人物志》。聰明者,陰陽之精。陰陽清和,則中叡外明。 《周易略例》明彖。夫少者,多之所貴也;寡者,眾之所宗 也。一卦五陽而一陰,則一陰為之主矣。五陰而一陽, 則一陽為之主矣。夫陰之所求者陽也;陽之所求者 陰也。陽苟一焉,五陰何得不同而歸之?陰苟隻焉,五 陽何得不同而從之?故陰爻雖賤,而為一卦之主者, 處其至少之勢也。

《翼莊》:「天地陰陽對生也,是非治亂互有也,將奚去哉?」 誰得先物者乎哉?吾以陰陽為先物,而陰陽者,即 所謂物耳,誰又先陰陽者乎?吾以自然為先。

《枕中書》:「天失陰陽,水旱不節。人失陰陽,神根命竭。」 《天隱子安處篇》:天地之氣,有亢陽之攻肌,淫陰之侵 體,豈不防慎哉。

《元真子鸑鷟篇》:「空之寥曰,濛同茫唐,青冥蒼茫,廓兮 而。」包天裹地,誕陰育陽,其孰能大乎?吾之大乎 哉。

《濤之靈篇》,影之問乎光曰:「吾昧乎體之陰,君昭乎質 之陽。」

《譚子化書》:「陰陽相搏,不根而生芝菌;燥濕相育,不母 而生蝤蠐。是故世人體陰陽而根之,斆燥濕而母之, 無不濟者。」

《宋史天文志》:「六甲六星,主分陰陽,配節候。」《三公》三 星,皆主宣德化,調七政,和陰陽之官也。三台六星, 兩兩而居,一曰泰階,所以和陰陽而理萬物也。 《樂志》:「凡言樂者必曰鐘鼓,蓋鐘為秋分之音而屬陰, 鼓為春分之音而屬陽。」

《關氏易傳》:「天生於陽,成於陰,陰成則陽去。生於陰,成 於陽,陽成則陰去。六爻初上無位者,陰陽相去者也。」 《陰陽三五》,一五而變七十二候,二五而變三十六 旬,三五而變二十四氣。

《漁樵問對》漁者問樵者曰:「小人可絕乎?」曰:「不可。君子 稟陽正氣而生,小人稟陰邪氣而生。無陰則陽不成, 無小人則君子亦不成,唯以盛衰乎其間也。陽六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