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7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則陰四分,陰六分則陽四分,陰陽相半,則各五分矣。 由是知君子小人,四時有盛衰也。」

《埤雅》:「蟋蟀之蟲,隨陰迎陽。」古文「雲」字作云,象雲回 轉之形,其上從二。二者,天中之陰也。天中之陰,應之 於上,故地中之陽,升而為雲。

《袪疑說》筮以蓍古法也。近世以錢擲爻,以錢之有字 者為陰,無字者為陽,故兩背為拆,兩字為單。朱文公 以為錢之有字者為面,無字者為背。凡物面皆屬陽, 背皆屬陰。或謂古者鑄金為貝,曰刀、曰泉,其陰或紀 國號,如鏡陰之有款式也。一以為陰,一以為陽,未知 孰是?

《爾雅翼》:蘘荷宜在林木陰下,故古人云:「蘘荷依陰,時 藿向陽。」

鶴感於陽,故知「夜半」;鸛感於陰,故知「風雨。」

螳螂,小暑後五日而生,所應者微陰。

《靈龜文》「五色,似玉似金,背陰向陽。」

《易學啟蒙》木陽而金陰,亦猶視陽而聽陰也。

《夢溪筆談》:「六壬四月將曰傳送。」傳送者,四月陽極將 退,一陰欲生,故傳陰而送陽也。

《西溪叢語》:「日者眾陽之母,陰生於陽,故潮附之於日 也。月者太陰之精,水乃陰類,故潮依之於月也。是故 隨日而應月,依陰而附陽。」

「《揲》《蓍》」之法,用老陽老陰多少之數求之,即偏而不均, 若以奇偶之數求之,最為精妙,「三奇老陽,三偶老陰, 一奇兩偶少陽,兩奇一偶少陰。」

《易潛虛》,隆,盛也。一陽之進,必盛於夏,是謂隆暑,陰則 生矣。一陰之進,必底於寒,是謂隆冬,陽亦形焉。五 爻暑至陰生,寒極陽萌。「君子畏盈,小人怙成。」

「齊」,中也。陰陽不中,則物不生。

《經外雜抄》: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注云: 「陽氣根於陰,陰氣根於陽。無陰則陽無以生,無陽則 陰無以化。全陰則陽氣不極,全陽則陰氣不窮。 水為陰,火為陽,陽為氣,陰為味。」

年四十而陰氣自半也,起居衰矣。

《路史循蜚紀》:「天陽而地陰,魂陽而魄陰,是故智氣歸 天,而體魄則歸地。神陽而鬼陰,君子陽而小人陰,是 故正直為神,而憸險則為鬼。德陽而欲陰,男陽而女 陰,是故德盛成男,欲盛成女。禽陽而獸陰,老陽而釋 陰,是故『釋』」誤「多毛」,「老」誤「多羽。」

《因提紀》「五月旱。」熯《熯》,人知為暑也,而陰實生之。十月冰 霰,人知為寒也,而陽實始之。男十月毓於寅,女十 月毓於申。申為三陰,寅為三陽,故年運起焉。

《襌通》紀律準《乾》,呂準《坤》。是故六陽乘位而始於《復》,六 陰乘位而始於《姤》。陰成於《坤》,陽成於乾。乾卦巳而位 亥,坤位申而卦亥。亥者,乾坤之交,陰之極而陽之所 繇始也。

樂者,陰陽之和也。聖人者,協陰陽之聲,制其器以宣 其和而已。琴瑟者,樂之本和者也。琴統陽,瑟統陰,以 陽佐陰,不可易也。是故登歌,惟王備琴瑟,諸侯則有 瑟而無琴,《燕禮》登歌有瑟而已,所以別於王也。瑟惟 陰也,故朱襄鼓五絃之瑟而群陰來;琴惟陽也,故虞 氏鼓五絃之琴而南風至。陰陽之應,各從其類,是以 伯牙鼓琴而馬仰秣,瓠巴鼓瑟而魚出聽。魚水物而 馬火物,以類應也。楊泉曰:「琴欲高張,瑟欲下聲,數不 踰,琴以佐陽也。陽主生,故其情喜,陰主殺,故其情悲, 陰陽并毗,則寒暑不成而四時忒矣。此帝女之鼓瑟, 所以動陰聲而悲不能克也。」

《梅譜》:花屬陽而象天,不屬陰而象地。按不音跗 《容齋續筆》:「史傳稱百六陽九為戹會」,以《曆志》考之,其 名有八,初入元百六,曰陽九,次曰陰九。又有陰七、陽 七,陰五、陽五、陰三、陽三,皆謂之災歲。大率經歲四千 五百六十,而災歲五十七,以數計之,每及八十歲則 值其一。今人但知陽九之戹,云經歲者,常歲也。 《容齋三筆》:「坎位正北,當幽陰肅殺之地,其象於《易》為 水為」月。董仲舒所謂「陰常居大冬,而積於空虛不用 之處,然而謂之陽。離位正南,當文明赫赫之地;於《易》 為日、為火。」仲舒所謂陽常居大夏,而以生育長養為 事,然而謂之陰,豈非以陰生於午,陽生於子故邪?司 馬正云:「天是陽,而南是陽位,故木亦是陽,所以木正 為南正也。火是地正,亦稱北正者,火數二」,二地數地 陰主北方,故火正亦稱北正。究其極摯,頗似難曉,聖 人無所云。古先名儒以至於今,亦未有論之者。 虞喜《天文論》漢《太初曆》十一月甲子夜半冬至云:「歲 雄在閼,逢雌在攝提格,月雄在畢,雌在觜,日雄在子。」 又云:「甲,歲雄也,畢,月雄也,陬,月雌也。」大抵以十干為 歲陽,故謂之雄;十二支為歲陰,故謂之「雌。」

《蠡海集》:雲為陽用,故龍騰則雲起;風為陰用,故虎嘯 則風生。或以雲為陰,風為陽者,謂其體也。葢!雲乃陰 之體,升而為陽之用;風乃陽之體,散而為陰之用。是 以雲起也,石必滋;風行也,土必燥。

雲為陽,陽生施;雨為陰,陰生化。陽施而陰化,故雲密